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試讀:綿羊偵探團

sheep

什麼?瑪波小姐、奧賽羅、左拉 (左菈)、梅莫斯在一起辦案?沒錯!而且在《綿羊偵探團》中,他們全部變成綿羊了。故事就是從這群綿羊一早發現牠們的牧羊人 - 喬治,倒在堆放乾草的倉庫旁、身上插著一把鐵鍬展開。為了伸張正義,群羊決定要找出殺害喬治的兇手,於是便開始了精彩有趣的辦案過程。最後群羊騷頭騷腦地找到了兇手嗎?是肉販漢姆?跟喬治有曖昧關係的莉莉?是喬治的妻子凱特?是另一個牧羊人加百列?還是信仰虔誠的貝絲?

作者萊奧妮‧史汪巧妙地將許多文學名著中耳熟能詳的主角溶入這本書中,讓讀者能夠輕易地藉由這些人物的特色與個性,瞭解這幾隻綿羊的性格,透過群羊的雙眼,帶領著讀者進入另一個不為人知的人類世界。《綿羊偵探團》沒有其他偵探小說中的緊張刺激,不,這只是從人類的角度,對於替牠們的牧羊人伸張正義的群羊來說,暫時離開群體、暫時放棄與同伴一起享用美味的青草去跟蹤嫌疑犯,本身就是一件足以嚇破膽子、驚心動魄的一件事。因此,對於群羊來說,到底什麼是公平正義呢?

透過這本書,不但可以看到群羊和人類對於相同事件的不同角度,相對地,這個現象更是反映在人類世界中。對於群羊而言,一個好的牧羊人必須:「不剪小羊的尾巴、不養牧羊犬、飼料供應要絕對足夠,尤其是麵包和糖,而且健康食品也很重要,除此之外,牧羊人還必須徹徹底底、裡裡外外地穿上自己羊群生產的羊毛,比方說一件以純羊毛編織、能包裹全身的皮革...」,但是對於人類來說,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牧羊人呢?是能夠把羊養得白白胖胖,賣個好價錢?唸書給羊聽?還是把羊當做家人看待?如同牧羊人對待群羊時,大部分是以自己的角度/利益來揣測對待群羊的方式,而人與人彼此相處時,能夠從對方的角度相待,而不在對方身上投射自己的慾望的人,又有多少呢?

當我跟著瑪波小姐、奧賽羅、梅莫斯這些羊一起經歷尋找兇手的過程中,慢慢地我發覺到誰是兇手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喬治的死,對於格倫基爾的人而言、對於喬治的綿羊而言,背後各代表著什麼樣的意義呢?透過群羊的雙眼,我看到了被撕去面具之下的每個人、看到這些人如何面對面具下的自己,而群羊也終於瞭解了牠們所熟知的喬治,到底是個什麼樣的牧羊人,更重要的是,群羊終於恢復以往平靜的日子,可以好好享用美食了,對於格倫基爾這群人後來怎麼了,誰在乎呢!

5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看起來是一本別具風格的推理小說,
難道是定位在青少年小說嗎?呵呵...

不過能夠從另一種觀點來探究人類的概念,
倒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helenna 提到...

從羊群的眼光
看似單純有趣
其實還蠻富人生哲學的
有的想得簡單 煩惱也變小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能夠從動物的角度來寫推理小說的確是滿有趣的
既然赤川次郎有三毛貓推理
土人也可以有四喵追追追

to helenna
老實說,羊群怎麼想我不太清楚
怕是我自己想複雜了,哈哈!
不過的確,簡單就是美!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首席畜牧長:兔爸/兔爸爸部落格日記,特來走村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兔爸
您好,歡迎以後常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