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試讀:看我的眼睛

eye 什麼情況下,你會對別人說:「看著我的眼睛」?或者,什麼情況下,別人會跟你說:「看著我的眼睛」?作者約翰˙羅賓斯是一位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從小,便常常有人對著約翰說著類似「看著我的眼睛,年輕人」、「我跟你說話的時候,看著我」的話,當時約翰的父母、親友及約翰本人,都不知道約翰是一位亞斯伯格人,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將約翰的行為視為「反社會」或「精神病」。《看我的眼睛》便是約翰以一位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的角度,透過自傳的方式,寫出他的成長故事,以及如何從一位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變成一個「正常人」的過程。

什麼是亞斯伯格症候群?亞斯伯格症候群 (Asperger Syndrome) 是一種精神發展疾患 (Neurodevelopment Disorder)。它的臨床特徵與自閉症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具有社交技巧的缺陷 (Social Deficit),同樣對某些特殊事物有超越一般人的興趣 (Restricted Interest)。然而,亞斯伯格症候群也有與自閉症相異之處: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較自閉症患者有較佳的語言及認知能力。另一方面,許多臨床研究中顯示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動作較自閉症患為笨拙。目前的診斷體系大多沿用亞斯伯格醫師在 50 年前對亞斯伯格症候群病人的觀察:病人除了缺乏正常社交能力 (如:缺乏情緒互動或分享能力),也需具備下列症狀:i) 包含一或多種刻板而侷限的興趣模式,興趣之強度或對象二者至少有一為異常 (如:強烈著迷百科全書,或對捷運路線過於投入著迷);ii) 無彈性地固執於特定而不具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行為;iii) 刻板而重複的身體動作 (如:拍打手掌) 及 iv) 持續專注於物體之一部份 (摘自另類星兒 ----- 亞斯伯格症候群)。

在約翰成長的過程中,因為缺乏社交技巧,反映在行為上時,就會顯得不合時宜。然而,大多數的人只關注於錯誤或反社會的行為,並不會實際瞭解行為背後的意義,反而讓亞斯伯格人因為自責而更為退縮,造成亞斯伯格人與一般人之間越來越深的鴻溝。逐漸地,約翰為了改善自己與他人之間的互動技巧,即使不明白為什麼,也努力地模仿所謂「正常人」的行為模式。例如,碰到久未見面的朋友時,明明對方變胖了,卻必須為了禮貌,努力地不讓「你變胖了」這種話脫口而出。透過如此的社會化過程,約翰漸漸地從一個怪異不合群的亞斯伯格人,變得比較「正常」。諷刺的是,一般人普遍所接受的「正常」,竟然是學會看著對方的眼睛、隱惡揚善、言不及義;為了表現禮貌,成為一個心口不一的人。如此,到底什麼是正常?什麼又是異常呢?

這讓我想到多年前發生在我與母親身上的一個小故事。記得有一年母親節,我照慣例,並沒有特別對母親送個禮物,也沒有說什麼「母親我愛你」之類的話,因為我認為,對父母的愛,並不是要到父親節或母親節表現出來,就叫做愛。然而,這項舉動終於惹惱了我的母親,她說我不孝,不會像別人家的小孩,甚至我的姊妹一樣,在母親節做些表示。我對母親說:「並不是在母親節有表示,就叫做孝了」。但母親始終認為,那至少是表示孝的一種方式,認為我這樣的行為是不正常的 (當然,吵架沒好話)。我對母親說:「正常與不正常只是程度上的差別,如果大多數人表現出來的行為叫做正常,少數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並不是不正常,而是另一種正常」!

這樣的說法,恰恰呼應了約翰的一個心理治療師朋友羅森堡對於約翰的說法:「亞斯伯格症候群並不是病,不需要治療,那就是你」。如果我們能對於亞斯伯格人甚至其他自閉症或其他精神疾病患者擁有更多的耐心與包容,不要把他們當做神經病看待,便能減輕他們對自己的罪惡感,協助他們能夠更快速,也更容易地走入人群!

1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翻了兩本關於亞斯伯格症的書之後也有同樣的感想,我真的正常嗎?我只是剛好屬於那佔多數的一群罷了!

tooren123 提到...

我們的教育裡面到處充斥著「跟別人一樣」的潛在想法,
以為「正常」是值得讚揚的。
但是某些時候,卻又希望子女「異常」,
例如成為傑出的藝術家等等,
這不只是自相矛盾,
更顯示出教育廣度的狹隘。

其實,與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
是一輩子學習的課題。

提到...

爸爸媽媽都會希望在那種特別的日子收到禮物,
我也曾經經歷過Lizze遇過的和媽媽爭吵那類的事情,
有些時候世俗的價值觀與自身的觀念產生衝突的時候,
很難說誰對誰錯,只能說商人太會操縱人的觀念,
以前哪有什麼母親節或父親節。

(我整個離題了XD)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小貓貓
我看完這本書的時候
一時之間有種我可能也是
亞斯伯格症候群患者耶!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我常常有種不想跟別人一樣
卻又很難與全世界對抗的感覺
放棄,真的比堅持容易多了!

與自己不一樣的人相處不容易
能夠欣賞與自己不一樣的人更難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栞
每個人都還是有虛榮心的
總是希望在一些特別的日子能夠收到別人的祝福
所以我現在沒那麼堅持了
包個紅包讓他們開心也好

P.S. 離題也無所謂啦 XD

helenna 提到...


被你們寫成這樣吸引人
我....要趕緊找時間追這兩本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elenna
這本要看啦!推薦!

匿名 提到...

我也跟我媽吵過同樣的事情呢..
後來我偶爾還是會說句:媽媽~祝妳母親節快樂之類的。
因為我媽仍是很在意,反正說句話可以減少那一天的磨擦,我就說了。(聽起來很無奈的樣子)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anne,
原來有過類似經驗的人還不少
我現在都在遞上紅包的同時
跟他說母親節快樂(從善如流)
不過現在會想
這會不會是因為我們還沒有當媽媽的緣故啊?
如果我們當了媽媽,會不會也很期待小孩有所表示呢?

呆豬! 提到...

我身邊好像就有個類似的人..
他不會看對方的眼睛
不了解對方的用意 算是不懂的了解別人
以為別人都要害他
全世界以自己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