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To be or not to be

最近有件跟工作有關的事情想起來就讓我煩心,一直讓我在十字路口徘徊,猶豫著到底該怎麼做才好,也許不見得能夠雙贏,但至少要能保衛自己的利益。在翻譯這行打滾了十幾年,四年前因為種種原因加上疲於應付的職場關係 (我實在是個不太社會化的人),開始想要回家當一個自由譯者,考慮許久都無法下定決心,直到看了生命咖啡館,終於能夠放下當時所有的包袱,在三年半前加入自由譯者的行列。

現在,又走到了十字路口,卻沒有當時的灑脫了,當年之所以能夠瀟灑地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甚至有一種完全豁出去的心態,「單身」絕對是一個支持我的理由,也是最大的本錢,反正一人飽全家飽,每個月還是能夠幫家裡負擔部分家用就夠了,我不愛名牌,而且還宅得很,當時雖然沒有很多存款,但至少也沒有任何負債,養活自己絕對不成太大問題。而現在,結了婚、房貸車貸之外,還正在期待一個小生命的到來,生活不再是我要怎樣就能怎樣,凡事得考慮得更多、更清楚了!有了這個小生命之後,我更堅強也更膽小了。從小怕打針、怕痛的我,現在只要是必要的檢查,該扎的針不會少扎,以前不敢、不喜歡的事,現在也盡量去做,我不覺得這是偉大,只是希望小傢伙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然而,長到三十幾歲才開始懂得享受冒險的我,現在開始退卻、不敢冒險了,但,生命中如果沒有冒險,那還剩下什麼?我跟土人一直都努力 (我不敢說百分之百都有做到啦) 能夠讓對方在婚後仍能保有自己,而且我相信土人也跟我一樣,希望小土人未來也是一個勇於嘗試、敢於冒險的人,因此,對於自己這陣子的猶豫不決,連自己都覺得很難忍受自己。

然而,我一直都很感激土人對我無條件的支持,不管是三年半前還是現在,在我做最後決定之前,我都跟土人討論過這些事情,也跟他說我心中傾向怎麼做,他只跟我說,不論我做什麼決定,他都支持我。因此,三年半前我毅然決然退出職場之後,土人也在不久之後跟隨我的腳步 (其實不知道到底是誰跟隨誰的腳步,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就是自由譯者,只是後來又跑回去上班了),變成我團隊的第一位成員。而現在,在最壞的情況下,我的決定也可能對團隊其他成員產生或多或少的影響,當然也包括土人,但他依然支持我的決定,讓我非常感動,這遠比任何實質的幫助、建議都還能夠讓我把自己先穩住,毫無後顧之憂,而且,在任何情況下都能讓我做自己!

有時候想想,翻譯這行除了勞力、腦力之外,工作時間跟報酬不成正比,在這行十幾年,市場單價提高就別提了,沒有降低就要偷笑了,如果不是真的有很大的興趣願意花很多時間投入,這行真不是人幹的,但是沒有相當程度的投入,更不會得到相對的樂趣和報酬。而客戶也不是省油的燈,尤其在本地化這個範疇,軟體製造商甚或廠商,無不絞盡腦汁開發更多所謂的「工具」來提升翻譯效率並降低翻譯成本 (這應該才是重點),本地化譯者除了專業知識之外,還必須有不斷學習、適應新工具的能力,才能維持自己的競爭力,這也就是為什麼每次聽到從沒做過翻譯的人想要做翻譯兼差時,都很想努力勸對方三思的原因,實在不是不相信對方的能力或要唱衰別人,而是真的很辛苦啊!離題了~

其實換個角度想,也許這次的事件是另一種機會 (雖然我目前還看不到,不過現在努力地讓自己相信),另一個讓我能夠在還沒殺成紅眼之前突破重圍進入藍海的機會。也許沒有這次的事件、沒有這些痛,我就依然在紅海裡面載浮載沉,而沒有辦法認真思考這些事情!讓我再想想吧!也許除了屈服或抵制之外,我還可以開創出不同的路!

14 則留言: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去找《讓天賦自由》來看,天下文化,加油!

tooren123 提到...

苦悶兄,這一本 cellocoffee 有推薦給我看,
前一陣子已經買了,目前還躺在待讀名單之列,
呵呵!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我貼錯地方了嗎? 怎麼女問男答?

