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穿越時空˙地下鐵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就知道也改編成電影,所以並沒有太大的興趣,根據以往的經驗,只要是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而且如果是先看小說才看電影,通常失望的成分居高,甚至原著小說會在改編成電影之後,又出另一個電影小說版本,總之就是要用盡賣座作品的所有殘餘價值為止。直到某天在某個電視節目上看到一個心理醫生推薦這本書,就讓我迫不及待地抱這本書回家,還忍不到去看電影,就隨著書中的地下鐵,跟著主角一起,到未知的過往探險去了!

對於這本書的內容,因為苦悶大叔已經詳述過了,所以就請還不知道內容的人,移步到苦悶大叔的部落看看,我就直接在這裡分享我的一些感想囉!

我對於書籍的題材選擇,一向是隔一陣就換一種主題沈迷,從一開始專看散文、到偵探推理小說、武俠小說、電影評論、靈修/心靈成長、遊記文學等等,一直到現在的療癒系小說,其中包含阿根廷婆婆在一起卻很寂寞、第 13 個故事 (這一本是我定位為療癒系小說的,還沒寫心得) 和穿越時空地下鐵。比較有意思的地方是,只有「阿根廷婆婆」和「穿越時空地下鐵」是在購買時就知道是療癒系小說,其他兩本是我看過之後,自己將它們定位為療癒系小說的。而共同點是,療癒系小說都是透過回到過往 (也許是經歷類似的事件、也許是為人寫傳記、也許是透過地下鐵的某個出口,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透過自己的雙眼、藉由不同的人事時地物、以更客觀的角度重新審視自己、重新看待曾經發生的相同事件,進而能夠以同理心和/或寬容心來看待他人,甚至解開心中的結,而得到救贖。

當所謂的事實或真相存在著另一種的面貌時,我們會選擇用哪種態度來面對呢?是愛?仇恨?還是諒解?記得我的讀書會老師曾經說過:「感覺非常真實,但不見得是事實」,這句話恰好就說明了我對這類小說的看法!當產生仇恨時,到底是因為自己感覺受到傷害?還是因為事情本身會傷人呢?此外,到底是對方太殘忍而導致讓人受傷?還是自己讓自己脆弱到容易受傷呢?已經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但是,看待事情的角度,面對事情的態度,卻是自己可以決定,而且可以掌握的。自己是可以決定自己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的!

在這本書中,唯一讓我覺得有點困惑的地方是,男主角即使回到過去,回到他哥哥出事的當晚、回到出事的現場,甚至在做了一些努力之後,仍然無法改變、阻止他哥哥的自殺,而男主角的戀人道子,卻在知道自己的身世與男主角不為人知的關係之後,可以改變歷史,消滅自己曾經存在的事實和痕跡。而土人,本著對事物追根究底的性格,提出了一個可能的假設:「因為男主角的哥哥以及戀人都是私生子,是在倫理道德、社會常規下,似乎不該存在的產物,所以作者對於這兩人,都判了死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消滅他們曾經存在的痕跡」。當然,以上純屬假設,也許並不是本書的重點,但是如果有看過這本書或這個電影的人有不同的想法,也希望能夠分享一下!

當我看完這本小說後,腦海中開始嘗試想像電影導演會怎麼處理這樣的一個故事,是忠於原著呢?還是針對本書的精神,從一個點開始放大?打算再給自己和導演一個機會,去看電影時,赫然發現這部電影下檔了,又在還沒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前,看到苦悶大叔已經看過這部電影,而且 po 出來了,看著苦悶大叔的敘述,覺得電影和小說的內容,應該沒有太大的落差,讓我更想看這部電影。

感謝苦悶大叔提供的資訊,在台北光點還有機會可以看到這部電影,時間如下:

光點台北
5/23 16:50/21:10
5/24 13:10/17:30/21:50
5/25 11:00/15:20/19:40
5/26 13:10/17:30/21:50
5/27 11:00/15:20

如果還是錯過這次機會的朋友,就只能租 DVD 來看囉!

16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如果不是妳跟苦悶兄的推薦,我可能又錯過了
一本寧可熬夜也要拼完的小說喔!這本小說
真的不錯,而且看完還意猶未盡,想要再看看
電影會如何呈現這樣的魔幻情節。

至於妳的小小困惑,我的解讀其實是就小說
中的人物心理來想像的,當主角的哥哥得知
自己的身世之後,選擇自殺。而道子雖然知道
主角的父親是誰,而且陪著主角走完整個魔幻
旅程,但最後還是選擇另一種形式的自殺;也
就是從未出現過。
也許作者是想藉此表達出一種命定的結局,誰
也無可奈何、無力挽救。
整個小說裡,最讓我動容的角色就屬道子了。
當她完成了「讓主角幸福」的使命之後,不能
再給更多的她於是選擇消失。
也許,道子是因為發現到,原來自己的一生(從
身世、名字、職業...)都早已被決定,而好不
容易能夠自己選擇的愛情,卻又是如此不堪,
最後還是選擇了乾脆從沒來過這一遭吧。

Yishu 提到...

