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掉進遊記文學的漩渦

DSCN0434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一頭栽進遊記文學,從張曼娟的天一亮,就出發、Shireen 的離家出走、黃麗如的醒來,在地球的一個角落,一直到一個人去旅行,這種近似強迫症的瘋狂行徑,似乎只有在迷武俠小說、迷推理小說時發生過,不同的是,不管是武俠小說還是推理小說,與其說是迷作品本身,還不如說是迷作者,因為喜歡金庸對歷史地理的精通、喜歡赤川次郎推理小說的詼諧風格,不自覺地就喜歡他們所有的作品。而遊記文學,一開始也是因為喜歡張曼娟那種淡淡的風格而閱讀,但慢慢地,我開始接觸普通上班族 Shireen、旅遊記者黃麗如和一堆旅遊達人共同完成的遊記,也開始分析自己這種瘋狂的行為。

曾經我對:「旅行,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這句話 (土人在某本書還是某本雜誌上看到,但已不可考) 不太以為然,這可能是因為我並不是在每次行前都努力去找一堆資料的旅人,後來發現,其實我在決定要去哪裡玩時,早就在潛意識中做了這樣的選擇,例如,去普吉島看 007 的大白菜、去北京故宮看建築 (文物都在台灣了)、去韓國吃烤肉、去北海道看薰衣草等等,而現在,想去希臘愛情海邊看藍色屋頂的白色房子配上藍天、去威尼斯渡船、去哥本哈根的街頭免費騎單車遊街、去波蘭看集中營等等。甚至,在我看遊記的時候,只要看到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就開始不自覺地尋找自己與作者是否有去相同的景點、有沒有拍相同地點的相片、還有是否錯過了哪個景點。一直到這時候,我開始承認:「旅行,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的確是非常誠實的說法!

但是,當我看完「一個人去旅行」後,我終於找出自己迷戀遊記文學的原因!除了欣賞自己拍不出來的美景之外,更重要的是,旅遊時與當地人的互動以及當時與他們的心相連的那份觸動。當然,每個景點背後的故事有時候也同樣動人,但總覺得那些是在 Google 上打幾個字也可以找到的資訊,唯有旅人與當地人所擦出的火花,才是最真實,也最獨一無二的!

到目前為止,我去過的國家並不多,而印象深刻的,是我以前的老德客戶因為找到我這個冰淇淋同好,所以每次經過賣冰淇淋的小攤子或店家,總不忘請我跟他一起來兩球冰淇淋,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一樣;和老德客戶跟同去做測試的上海女孩一起討論語言的差異,例如,為什麼 XX 在德文中是陰性、為什麼 XX 是陽性;在朋友的北海道友人家裡吃壽司、喝茶, 吃他們家自己栽種的黃色大蕃茄、帶我們去看向日葵花田和泡溫泉等等 (請見 2006 北海道之旅 の 風土民情);還有以前的北京客戶帶我去天壇,學以前的皇帝向上天祈願;茄洛一家在奧斯丁的熱情招待等等...

我並不在乎旅遊是跟團還是自助,也不在乎是一個人去還是兩個或一堆人去,但我承認,如果能融入當地人的生活、住在當地一陣子、瞭解當地的風土民情並與當地人產生互動,那才是我想要的旅遊方式!

P.S. 經總筒大人要求,特地把照片放大,再加兩張照片,然後一起來找碴,猜猜看這是什麼地方!

DSCN0434

DSCN0435

DSCN0423

17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真的忘了是在哪本書讀到的,應該是某篇序言或前言之類的,唉~腦袋越來越不中用了。(有哪位格友看過那篇文字的,拜託好心提醒一下吧)

如果沒記錯,原本意思是說:旅行,是在印證。即使是從未去過的地方,也會拿親身經歷來跟腦海中的印象或資訊做對照。其實作者想說的應該是,旅行不只是經歷新鮮事物,也可以是對自己內在反思的機會吧。

我很喜歡妳這篇剖析喔(雖然第一次跟你說那段文字時妳的反應讓我有點嚇一跳 :P),平實又循序地說出喜歡旅行的原因。

不過我倒是第一次聽說「007 的大白菜」這檔事,還是得上 Google 打幾個字來找到資訊才看得懂。這下害啊!以後有機會去普吉島的話,一定會去印證自己腦海中有關 007 大白菜島的畫面的。中計了!

