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妳跟得上我的腳步嗎:只要一分鐘

在時尚雜誌擔任編輯的藍,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領養了黃金獵犬里拉,為了讓里拉有更好的生活環境與更多的活動空間,毅然決然地與男友浩介搬到郊區,然而,忙碌的編輯工作,加上與男友感情上出現的裂痕,讓每天單程通勤時間長達 80 分鐘的藍,內心逐漸形成一個小小的聲音,希望里拉可以消失,讓自己得以盡情工作、盡情談戀愛、盡情打扮。就在工作、感情、里拉三面夾攻之際,藍的願望竟然即將成真了,但是,此刻的藍,卻希望自己的這個願望永遠不要實現...

工作,對我來說是什麼?這是我常問自己的問題。我曾經就像藍一樣,把工作放在自己生命中的第一位,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幾乎沒有假日,也沒有自己的時間,我告訴自己,我喜歡自己的工作,我對自己的工作有非常強烈的熱情。在這十年中,夜闌人靜時、工作遇到挫折時、身心極度疲憊時,我問自己:「這是我要的生活嗎?」、「除了工作,我的生命中還有什麼?」生活上,任何與工作發生衝突的事情,不管是需要一小時還是一分鐘,我都以「沒時間」搪塞,一心只想趕快完成工作。最終卻發現,工作永遠沒有做完的一天,但是,自己的體力是有限的、生命是有限的,身邊的親人、朋友即使能夠永遠毫無怨言地在背後支持,他們的生命也是有限的。在我們希望別人能夠跟上自己的腳步時,我們又跟得上別人的腳步嗎?還是,我們根本選擇的就是一條完全相反的路?當我們發現漸行漸遠的時候,我們還剩下些什麼呢?

《只要一分鐘》是一個關於生命成長的故事,然而,我必須承認,當我看到接近故事結尾處時,我清楚地知道,我所流下的眼淚,並不是因為藍透過里拉,瞭解了愛是什麼,也不是因為藍終於體會到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物,而是對於某些人因為自己一時的喜好或同情心,做下了連自己都無法遵守的承諾感到痛心。對於狗貓,甚至其他所有寵物而言,當你許諾照顧牠們一輩子時,牠們就把自己最寶貴的生命交給了你,信任你是牠們託付終生的對象,但是,我們看到太多的例子,顯示出很多人在決定養寵物之前,並沒有認真而誠實地評估自己不管是在經濟上還是生活上,究竟有沒有能力對一個小生命負責,加上對於寵物品種的崇拜,於是,常見的情況就是在熱情與熱潮消退之後,這些寵物或者遭到棄養、或者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讓牠們失去依賴。

愛寵物就像愛人一樣,並不是要讓對方配合自己的腳步、符合自己的生活習慣或期望,而是要將對方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尊重對方的生活方式。只要曾經和對方度過美好的時光,不管是一小時還是一分鐘,都是一樣的。

8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好令人感動的一篇心得喔~~
光看心得我就想流淚了!

「在我們希望別人能夠跟上自己的腳步時,我們又跟得上別人的腳步嗎?」
真的是一語中的的深刻反省啊!
想想自己幼稚的任性、
愚蠢的自以為是,
以及所有誤以為「自命不凡」的無聊堅持,
不知浪費了多少寶貴生命!

養寵物,不只是養寵物,
還要從寵物身上學會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這樣的感情才有價值啊~~
這篇心得真是太棒了!

Sarana 提到...

Lizzie寫出了我所有的心得...
可以直接copy嗎?!呵呵!!

我也是天生的工作狂
直到這次退下來才發覺
原來工作不是全部
我因為工作失去的真是多啊!!!
還好,我還來的及把握這一小時,一分鐘!!
還能仔細的觀察天空的顏色
也能看看微不足道的野草與野花^^

呵呵~晚點也要交心得了:P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這句話是從貓咪和狗狗身上學到的
在養寵物時,大部分的主人
都會沒有自覺地將寵物訓練成
配合自己的作息時間
而且會認為這是在訓練寵物
但是,寵物其實也有自己的作息
為什麼應該配合主人而存在呢?
反觀人類,不也是因為希望別人
能符合自己的期待,所以才產生衝突嗎?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sarana
我們都很幸運
並沒有在自己失去健康
失去最愛的人,而且年老力衰時
才有這層體驗
想起多年前看的日劇「長假」
就將自己這段時間,當成是你的長假吧!
好好享受這段時間
不要為了暫時還沒找到合適的工作而擔心

匿名 提到...

Lizzie這篇寫得真好。
我沒有養過寵物,因為我害怕自己無法達成應允牠們的承諾。
我用一串心思回應牠們的一輩子,對牠們太不公平。

不過,如果心有餘力,該當讓自己engage in such an activity and relationship,我相信這會是甜蜜的負荷的。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Anne,
如果會害怕自己無法履行自己的承諾
表示你是一個很重承諾的人
我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不隨便承諾什麼
一旦承諾,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做到
所以,等你覺得自己可以做到了,再來承諾囉
不過你還是可以來我家玩貓咪的 ^^

匿名 提到...

自從家裡的黃金葛因為我沒耐心持續澆水而死掉後,我就不敢說要養寵物了,養了寵物是對牠一輩子的承諾,無法持續就寧願不要養

Lizzie這篇心得寫得太感人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vickie
對,我也覺得這樣比較好
這是對一個生命的基本尊重
而且,愛動物也不一定要養寵物啊
也可以去玩別人家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