哈哈,土人看再「傳輸」給Lizzie也行啦,插個隊先看這本啦!

無限台南 提到...

我好像提過,以前我不看好某些翻譯「工具」,
但這幾年要特別留意它的威脅。

冒險可以是現在,也可以是未來,
我是累積十多年能量冒一次人生大險,
這十多年我並不稱為屈服或抵制,
我總喜歡以 "必要之惡" 稱之,
因為這 "惡" 讓我累積更多的資本,
當然財務資本是很重要的一項,
但更重要是知識和智慧資本。

Liz 加油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苦悶兄,
剛才土人已經把書拿給我了,就先插個隊好了,雖然最近幾個月的閱讀速度真的緩慢無比 ;)

總筒,
好個「必要之惡」
我常常被當下自己的狀況困住,而無法很快看到前方的道路,總是要到把自己壓迫到極致,才有辦法慢慢撥開前方的濃霧,看出整個事件的端倪,謝謝你點醒了我,你說得沒錯,先把時間距離拉出來,不到最後,還不知道誰勝誰負呢!

P.S. 很開心的是,看到你的留言前,我已經慢慢整理出一些頭緒了,我絕不會屈服,但也不會用單純的抵制來對待了!

Yishu 提到...

剛剛和小毛看到你的這篇文章
心裡有點擔心
本來要殺去你們家聊聊
不過有點晚了
就先來留個言

這一年來你們的生活變化很大
除了適應新環境之外
相對地也因著許多變化而累積不少壓力
很為你們高興的是
你們在這過程中一直彼此互相扶持鼓勵
我想 那是你們克服所有關卡最有力的後盾

這段時間沒一起吃飯
聊天的時間也變得很少
所以不太曉得你們最近遇到那些讓你心煩的事
不過 不管你的決定如何
只要是與土人一起深思熟慮後所做的決定
就是最好的決定
我覺得 當媽媽的韌性是超乎常人所能想像的
所以 你們一定可以想出面對的方法的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最近異常容易受到感動,看到你的留言,讓我的眼眶又濕了一次,也許不久你也會感受到這種易感的情緒,這是題外話啦!其實事情也沒那麼嚴重,只是最近一直在跟自己堅持的原則作戰,不甘心也不想輕易地任人宰割,但是在面對這樣的大環境下,又覺得無力到莫可奈何,一個人(少數人)很難改變些什麼,但我依然努力地想把自己的聲音傳達到對方那裡!詳情等碰面的時候再說吧!

提到...

Lizzie加油!

希望那些令你心煩的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olivia 提到...

剛剛被嚇到.....

因為突然聽到劈哩啪啦,後來才想起那是我煮的水,滾了.....

我的家人幾乎都是公職人員,可是我先生他們是生意人,所以剛嫁來多倫多實,就一直擔心景氣不好。

生了小孩,更擔心了,尤其我先生又常常被調來調去,一下子英語區,一下子法語區,我除了煩惱生計在加上煩惱小孩的教育。

結果,17年了,目前的我依然笨蛋(可能還晉級了),而兩個女兒則把他娘的糗事當笑話集,還會跟他們的朋友分享~

就說嘛~記性太好不是好事.....

olivia 提到...

又來了....

想到一件事.....

恭喜夫人,賀喜老爺~~~~~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樓上那一位真的應該去搞創意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謝謝栞!

不漲,我了解有些事情不需要太擔心,但是在下決定之前還是不免擔心和焦躁,甚至杞人憂天,沒辦法這麼豁達,這就是我,不過優點是,當我估計過最壞的情況之後,便會毅然決然往前走了,畢竟走路還是要往前看,向後張望會跌倒!即使你說你是笨蛋,我卻羨慕你的笨蛋,趕快去看看水有沒有滿出來 ^^

P.S. 謝謝!

苦悶,不漲成功了,我笑了

Vickie 提到...

離你寫這篇已有段時間,
不知道釐清頭緒,決定了沒?
不論你決定如何,
都希望你們兩人(不,應該說是三人?)
一切都能順順利利!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Vickie, 寫這篇文章時,要怎麼做已經有個底,只是心不甘情不願,但經過你們這些親朋好友的建議/鼓勵之後,我已經嘗試不帶情緒地下了一個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決定,不管如何,路還是要繼續往前走!感謝一路上有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