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試讀:卜王之王 1 - 煙火聖徒

命是什麼?運又是什麼?這一直是中國人相當感興趣的議題,然而,中國人談到命運,就一定脫不了易經八卦、陰陽五行,甚至還會扯上一些宗教。命運真的能改變嗎?算命是為了趨吉避凶?為了升官發財?還是為了....?

我相信易經、陰陽五行確有其理論基礎,但是,如果凡事依賴卦象,動輒出門、做決定都要卜個卦,好事照單全收,壞事就想盡辦法改運,這樣的人生,還有任何意義嗎?那麼,如果一出生時就發現八字不好,是不是乾脆不要出生算了?或者,算好日子、時辰出生,就保證一生順遂嗎?

台灣有很多企業都相信命理、風水之說,業務量不足,不是檢討本身的能力、企業文化、管理上是否有缺失,或是更努力去爭取客戶,而是改名、改風水,甚至是多燒一些金紙來祈求業主所信仰的神。求才時,注重的不是求職者本身的能力與工作態度,而是求職者與公司、業主或者主管的八字合不合?會不會為公司帶來財運?命格上會不會不利於公司?如果無法符合上述條件,就連同求職者本身具備的能力也一起否決。但我好奇的是,如果全公司上下的八字都很合,加上每天花大把鈔票膜拜,業務就會從天上掉下來了嗎?還是錢會直接掉下來呢?

一個人的出生,無法由自己決定,但是,要怎麼過自己的一生,是可以自己選擇的。我從來沒有自己去算過命,也不否定易經命理之說,就算知道了自己的命,又要怎樣呢?我無法保證自己在知道自己的命之後,不會穿鑿附會,去做任何聯想,也無法保證自己不會因此去尋求一些解救之道。我相信的是,生命中的喜樂和苦難都有其意義,我希望我的生命中充滿酸甜苦辣,而不是只有甜味。事事順心也許是一種喜悅,然而,瞭解苦難的意義,也未嘗不是另一種喜悅呢?

9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說穿了,
人們會去相信、迷信穿鑿附會的命理之說,
無非是這種理論提供了「便宜行事」的途徑,
不需要仔細、誠實地反省自己,
只要說是命中相剋、星座不對盤、斗數不吉、八字不合...... 就可以免除自己的責任了!

這麼說來,難怪這東西可以盛行千年而不墜啊~!

(突然想到 Srarna 寫的 《最後的精靈》心得,原來中外作家都有類似的感嘆,呵呵...)

Sarana 提到...

命運如能算的出來,那麼人生還有甚麼樂趣?一堆命不好的,豈不跳樓去啦?
不過我看過了凡為了抗逆所謂的"命運"
不斷行善的故事!命中註定無子嗣的他
最後還是娶妻生子啊!!
所以,只相信命運卻不檢討自己的問題,
豈不是"盲視"
哈哈!!打一下廣告:P

tooren123 提到...

sarana 要打廣告要加連結啦,
像我上一個留言那樣。

其實我是想到以前任職的一家雜誌社,
老闆寧可花大錢改隔間、改裝潢,
也不願意付出足夠的心力和成本去做好雜誌品質,
對行銷活動也摳得要命!
唉~~

其實命理之說,可有可無,
信者恆信,不信者也無所謂。
但為了迷信而誤了正事,
那真的是連卜王都算不到也救不活的愚蠢了。

helenna 提到...

想到你上回說的職場故事
有異曲同工之謬^^

匿名 提到...

「要怎麼過自己的一生,是可以自己選擇的」寫得真棒!我想如果以算命來框住人生,會失去很多寶貴的體驗。
引用你的文章,文章網址在此謝謝。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我覺得算命不是不好
但是如果過於相信算命
連明顯可以自我改善的地方都不去做
就有點本末倒置了

to sarana
我也覺得如果一出生命就算好了
那是不是會失去一些人為努力的部分
反而變成照著命運走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我到現在還不能接受那家雜誌社
把廁所改到辦公室正中央的行為

to helenna
這是那個故事的簡易版 ^^

to sophia
那樣的生命的確滿無趣的
謝謝引用 ^^

匿名 提到...

哈囉!不好意思通知您,高寶閱讀部落改帳號了!!有空再來喔~~感謝
http://gobooks.pixnet.net/blog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ebi,
謝謝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