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少了神秘、多了人性的最後的精靈

精靈

大雨下不停,世界快淹成一個大池塘,精靈約許,離開了相依為命的外婆,帶著自己的夢想到人類的世界,卻在與人類莎琴娜和蒙瑟逃出城堡的時候,看到刻在牆上的預言:「大水覆蓋大地,太陽消失,黑暗與寒冰降臨。最後的龍與最後的精靈打破循環,過去與未來相遇,新夏的太陽閃耀天空」、「偉大而有力的最後的精靈會娶...女孩...有預知能力,名字中有早晨的光,她的...父母」,接下了上天賦予他的使命...

精靈、人類、龍 (怪獸)、預言,透過一段又一段的冒險、面對一個又一個的試煉,終將完成任務、達成目標,一向是奇幻文學的重要組成元素,具有強大法力的精靈、人類與精靈的敵對、充滿靈氣而且美到足以誘惑男主角沈淪的美女,也是奇幻文學不可或缺的要素,然而,在《最後的精靈》中,卻打破了這項傳統,精靈約許不但沒有高強的法力,還吃著與人類相同的食物,甚至害怕被加上迷迭香,成為人類的食物。人類在不瞭解精靈的情況下,同樣存在著與之為敵的可能性,但在《最後的精靈》中,發展出另一種人類與精靈相知相惜的友情,甚至是愛情。而女主角,並非美若天仙,而且還擅長偷竊。

然而,以上種種設計,卻讓整個故事更為人性化,也更貼近人心。少了神性的精靈,多了一份對生命的尊重;不以法力維持與人類和動物的關係,更能夠將心比心,多一份寬容與仁慈;精靈並不是全知全能的,對於知識,也是自己努力取得的。此外,即使女主角或多或少還是扮演著啟蒙的角色,外在的美女意象卻提升到內在的美女意象,而且為了生存、為了保護比她更為弱小的人,不惜偷竊、撒謊,然而,這不就是人性嗎?

4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具有人性的精靈,
應該比較貼近人心吧?
看起來是很容易閱讀的奇幻文學~~

Unknown 提到...

這個討論讓我想起好幾年前看的德國片 Wings of Desire. 非常非常感人的天使片
official site link:
http://www.wim-wenders.com/movies/movies_spec/wingsofdesire/wingsofdesire.htm

helenna 提到...

少了神性的精靈
嗯~有味道的一句話︿︿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具有人性的精靈
加上一些沒啥人性的人類
其實是有點諷刺的
不過真的是一部讀起來很輕鬆愉快的奇幻文學

to cellocoffee
看起來是部感人的電影
不知道台灣租不租的到這部片?

to helenna
與其把精靈神化
我更喜歡少了神性的精靈
只要夢想得夠用心,夢想就能實現
有種夢想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感覺
我喜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