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用另一種眼光看世界 - 爺爺的微笑

爺爺

薩瓦拓是個六十多歲的老人,因為罹患癌症,不得不離開南方的家鄉,來到米蘭與兒子媳婦同住,但是他不喜歡媳婦的趾高氣昂、看不慣兒子的懦弱,連帶對米蘭的人都懷有一種莫名的偏見,唯一能夠讓老人的心變得柔軟的,就是他的孫子布納提諾,為了孫子,他戒煙、努力練習用他粗糙的雙手幫孫子扣扣子、期盼自己的生命能夠再長一點,聽到孫子喊他一聲爺爺,他也因為孫子而邂逅了荷黛夏。透過荷黛夏的雙眼,老人開始用另一種眼光看待身邊的人、試著打開心門擁抱人群、學習愛人與被愛,並因此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從老人的身上,我彷彿看到了自己爺爺的影子,當了一輩子軍人和公務員的爺爺,年輕時意氣風發,對待自己和別人都很嚴格,小時候看完卡通「小甜甜」之後,還會問我看完的感想。他的計劃永遠要全家族一起實行,從小就怕被碎碎唸的我,總是躲得遠遠的,深怕哪天掃到颱風尾,就得立正站好聽訓;聽到爺爺說他年輕時的豐功偉蹟,也總是嫌煩。如今爺爺已經 95 歲了,比起同年齡的老人,身體算是很硬朗,但是記憶已經大不如前,臉上嚴峻的表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悄悄不見,換上了一抹安靜的微笑。如果叫他的時候不夠大聲就聽不見,寧靜的面容就像是活在自己的空間般,度過自己世界的一分一秒,外界似乎對他已經不再重要。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失去了一位嚴厲的爺爺,得到了另一位和藹可親的爺爺。年節家族聚會的時候,話題也從豐功偉蹟變成兒時記趣,時光宛如回到爺爺的童年...

透過《爺爺的微笑》,我戴上了另一副眼鏡,看到爺爺的另一面,也看到不苟言笑背後的不善表達,至於豐功偉蹟,是真是假、誇大與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真假、誇大在爺爺身上所呈現出來的現象。爺爺的觀念也許已經不符合時代潮流,卻是爺爺用了一生的時間換來的經驗。當我這麼想時,似乎也能瞭解爺爺、體會爺爺的心情了!

7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臉上嚴峻的表情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悄悄不見,
換上了一抹安靜的微笑...」
當我看到這一句時,
竟然感動得流淚了!

不是起伏澎湃的激動情緒,
而是你字裡行間潛藏的一種理解、體貼,
讓我深深感動~~

看妳的心得,比看書還棒!

Sophia 提到...

我的爺爺在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老實說不太記得他的模樣,但是藉由這本書使我拼湊出腦海裡塵封已久的記憶。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我爺爺從以前到現在的變化之大
真的是讓我感觸良多
人往往從自己的喜好來評判一個人
卻因此失去看到事情最底層的機會
透過「爺爺的微笑」,我才看到自己...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Sophia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很幸福
有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陪著我一起長大
不過,能夠透過一本書喚醒自己某一段回憶
都是很幸福的事情
我想,即使你是在記憶模糊的情況下拼湊出爺爺的模樣,也是這樣的吧!

謝謝引用 ^^

匿名 提到...

我的爺爺也很早就過世了,我想對他而言,他覺得那是對大家最好的方式。
但我很想他。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Anne,

抱抱!雖然爺爺是沒有人可以代替的
但是你還有我們這些朋友喔!

天使之翼 提到...

多數人的孩隄記憶中
可能都有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這塊的記憶吧
那是種很美 很甜 很酸 很窩心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