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試讀:再見!妖精

妖精 下著綿綿春雨的四月天,太刀洗、文原、白河、守屋四個高中生偶遇女孩瑪亞 ── 一個遠從南斯拉夫來到東京的異國訪客。在相處了幾個月後,瑪亞顯露出對小事物觀察入微的習慣,於是大家一同度過謎題處處的日常生活。直到有一天,瑪亞回國了,最大的解謎活動才要開始!原來是南斯拉夫內戰頻頻,四人都非常擔心瑪亞的安危,就決定要查出她的確切去處,但唯一的線索只有守屋留下的日記和餘韻繚繞的記憶片段……

這是一本沒有殺人流血事件,也沒有嫌疑犯的推理小說,透過一層層的抽絲剝繭,在事情真相大白之際,我看到的是真誠而溫暖的友情,以及一段對自己、對生命和對國家的探索過程,而書中對於南斯拉夫在歷史、地理上的詳盡敘述,即使不熟悉南斯拉夫,閱讀上也不會造成任何困難!

《再見!妖精》看似輕鬆,卻蘊藏著相當多值得思考的主題,而其中我最感興趣的主題便是「文化」。想要為融合六個民族、六種文化的南斯拉夫創造第七種,而且是唯一文化的瑪亞,將「創造自己國家的文化」當做使命,走訪不同的國家、瞭解不同國家的文化。但是,「我們真的能創造自己國家的文化嗎?」

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最後,我終於瞭解,不管我們願不願意,也不管我們是無心還是有意,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誰不是一直在創造屬於自己國家的文化呢?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不是無時無刻都在創造文化嗎?所謂的「能不能」,其實是自己有沒有意識到吧!然而,我們又真的瞭解自己國家的文化嗎?大部分的人總是像書中的守屋一樣,只是自然而然地去接受一切看似理所當然的事件 (風俗習慣),而不會去仔細思考形成事件的由來,以及事件本身所帶來的意義。我不禁問自己,我對自己國家的文化又瞭解多少呢?我回想起多年前接待外國客戶的情景,對於大部分現象的典故,我都還能清楚地解釋,但是對於部分的事件,我只能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如今想想,與其說「不知其所以然」,不求甚解,更或者沒有從細微的蛛絲馬跡中尋找解答的成分更大吧!此外,名字代表什麼意義呢?

「並不是非刻意有意義的東西在非刻意的偶然之下使得意義有了意義,而是刻意有意義的東西在刻意的必然之下使意義產生了意義」

的確,漢字本身就有意義,把漢字排列起來,自然就有意義了,日本人的名字可能代表家族的發源地、一種意境、父母長輩的期望等等,而在中國人的名字中,我們也常看到父母長輩的期望,而奇妙的漢字除了每個字本身所代表的意義之外,組合起來也可能產生另一層的意義。相較之下,歐美名字中,John 的兒子叫做 Johnson,David 的兒子叫做 David Jr. 這種命名方式,雖然很容易命名,卻也少了一些些的創意!

如同瑪亞為守屋狹小的世界打開一道通往未知世界的天窗般,《再見!妖精》也讓我對所居住的自以為熟悉的世界重新做了解釋、讓我深切感受到瑪亞想為自己的國家創造文化的力量與熱情。《再見!妖精》絕對是一本能夠感受到深切友情、引發更多思考空間、讓人愛不釋手、回味無窮的好書!

7 則留言:

Yishu 提到...

原來就是你一直說《再見!妖精》
再加上我腦中轉著《來不及穿的八號鞋》
才會跑出《來不及說再見》這本書

沒有看你介紹這本書的大意
但卻能引發你這麼深刻的思考
還蠻有意思的
看起來是很值得深度思考的一本書
難怪你會說很好看

看你的分享讓我想到台灣之前的"去中國化"
但在把中國文化拿掉的同時
我們傳承給下一代屬於台灣的文化還有那些
我們真的有認識自己國家的文化嗎
有時候真的覺得可以做的還有很多

tooren123 提到...

對自己的文化瞭解多少?
的確是一個令人汗顏的問題。
不過,雖然我們都不是文化學家,
但是如果偶而童心大作,隨著
好奇心的引導而去搜尋、探索,
的確會成為一個有趣的推理和驗證過程。

就像你說的,
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創造文化」,
不需要指導,也不必設立警備總部,
文化自有其生命,
會構造出、型塑出任何人無從預測的精彩結果。

請記得看完借我!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剛才去博客來搜尋了一下
還沒有《來不及說再見》這本書
所以就等著你來寫吧!

對於想要否定自己文化的這些人
我在想,他們又創造了什麼樣的文化呢?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提到文化的問題
我第一個感覺也是汗顏
在亞洲受到中華文化影響的國家不算少
我們自己卻不太瞭解自己的文化
不過,就像你說的
「文化自有其生命」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啊!

借你當然沒問題,反正我房間也沒地方堆書了

tooren123 提到...

今天聽廣播,
居然還有大學教授自詡為「文化監控者」
大言不慚批評一些不成熟的文化現象,
卻不知道成熟的文化現象就是這樣成長出來的!

像這些「文化警總」真應該重新受教育!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這位仁兄真的瞭解什麼是「文化」嗎?
如果真的能夠只挑好的作為自己的文化
那到底什麼叫做文化?
又,好壞怎麼分?

提到...

我引用了這篇文章囉,文章在此b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