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一種心情,一片風景:藍

blue

一幅形同林布蘭風格的藍色油畫造成兩宗謀殺案,也使這幅藍色的油畫成為一個詛咒,曾經是林布蘭學生的年輕畫家蘇霍夫,為了證實朋友的清白,再度投入林布蘭門下,企圖挖掘出其中的秘密,卻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因為一幅藍色油畫,藍染工殺了妻兒之後在獄中自殺;監獄看守員奧瑟殺了同居女友後被判絞刑而死;奧瑟好友蘇霍夫因此失去了監獄看守員的工作;連帶著書畫店老闆、畫商、船長、醫生、畫家林布蘭都牽扯在其中。隨著蘇霍夫的腳步,越滾越大的謎團似乎一一都有了解答,藍色的神秘面紗,也被一層層剝開,究竟,藍色真的是一種被詛咒的顏色嗎?在繪畫史上,除了金色,人們一直使用藍色來表現神靈。而在古老的畫上,藍色也與妖魔鬼怪有關聯,然而,藍色是神的顏色?還是魔鬼的顏色?

藍色,在這本小說中,是一種強大的神秘力量,而這種力量,正代表著人類心中的一種強大慾望,以及隱藏人類內心,醜陋而真實的自我。船長戴加一行人美其名為了推翻加爾文教,讓天主教成為荷蘭的唯一信仰,不惜犧牲無辜的生命;林布蘭為了能見到已死去的兒子,而受到戴加等人的利用;奧瑟愛他的同居女友格莎,卻忍受不了格莎一再利用他、污辱他;而蘇霍夫,卻是因為心中對於女友卡內妮亞對哥哥比對他更關心所產生的妒忌感、佔有慾,而無法自我控制,傷了卡內妮亞。

光線的焦點,並不在於畫像的主角 (上帝) 身上,而在於觀賞者順著光線所投射出來的影像 (慾望) 上面。因此,一種心情,一片風景,藍,屬於上帝?還是屬於魔鬼?是看的人所定義的,而不是藍色本身的定義。如同蘇霍夫在故事結尾所說:「...發燒時人們經常看到理智清醒時看不到的東西。如果人類內心就有足夠危害同類及其本人的邪惡,為什麼要相信魔鬼呢?難道我們體內的這份邪惡不就是真正的魔鬼嗎?」

這讓我想到台灣目前所處的政治紛爭,我不禁想問,不管你的政治立場是什麼,你是為了自己喜歡的顏色而爭?為了自己堅持的理想而爭?還是為了捍衛自己的私慾而爭?然而,無論你的答案是什麼,又與顏色何干?

2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寫得好棒啊!

戴了有色眼鏡的人,
不管看什麼,
都看不到真相,
只看得到自己自以為是的顏色而已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但是很少人有自覺
知道自己是戴了有色眼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