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有趣的分享 + 兒時記趣兩則

photo002

從照片的顏色就可以看出左邊是我小時候的照片,小時候我非常討厭照相,所以總是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表情!

這星期的讀書會是由我負責分享文章,因為常常看到茄洛在部落格上分享兒童教育的經驗,比對台灣目前的現況,便決定用茄洛的你家孩子聰不聰明?媽媽的對話做為引子來進行討論。本來想討論中西方教育的不同 (好大的題目),結果在文中結尾發現

原來媽媽們愛拿孩子來比較以及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媽媽還真不是只有東方國家才有的情形,這倒是令我有點訝異 (也可能是自己孤陋寡聞就是)。

討論中,有幾位已經是父母的同學的分享很有趣:

媽媽同學 A:他女兒小時候有段時間很喜歡用長袖制服的袖子擦嘴、擦鼻涕,媽媽受不了了,便跟女兒說:

「從今天開始,你的長袖襯衫脫下來之後我都不洗,第二天再穿,穿到不用袖子亂擦為止。如果老師或同學問,你就說媽媽不洗衣服」

於是,他女兒只好每天穿著髒袖子的制服上學,過了幾天自己受不了,也就把這個習慣改掉了。

爸爸同學 B:他兒子小二 (現在小三) 的時候,因為現在的課輔中心都太厲害而幫小孩子洗腦的緣故,兒子回家就要求他要補珠算、畫畫、作文...,當爸爸的知道這個年紀的小孩根本沒有判斷能力,又有同儕的壓力,便全部答應,弄得兒子一個星期有六天都要補習,每天功課做到半夜。終於,兒子自己受不了了,跑去跟爸爸談,決定只留下一種他最喜歡的,因此學會了取決,也找到了自己的興趣 (這可是用錢換來的)。

媽媽同學 C:當女兒小時候主動提起要學鋼琴時,單親媽媽的他告訴女兒他要上班,沒辦法陪著他上鋼琴課,回家陪著他練習、做功課,所以不讓女兒學。

媽媽同學 D:對於小孩學才藝沒有任何意見的他,因為先生堅持讓小孩學音樂,也只能默默配合,終在先生與小孩的強力拉扯下,終結了小孩對音樂的興趣證明了小孩對音樂沒有任何興趣而放棄 (是先生放棄?還是小孩放棄?)

未婚的我雖然從小就喜歡小孩子,也總能跟小孩子打成一片,但對於實在無法控制哭鬧的小孩子時,就把小孩丟回去給他父母的我來說,聽到父母與小孩之間的鬥智只覺得好玩,完全沒辦法感受當下的情況。不過,倒是想到自己小時候的狀況。我從來沒被逼迫去學任何才藝,就連上家教,也都是鄰居兼同學的媽媽一起相邀,其中好玩的成分竟大於升學的壓力!

看到優優和優優同年齡小孩的古靈精怪,我也想到自己這個年齡時非常好奇,善於觀察的我,對於自己不理解的事情,總要找時間趁機實驗一下,非要找到答案不可,尤其是我沒有兄弟,家裡唯一的男生是爸爸,所以對於男女的不同總是非常好奇,因此鬧了不少笑話!

小時候的我,對於為什麼爸爸站著尿尿,媽媽和我們姊妹都坐著尿尿非常疑惑,而我得到的答案,印象中就是,因為爸爸是男生,我們是女生,但我還是不瞭解為什麼?有一天自己去尿尿時,便學著爸爸把馬桶蓋拿起來,站著尿尿,這麼一實驗知道,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女生不能站著尿尿了,因為女生站著尿尿會把小褲褲弄濕。我偷偷換下小褲褲,把濕掉的小褲褲塞在一堆要洗的衣服中,從此不再站著尿尿。

又有一天,趁著媽媽不注意,我拿著小板凳進浴室,準備學爸爸刮鬍子,但可能是沒有觀察到完整的步驟,所以站上小板凳,看到洗手台上的鏡子後,便拿起刮鬍刀往嘴邊刮,突然,血流如注,用衛生紙也止不住,這時的我,害怕被發現的心情多於痛的感覺,而且走出浴室一定會經過媽媽面前,於是我想盡辦法讓血不要那麼快流出來,然後低頭快速走過媽媽面前,不料,還是被逮個正著...

6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ㄟ?逮個正著然後咧?怎麼沒下文?
是還有下集喔?

說真的,成人的對應對於小孩的成長,有很大
的影響。

你的實驗精神也太妙了吧?佩服佩服!

不過如果反過來,做為男生的我學女生坐著尿
尿,照樣尿進馬桶,恐怕還是無法理解為什麼
女生一定非坐著不可。呵呵...

匿名 提到...

對啊,我也想知道你媽媽後來怎麼處理,看看你們家的教育方式是如何把你教育成現在的樣子. ^^
沒想到你小時候這麼有研究精神,沒念自然組倒很奇怪.
看你小時候的照片,就很有個性了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和 yishu, 其實沒寫結局是因為對於結局沒什麼印象,也因為印象中的結局還滿平淡無奇。

結局是,從小我媽只要看我神情有異,就會把我叫到面前來看看再說,那一次被逮到後,我支支吾吾的說出原委,我媽又好氣又好笑,只好先幫我止血,但是沒有被大罵或大打一頓!

tooren123 提到...

呵呵呵...原來如此。Liz 媽也算沈得住氣,真好。而且也沒留下疤痕,甚幸甚幸!

我知道有些父母很沒耐心,只要看到小孩玩危險的東西,總會不問緣由先痛罵一頓再說。希望我自己以後不會這樣,希望...(拿槍不算)

Unknown 提到...

耳朵癢就過來看看,果然名字被提到了,還被千托拙作,真是不敢不敢!Lizzie那張像好可愛,我覺得你小時候天賦異秉ㄟ!
怎麼長大卻.....哈哈just kidding
我覺得你已經比很多有孩子的父母更董親子問題啦!好啦,生啦生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Dear Cellocoffee, 我也覺得我越大越沒膽啦!哈哈!

其實我很小就想要個小孩來玩玩了,可是我有小孩的父母們都叫我玩別人的小孩就好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