Yishu 提到...

”唯有旅人與當地人所擦出的火花,才是最真實,也最獨一無二的!”
很同意這樣的看法,真的走出去看不同地方的風土民情,就會覺得這世界還真大,會讓整個心都更寬廣起來.
很想出去走走,國內國外都好.

tooren123 提到...

to yishu, 既然「很想出去走走,國內國外都好.」那就上來台北玩吧,金山鴨肉、基隆廟口、Wii 大賽、土人網咖、台北夜未眠...精彩行程等你來喔!

呼叫 毛毛一身毛!幫你們規劃那麼好的行程,再不找時間上來,實在說不過去!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土人:謝謝你的補充,原來我的記憶已經把原文濃縮好幾倍了,呵呵!

至於「007 的大白菜」,那也是濃縮的說法啦!其實是 007 的某一集曾經到普吉島附近的一個小島取景而聞名,其中海邊有個很大的岩石,看起來很像直立的白菜(直立的白菜就像我們故宮的那顆白菜有點像啦!)

當時我也不可免俗的去拍了張照片,如果找到,拿給你看!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除了好幾年前跟你去過一次沙巴,我們好像就沒有一起出國玩過了,既然我們現在一群人都在家裡遊手好閒,不,在家努力工作了,就配合你的時間,找個時間安排一下吧!國內國外都好

另,Annie新年假期可能要陪妹妹回大陸一趟,最近會確定吧!不過,我們還是可以繼續土人和我的建議行程啦!反正土人家也是沒大人,呵呵!

無限台南 提到...

好有味道的一篇文章.
唯一的遺憾是:"去哥本哈根的街頭免費騎單車遊街",
台南就有了.

PS: 照片能否大張一點, 那可是我夢寐以求想去印證的地方.

Yishu 提到...

Annie如果不能一起去就很可惜
麻煩你再跟她確認囉
不然Annie自己上來留言啦

(無限次) 呼叫Annie...

你們已經規劃了那麼好的行程
當然跟囉!^^
趁這個機會再去走走

說到沙巴啊
想當初我們都還是少女
一轉眼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總筒大人:
最近看的遊記中介紹哥本哈根街頭有免費出租腳踏車,所以很嚮往騎著腳踏車遊安徒生的家鄉。在台南騎腳踏車也不錯,下次把我的愛車載下去找總筒和遞衣夫人一家一起去騎車!

另,我已經把照片放大在下面,還加了另外兩張相片,請總筒大人找找碴,猜猜看那是哪裡,猜中有獎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好耶!定一下來玩的時間吧!
突然還想到可以去泡溫泉ㄟ

放心放心,您一點也不老
至少我還沒變成少婦啦!
哇哈哈哈哈哈!

tooren123 提到...

to yishu, 還有啊還有啊,「薑母鴨」!!!嘿嘿...

Yishu 提到...

這...是小人國嗎?(哈,亂猜一通)

你說我一點也不老
可是為什麼加"您"了??
嗚...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你的亂猜一通神準無比啊!看來你以後都不必太認真猜就可以猜對了 ^^

Yishu 提到...

啥米!
亂猜竟然也能猜對,那我真的要去簽樂透了,而且是要自己選號.

無限台南 提到...

還沒看到 yishu 的回應, 我也是猜小人國.(馬後炮ing)

我一直想去世界七大奇景, 至今一個都還沒去.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總筒大人,根據茄洛的邏輯,第二名的獎品比較大,哇哈哈哈!

正確答案的確是小人國,是在韓國的小人國!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夠看到總筒的世界七大景遊記喔!

Just Me, Mo。 提到...

我剛一看高第的聖家堂,差點驚聲尖叫,後來突然發現它縮水了一些些。
當「小人國」的答案揭曉時,我還想我們的小人國有這個噢,我太久沒去update了。原來是韓國的小人國。

對我而言,旅行不只是見證已知的事情,它也是一種抽離,讓自己能夠從遠處看看自己,也讓自己進入另一個文化與國度,去感受不同的生命力。每一次與陌生文化的碰撞,都是生命中不能少的感動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Anne: 沒錯,你說的真好,我也是這麼想,我很喜歡去感受不同的文化,尤其是自己所不熟悉的文化,那種感動,真的是不可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