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試讀:惡人

Print 住在福岡市內的保險業務員石橋佳乃與兩位女同事吃完晚餐,並趕赴另一個約會之後便失去連絡,矛頭全都指向佳乃的赴約對象增尾圭吾,但是,實際上與佳乃相約的人卻是清水祐一,究竟是誰殺了石橋佳乃?

《惡人》的故事結構相當簡單,一開始就已經說出了兇手是誰,而且沒有警察或偵探的角色貫穿全場辦案,嚴格說起來,並沒有一般推理小說所具備的元素,然而,透過被害人與嫌疑犯的背景描述以及他們身邊的親朋好友對他們的認識,卻呈現出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我們常說「眼見為憑」,相信自己永遠比相信別人更多,總是認為自己有能力辨別事情的真相。當自己所認知的世界與別人眼中的世界產生差異,甚至完全相反時,不能接受的,到底是事情本身?還是因為自己失去對事情的掌控,而讓自己的世界產生裂痕?

父親眼中雖不乖巧卻也安分的佳乃竟然熱中透過交友網站進行援交;外婆和親朋好友眼中沈默但從不拒絕助人的祐一卻擁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外表出色、家庭環境優渥的大學生增尾圭吾靠著自己的外在條件,將人玩弄於股掌之間...透過不同人的眼睛,書中每個角色的內外衝突隨即清楚地呈現在眼前,此時,對於書中各個角色的認識,也因為與該角色之關係的親疏遠近,而從個人主觀認定的事實提升為一個較接近客觀的事實。透過這樣的角度,孰善孰惡,又該如何判定呢?

與其透過這種拼湊出來的事實去分辨善惡,對我來說,更值得探討的,卻是形成所謂善惡的環境因素,這也是為什麼在這本書中,不管最終各個角色的下場如何,作者仍然盡可能詳盡地呈現各個角色的生長背景以及家庭教育,而不是著墨在對於加害人的大加撻伐,這正與最後一章標題「我所邂逅的惡人」所傳達出來的意思相互呼應。

然而,觸動我更深的,卻是現代人內心深處的寂寞空虛、在社會上生存的壓力,以及人與人之間的疏離...

12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簽到先~
回自己電腦寫心得!

Sarana 提到...

下課10分鐘,感回應一下!!
Lizzie的官點雖與我不同,
但也同樣認同罪大惡極的便是"疏離與冷漠"阿!!^_*

Sarana 提到...

太緊張了,打錯好多字>"<
趕快回應
觀點

匿名 提到...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Sarana 提到...

加入文章連結囉^^

tooren123 提到...

我自己的寫完,才敢來留言,呵呵...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背景、個性,
但因為我們所知有限,
才敢大言不慚地隨意批判。
作者這種全知觀點,其實也讓我看到了
自己的自以為是。

繼而一想,當個啥事都知道的上帝,還真累咧... :p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sarana,
雖然我透過網路認識了一些興趣相同的朋友
卻也看到了網路所造成的隔閡
不知道該喜還是該憂

to sophia,
謝謝引用 ^^

helenna 提到...

我可以想像到那夜
三台電腦同時在跟惡人交戰的場景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我常常在想
到底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背景,所以該以更包容的心來看待別人
還是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歷史、背景,所以就可以拿這些做為擋箭牌,輕易地請求原諒?
也許,包容、原諒與否都不如能夠看到自己受到外在環境的控制,進而做出不同選擇那麼重要吧!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elenna,
嚴格說起來,是樓上樓下兩台電腦與惡人交戰
我可是比他們兩位早交喔!^^

tooren123 提到...

沒錯沒錯,
所以我才欣賞蝙蝠俠那句台詞:
It is not who you are but what you do that defines you.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你真的很愛蝙蝠俠這句話耶
看過好幾次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