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試讀:陪妳到最後

陪妳到最後

一個美麗的妻子、一個可愛的女兒、一份穩定的工作,看起來史丹應該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誰知道癌細胞已經悄悄侵入了妻子卡門的身體,面對突如其來的噩耗,史丹在不得不接受的情況之下,陪著卡門化療、試著跟卡門一起用更樂觀的心態面對癌症,同時也不斷狂歡、嗑藥、外遇,想要逃避卻又放不下卡門,史丹開始懷疑自己對卡門的不離不棄究竟是愛還是責任?而卡門,在飽受病痛的身心煎熬之外,又必須面對不忠的丈夫以及即將消逝的生命,然而,就在醫生也放棄卡門的時候,卡門決定要用自己的方式,讓生命劃上美麗的句點......

從看到書名開始,就已經看到故事的結局了,也做好掉眼淚的心理準備了,但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訝異的是,作者並不是用歌頌這段偉大愛情的方式來描寫史丹從卡門病發,一直陪伴到卡門生命的結束,而是用一種更真實、也更直接的方式,將多數人在面對重大傷痛時所顯現出人性中的孤獨、恐懼、脆弱、自私、逃避心態赤裸裸地呈現在讀者面前。

對於史丹的嗑藥、外遇等種種行為,我並不想用道德標準來批判他,畢竟,在面對至愛受到病痛折磨、不久於人世,又有多少人能夠在陪伴的過程中,完全做到不怨恨、不咒罵、不逃避,而總是用樂觀、正面的心情和態度去面對呢?如果在這本書中,描述的只是一個愛家、愛老婆、愛小孩、對患重病的老婆不離不棄、忠貞不二的男人,也許我會感嘆這樣的一個好男人終究擺脫不了命運的捉弄,然而,在內心不斷掙扎、在肉體和精神上不斷向外尋求慰藉的史丹,更為貼近人心,更讓人性脆弱的一面展露無遺。做為一個平凡人的我,在面對相同狀況時,我當然也希望能夠理智地拋開自己的恐懼,陪伴另一半堅強面對,卻也不見得能用更健康的態度來處理,又怎麼能苛責畢竟也不是聖人的史丹呢?如果我是卡門,不管我對另一半的劈腿有多麼惱怒,我也會真心希望在自己走到生命的盡頭之後,另一半能夠再找到彼此相愛的伴侶,而不是在悲痛中度過餘生。

即使一開始就預知故事的結局,對於被癌細胞宣告死刑的卡門,在經歷不接受、抵抗到接受的過程之後,選擇終結自己與家人朋友的痛苦的勇氣,讓我不得不佩服。面對死亡的未知,很少人能夠真正的放下,而能夠將自己的恐懼轉變成積極的態度,為家人和自己做好安排,並在自己覺得適當的時候自己喊卡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從卡門的選擇中,我看到即使卡門的死成為必然,但卡門終究沒有向死神屈服、消極地等死,而這樣的態度也感染了卡門周遭的家人朋友,以祝福替代悲傷、怨恨、不捨,因此為自己的生命創造了意義!

這是一個非常真實、一點也不矯情的故事,即使其中也有醜陋、不完美的一面,卻一點也不損及愛情的美麗......

9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那天看到妳讀到最後,
邊看邊流眼淚的樣子,
想必這一定是本觸動人心的作品。

面對人性,
我們總是批判得太多,理解得太少,
更不用說包容了。

而對於安樂死,我其實是贊成的。
如果所有現有的可能性都已經窮盡之後,依然無效,
當然應該把最後決定權交給正在受苦的人手上。

還有,這本書在我們這群朋友之間流傳的冷笑話、
天母餐廳的嬉鬧、
一定都會在腦袋裡面成為一串特殊的記憶。

結果,並不是來不及說再見,
而是,這再見,說得多美麗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對於安樂死,我跟你有相同的看法
讓人受盡痛苦後死去,也許更為殘忍

台灣是個很特別的國家
總是因為怕人在不理性的狀況下濫用某個政策
就用圍堵的方式完全禁止
讓我們失去學習成長的機會
與其完全禁止,還不如做好配套措施
也許更能讓我們學會如何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helenna 提到...

其實
光只是台灣
大部分的國家對於安樂死這議題
也是不敢碰!!
因為
很多問題 不光只是斷不斷氣這麼簡單
很多事情一考慮下去
就沒完沒暸的複雜起來
所以
又如
一些有錢人死後 留下大筆遺產
後人也是搞不定
遲遲不能下葬等等社會案件
說明 死亡
不是留下臭皮囊這麼簡單

不過
多一些人反映真實現況是好的
這就是閱讀的收穫^^

匿名 提到...

不是來不及說再見,
,這再見,說得多美麗啊!!

土人說出了我的心聲!!
真的很佩服卡門勇於面對生命的抉擇!!

真的是本值得閱讀的小說!!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elenna
安樂死這個議題真的是牽扯很多啦!
生是人生的大事,死也是人生的大事啊!
維持自己的身體健康才是最幸福的

to sarana
雖然花了我一些面紙
不過真的是滿值得閱讀的一本小說
土人看我看書看到淚流滿面
我還哽咽的解釋原因呢 :P

匿名 提到...

慘....

我難道是那唯一流不出淚的人嗎?
我還是人嗎?

在台灣那段時間就是這麼無血無淚。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olivia
呵呵!我很愛哭啦!
能夠讓我流眼淚的書和電影有一堆

匿名 提到...

我也愛哭,大概人老了,淚就少了。

泡泡 提到...

看了你的讀感
有打顫了一下
看來是本不錯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