很贊同你說的”已經發生的事情是無法改變的,但是,看待事情的角度,面對事情的態度,卻是自己可以決定,而且可以掌握的。自己是可以決定自己想要有什麼樣的人生的!”
我每天要面對那麼多學生,在聽他們的故事時,這樣的感覺就格外深刻,我想,可能要經歷過很多事,讓這些事可以沉澱之後才能有這樣的體會.
閱讀是件很棒的事,讓自己從別人的故事中,似乎也能找到與自己生活中的聯結,讓隱伏在心中的一些想法成形,透過你的分享,不只看見書,也看見更深層的你.
嘿,來個小小建議,可以把心得中的”土人”作聯結,不然,我還一直在想,真巧,書中有土人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謝謝你的補充說明!
的確,道子這個角色看似渺小
卻是整本書中最具張力的部分
我一直覺得這是本很有畫面的書
所以很想看這部電影
更想看常盤貴子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
記得我們一定要騰出時間去看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我在寫下「已經發生的事情...」這段時
超有感覺的,因為我是個很容易自我限制
而不容易看到事情其他可能性的人
最近這兩年開始慢慢有能力看到不同的可能性
不但讓自己更有彈性、更快樂
而且「不管了」這種玩心也更重了
此外,不知怎麼搞的,寫這篇時
一直想到我要寫的那個韓劇
但覺得寫書寫到韓劇有點扯
還是硬硬忍下來過兩天再寫韓劇

至於你的小小建議,加上去啦!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從這篇po出來以後,我每天有空都來看一次,實在太佩服Lizzie、土人、Yishu了,看書看電影還能看出這麼多花樣,我是看完就忘光了,甘拜下風。

我相信人生是無法改變的,即使人類有了來去時空的能力,也無法改變已經發生過的事(又想到「時間的齒輪」),不過Lizzie跟Yishu都抓到重點,問題不在於是否能改變過去,如果有能力看到過去,再從發現過去的問題去調整自己,就是一件很有治療效果的動作。

或許所謂療癒系的小說作者就是比我們多了幾分敏銳的感覺,知道現代人缺少的是什麼,所以很容易命中現代人心靈最脆弱的那一塊。

PS:至於我啊,本來是幻想著常盤貴子的,看完電影後,女主角岡本綾變成我的療癒系靈藥。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苦悶
我很好奇是什麼原因讓你每天來看一次?
而且是在看了那麼多天之後才留言?
也許是因為你看過就忘
才有辦法看那麼多書和電影呢!
我會去看看岡本綾的魅力在哪裡,嘿嘿!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原因很簡單,看了以後寫不出像土人、Yishu一樣的落落長感想,只好摸摸鼻子離開,隔天不甘心再來看一次,一樣無功而返,鬱悶啊,腸枯思竭一直到今天終於忍不住要來寫些東西,強迫自己寫啦。

至於岡本綾,小心冰咖啡喔。

tooren123 提到...

就覺得怪,原來又有人想念冰咖啡喔。

岡本陵 是誰?我不認識咧,拍雪,我對 吉×直緒 比較有興趣 :p

其實 Lizzie 就是我的百憂解跟史蒂諾斯,
其他的都沒什麼效了說...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苦悶
真是感謝你把落落長感想的第一次留給了我
我很喜歡你落落長的感想喔!
我相信你在看了那麼多書和電影之後
一定有很多自己的想法的
尤其是現在我們幾個常常看相同的書
所以我也特別想看看你們有什麼不同的想法呢!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奇怪,兩位咖啡喝多了嗎?怎麼都不睡覺?喔對了,一個是冰咖啡,咖啡因含量太高睡不著,一個是冰咖啡的百憂解,所以一樣睡不著。

Yishu 提到...

請給我一杯冰咖啡,謝謝!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是我給你的工作份量讓你無暇憂鬱和失眠嗎?嘿嘿!

to 苦悶
我跟冰咖啡為了時時監視你的動靜,所以犧牲當夜貓族啦!

to yishu
請到台北來領取

匿名 提到...

您好,我是本書的譯者,
從苦悶先生那兒連到您這兒來了。

知道很多人喜歡這本書,我真是開心呢(雖然我只是個小小的譯者)。

雖然過了那麼多個月,我想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我試譯了日文版的序,也許可以讓您更了解淺田次郎先生。

http://www.wretch.cc/blog/hanayu/9776662
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在BLOGGER隱藏意見……所以沒辦法把密碼直接貼在這裡耶……如果您有興趣的話請再跟我聯絡,謝謝~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anayu
歡迎大駕光臨!
我剛在苦悶兄那邊留言
回到自己這邊就看到您的留言了 ^^

我很想看看日文版的序
但是我到您那邊按email時
沒有連到您的信箱
不知道該如何跟您連絡?

匿名 提到...

謝謝您,我修改了我的資料,
按下去會出現這個網址:http://b-oo-k.net/tw/Freelancer/200804-010073
這樣就找得到我的EMAIL,真是麻煩您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anayu,

謝謝,我寄信給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