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生命咖啡館 - The Why Are You Here Cafe

《生命咖啡館》這本書是去年買的,當時的我,第一眼就被這本書的英文書名《The Why Are You Here Cafe》深深 吸引,最近,我又拿出來看第三遍,重新體會這本書的奧秘,也檢視這一年來的自己有什麼不同,而我也驚喜地發現,這其中的魔力,仍持續在我生命中發酵。我開始習慣性地在每每有事情無法下決定時就自問,我為什麼在這裡?我想要的是什麼?

求學階段的我,從來沒仔細想過為什麼要升學,只覺得似乎要唸了大學,才會有美好的將來,而這個「美好的將來」的具體內容是什麼,完全一片空白。我從小到大都是只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從來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很多事情,似乎也是在這種「去蕪存菁」下做選擇,我以為這是我想要的,我也以為,這是我沒有野心、容易滿足、想要過平凡的生活。雖然我從小就不是拿第一名的人,唸的也從來不是最高學府,但我也順順利利地考上大學,畢了業,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工作的前幾年,我瘋狂地工作,每天加班到晚上10、11點,週末也去辦公室報到,主管和客戶的肯定變成了我繼續昏天暗地的動力,家人朋友的關心,也慢慢地練就了我聽而不見的功力,一直覺得這是我喜歡的工作、是我對待工作的態度。而且我很容易上當,常常因為主管認為我可以,我就毅然決然接下重擔,以為那是主管看到我的潛力,所以知遇之恩,理當盡力而為,完全不會想到那是不是自己喜歡而且想要的。

直到前兩年吧!也許是因為身心都累到一個不行,才開始思考自己這幾年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也開始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上了讀書會之後,才發現以上種種的「以為」只是我將自己交到別人手中的幻覺。從小到大的教育,加上幾年社會化的結果,就是變成了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隨人揉捏。看到這些現象之後,我開始想要找回自己,不再替別人生活,也不再讓自己總是努力的去達到別人的期望。

直到我看了這本書,我發現自己如同書中男主角般,也正在迷途中,不確定自己剩下的能量(汽油)能夠撐多久,很想好好度個假,企圖重新找回自己的能量。我在看這本書的同時,以往的一切,也一幕幕在我眼前跑過,我開始跟著書中的脈動,問自己為什麼會在這裡,也尋找自己存在的意義。我發現我也曾經像「漁夫的故事」中的富翁般,認為該等自己累積好足夠的財富(能量)才能在退休後做自己想做的事(存在的意義),但書中的一句話點醒了我,為什麼要等到那時候才做呢?既然我們這麼努力的工作是為了以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為什麼不現在做呢?

我想到以前在學校做生涯規劃的報告時,其中提到我想找個朝九晚五的工作,方便晚上可以做翻譯,以後結婚生子後,可以邊照顧小孩邊做翻譯。真正工作的第二年,我的工作就和翻譯有關了,當時並不是準備好的狀態,只是剛好有這個機會,就決定把握住,而現在,雖然也沒結婚也沒生子,但就在家做翻譯又何妨呢?有了這層的想法之後,我也像大部分人的反應一樣,開始擔心生計問題,不知道是否能養活自己,但這次我下定決心要做這件事,至少這是我從小到大真正想要為自己做的一件事。

儘管身邊也有家人朋友以為我可能是工作不如意,將做翻譯當成一種逃避或退路,但我決心不去聽這些雜音,不讓任何人影響我的決定,畢竟,我才是我生命的作者,旁人的擔心或祝福都不能替代我自己的生命。很幸運地,到現在將近一年的日子,我沒缺過案子,而且每每接到大案子時,就會有人自動冒出來或是自動來報到,期間更是有些朋友主動找我一起創業,或者表示想投資我。我很感激這些朋友這麼看重我,但我也謹慎小心地瞭解這些朋友的想法,不讓自己一不小心又被拉回老路。

現在的我,工作依然忙碌,但精神上少了很多壓力,也很少因為緊張而胃痛,我開始對自己不熟悉的新鮮事物感到好奇,也想做做跟以往不同的事情(例如,寫部落格),同時,因為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我也努力把道義放兩旁,不再勉強自己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學著拒絕把所有的時間放在工作上。因為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雖然累,卻甘之如飴。

我想,這本書之所以對我產生了意義,就如同書中所說,這是因為:

「瓜熟蒂落,每件事都有它自己的發展進程。很可能以前你想到過,但那時你還沒準備好要傾聽、或是針對這樣的想法採取行動」

5 則留言:

Yishu 提到...

我在寫"命運的邂逅"時本來也要把這本書放進去一起寫,因為我覺得男主角到咖啡館也是命運的邂逅,看似偶然的事件,但卻會讓自己的生活有重大的改變.不過寫到後來愈寫愈偏,乾脆就不寫了.
看你寫這篇心得,也可以體會這本書對你所產生的意義,很高興你可以像現在這樣經營自己的生活.

另外,我也搶到頭香了耶!哈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因為土人今天沒帶電腦回家,所以頭香就是你啦!

看到「生命咖啡館」這本書真的是偶然,但是,如果這本書能在我身上或任何人身上產生一點點的影響,這就不是「偶然」這兩個字可以解釋了。我想,一定還有一些其他的元素,才不會白白走進生命咖啡館,這個元素在我來說,就是對現狀的不滿,也就是想要讓自己更好。我也很高興這次我終於為自己的生命做了些什麼!^^

tooren123 提到...

嗯......最近頭昏昏、微恙。感覺歲月追上
我了,開始在我身上踩踏!

這本書,因為 Liz 介紹我看,很精彩,又介
紹給 Cello 和幾個朋友。

謝謝 Liz 喔~~

匿名 提到...

感謝土人介紹這一本書給我...當我問他要如何找到人生方向時...^^ 這種文字少少的書最適合我了,再加上它是有內涵的,也是很值得我像我朋友吹噓我曾經看過這樣的一本書。書中"漁夫的故事"這一段給我蠻大的感觸的,真的...如果現在做的是為了以後要去做想做的那件事,為什麼現在不就去做呢,雖然,我還是沒有想到我以後要做什麼,我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但若我確定了,想到了,我一定會現在就去做滴,再次謝謝土人滴強力推薦嚕。。感恩內。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kiki, 很高興你也喜歡這本書,相信你也可以很快找到自己想做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