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試讀:收集孩子的人

謀殺,令人厭惡;謀殺兒童,更是令人痛恨。當謀殺不再是為了仇恨,而是為了「珍愛」,為了幫被害人「解脫」今世的痛苦,謀殺就變成一件藝術的創作。

一翻開書,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以上這段文字,還沒開始看內容,我便開始想像,擁有什麼樣背景、具備什麼樣性格特質的人,會認為自己有權利可以操控一個人的生死?會將殺害一個人,尤其是兒童,當做一種愛的表現?

一個人的所作所為,必定與其成長背景有相當大的關聯,艾弗雷的童年陰影 (父親早逝、母親漠不關心、雙胞胎姊姊不理不睬、唯一親近的哥哥也因病過世) 造成艾弗雷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習慣以謊言來偽裝自己、保護自己。自認為是享受孤單的艾弗雷之所以離群索居,除了要掩蓋那些不能說的秘密之外,其實是因為不擅與人相處。溫文儒雅、風度翩翩的外表,不過是他的保護色,是為了掩飾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而存在的。而妄想透過解決一個人的生命來幫被害人「解脫」今世的痛苦,來自於安全感的欠缺,以及對加諸在他身上的一切痛苦無力改變卻不甘心的一種投射,以致於艾弗雷自以為是深愛這些孩子的,是好心想要幫助這些孩子脫離痛苦的世界,也因此,這樣的自卑心態轉化而成自己是救世主的自大心態呈現出來。

然而,我認為艾弗雷是個膽小鬼,是一個被命運操弄卻不敢反抗的人,不但如此,還要自己戴上有色眼鏡,自私地操控孩子的生死來逃離他眼中的苦海。人不能選擇要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也不能選擇父母,但是,卻可以選擇自己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而艾弗雷,以為想盡辦法脫離原生家庭、不承認自己的原生家庭就可以擺脫命運了,卻把自己推向另一個更可怕的深淵,必須生活在偽裝的面具之下、強迫自己控制一切的喜怒哀樂,過著表裡不一的生活,但是呈現出來的,反而是受控於命運。

回頭看看自己和身邊的人,不也是常常落入這樣的陷阱之中嗎?越是自己不喜歡的事情,卻是要施加到別人的身上。自己無法成就的夢想,就希望孩子能夠完成。當我們不喜歡某個人的時候,常常是因為自己與那個人擁有相同的特質,不喜歡的不是那個人,而是自己。

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一直有種閱讀速度緩慢、脫不了身的感覺,當我闔上這本書時,腦袋一片空白,沒有任何想法,然而,當我沈澱了兩天之後,我才發現,作者平實而洗鍊的文字,雖然讓我在閱讀的當下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但是文字背後那種沈重的感覺,卻已悄悄地深植在我心中...

14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的確啊,
碰過不少同樣來自破碎家庭的人,
有些會自暴自棄怨天尤人,
有些卻能夠下定決心不重蹈上一代的覆轍。
成長的影響,每個人都有,
但如何看待那些影響?
如何讓那些影響產生效果?
其實每個人是可以選擇的。

helenna 提到...

是的
這就是我想說的
可惡之人 必有可憐之處

匿名 提到...

「人不能選擇要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也不能選擇父母,但是,卻可以選擇自己要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這句話說得好,同樣是破碎家庭出來的孩子,也不是每個人都變成殺人魔,所以歸根究底還是自己的選擇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是的!
我可以理解家庭帶給一個人的影響
卻很難認同藉此合理化自己行為的人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elenna
我願意用更寬容的心看待這些因為童年陰影所造成價值偏差的人
但前提是,不能危害到別人的生命安全
為善為惡,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vickie,
的確,我就有同學是父母離婚後各自嫁娶
但她卻懷抱著感恩的心,從不抱怨
而且認為自己從此擁有兩對父母的愛

匿名 提到...

藍眼我投好票了
第 41 票

加油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讀書人
謝謝你的加持!
看到你部落上的圖片
讓我想到「維納斯的微笑」這本書 ^^

Yishu 提到...

看這樣的書
感覺好沉重

很同意你說的
沒有辦法選擇原生家庭
但可以選擇面對的態度
看你寫的內容
也讓我想到身邊的人
想盡辦法逃離
卻是落入另一個更可怕的深淵

還有啊
不要讓自己太累嘿!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其實閱讀的過程中
並沒有那麼沈重
不過這個主題本身就很沈重
連續看了惡人和收集孩子的人
很想來點輕鬆一點的題材

p.s. 謝謝關心 ^^

匿名 提到...

嗯,其實人是有選擇的。
艾略特選擇用殘暴的方式去對待他人,已是他偏差的思想。
所以歸根究底,是人格本身的問題造成結果,而不是因為過程與經驗逼得人不得不成就某種結果。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Anne
同意你的說法
但是能夠看到
自己之所以成為現在的自己
完全是自己選擇的人
又有幾個呢?

Sarana 提到...

本來很害怕這個故事充滿血腥
沒想到卻是另一個惡人版
呵呵~看來我錯過囉^^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sarana
充滿血腥倒不至於啦
聽說這本書已經出版了
你可以去書店翻翻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