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試讀:避險

最近,接二連三的事件,炒得金融市場沸沸揚揚的,但於,對於我來說,即使努力去瞭解,有些地方還是有看沒有懂。要不是拜試讀活動之賜,我可能永遠不會主動閱讀一本經濟小說。《避險》是我看的第一部經濟小說,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即使全書中有非常多的經濟學術語、即使我對於有些經濟學術語和概念還在消化不良中,卻毫不影響整個作品想要表達的主題。

透過年輕交易員的雙眼,我發現交易員不但要培養快、狠、準的專業能力,更需要瞭解觀望的重要性。在瞬息萬變的金融市場中,專業的養成除了知識的獲取、經驗的累積之外,能否誠實地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對於自己所做的決策能否擁有自信、能否在市場大起大落時好好把持住自己,收放自如,就成為了致勝的關鍵。

「避險」是全書中想要傳達的概念。所謂「避險基金」,是為了規避法令限制,向投資人私募鉅額資金,在匯市、債市等市場上運用放空、套利交易和操作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等手法,獲得高投資報酬率的一種投機性投資方式。然而,書中的女主角高城智子,不但將避險運用在投資事業上,也同時在生活上發揮避險作用。

書中所描述的 D 基金創始人高城智子是一個注重協調的人:她注重理論和現實、近距離進行細膩的觀察和俯瞰、緊張和舒緩、風險和報酬等等,就像金融市場中的避險基金,同時兼顧了投資風險和投資報酬。她兼具二十幾歲的純淨和五十多歲的成熟。在員工眼裡,她是個美麗而強勢的女人,只注重如何提高投資效率,如何把收益回饋給客戶;在外籍勞工和雇用外籍勞工的雇主眼裡,她是個熱心助人、為外籍勞工與雇主提供諮詢服務與經濟協助的大善人。

金錢本身是沒有意義的,但是,當金錢從一個地點移到另一個地點時,就會散發出能量、產生意義。即使避險基金是一種投機性的投資方式,如果能夠妥善地運用資金,巧妙地運用能量的流動,將小部分人手中的金錢加以循環,便能夠改變世界。在雷曼兄弟在全球吹皺一池春水的同時,也許就是考驗全世界金融市場結構與相關法律健全度的好時機了!

7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果然你的心得寫的比我好多了,
不但掌握到主要重點,
還提綱挈領摘要出來,
佩服佩服~~

天使之翼 提到...

避險基金, 大多追求絕對報酬,所以多數時候風險大的驚人,我比較喜歡用對對沖基金。也因為和一般的基金操作方式不同,相關的新聞或故事,便非常吸引人,活足像場不流血的戰爭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別這麼說,剛好有靈感罷了 ^^

to 天使之翼
對沖基金又是什麼?我頭大了
你有機會看這本書的話
應該會覺得內容很親切吧!

天使之翼 提到...

避險基金又叫對沖基金。因為避險基金其實不太避險,就像連動債,其實也是不太債(券),呵呵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天使之翼
原來如此,那我開始好奇為什麼會取這種名字了

白色飛魚 提到...

因為早期以風險對沖來達到避險作用。不過演變到後來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白色飛魚
又增長了知識,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