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生命是一個奇蹟

從知道自己懷孕的那一刻起,到現在即將屆滿 27 週,無時無刻都感到生命的奧妙。初期不斷地反胃、冒胃酸,生理上不舒服的感覺,卻是我與寶寶唯一而且真實的聯繫。度過那段我與蘇打餅乾相依為命的日子之後,一直到 20 週還未感受到胎動之前,是一段最難以言喻的過程,前期不舒服的感覺消失了,胃口變好了,但肚子隆起的狀況還不明顯,除了每月一次產檢時,透過超音波看到的閃爍光點,以及逐漸上升的體重之外,我與寶寶之間的聯繫似乎斷了,沒事就翻翻手邊的資料,看看寶寶現在的身高、體重大概是多少,並開始期待第一次的胎動。以前不管從書上或別人口中瞭解胎動的時候,總覺得不是那麼真實,對於胎動的感覺,更是無從想像,甚至還想著第一次胎動的時候,我會不會根本不知道那是胎動?後來事實證明,一切都是自己多慮,寶寶與媽媽的關係,是不需要用言語傳達的,而且是那麼自然的,當寶寶隔著肚皮與我打招呼時,我就是知道那是寶寶在動了!

聽過幾個親人和朋友的描述,才知道每個人對於第一次胎動的體驗是不太一樣的,而我的第一次經驗發生在 5 月 4 日,過程相當美妙,如果要化成言語,我只能說有點像是肚子裡面有水球,撞到東西後反彈的ㄉㄨㄞ ㄉㄨㄞ聲,整個過程不到三秒。之後,隨著寶寶越來越大,胎動的頻率越來越高、強度也越來越大,前一陣子很像站在游泳池中時,有人在你前方隔著水踢動、打拳的感覺,不會痛,但是對方的力量會透過水波傳來。而最近最不舒服的一次經驗,寶寶不知道是變換了什麼姿勢還是在做什麼,突然壓得我胸口好痛,雖然沒有到呼吸困難的地步,但整個胸口的肌肉緊繃,抽筋似的痛,讓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躺也不是,最後只好開始調整呼吸、慢慢做一些伸展運動,同時對寶寶進行精神喊話 (請他換個姿勢之類),折騰半個小時左右終於好了,好到似乎前半個小時沒發生過任何事一樣...

前一陣子去上媽媽教室的拉梅茲課程,聽著護理師認真而輕鬆的語調,加上生動的表情和肢體動作,覺得每一個生命都是一個奇蹟、都是一種喜悅,寶寶並不是被媽媽辛苦用力地生下來而已,寶寶會自己努力地尋找要出來的道路,這也就是所謂的每個生命都有自己的出口吧!而媽媽與寶寶見面前要學習的第一課,就是如何攜手合作、互相配合、互相調整彼此的呼吸和步伐,才能順利地通過第一次考驗吧!

親愛的寶寶,從知道你存在的那一刻起,媽媽每次去產檢,唯一的希望就是媽媽的身體夠強壯,能夠提供你足夠的營養,對你的唯一期盼就是希望你是個健健康康的小孩,至於長得帥不帥、聰不聰明、以後有沒有成就都不在媽媽考慮的範圍內,同時,媽媽也不斷提醒自己,當你日後逐漸長大的時候,不要變成一個虛榮的媽媽,到處跟別人比較,也不要因為你平安地誕生在這個世界了,就開始對你存有無止境的期望,媽媽要永遠記住,媽媽對你的最初而永久的期盼,就只有健健康康!媽媽在這裡記錄下來,永遠也不要忘了自己最初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