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懷念的古早味

距離 Yishu 和小毛的年終北部美食之旅已經一個禮拜了,生活已經恢復正常步調、要寫的「我是你爸爸」觀後感還在難產中,而且金山名產也已經吃完了,卻遲遲不見 Yishu 的 po 文,按耐不住,我就來搶先推薦一下好了!

IMG_7298 

猜猜看這是什麼?

答案是「蔴粩」!猜對了嗎?這是位在金山老街上,有名的金山鴨肉ㄜ斜對面的「阿玉蔴粩」。一開始注意到「阿玉蔴粩」是因為土人愛吃蔴粩,加上現場製作,顧不得 Yishu、小毛、Annie 已經走到前面好幾步遠的攤子,目光就已經被現場製作的蔴粩給吸引過去了!

IMG_7114

就是這位老兄的特技表演把我和土人吸引過去的!

前方的 Yishu、小毛、Annie 似乎沒發現我跟土人已經在這裡流口水了,只好先跟上去,等下再來瞧瞧蔴粩的製作過程!

首先,將烤好的蔴粩放入加熱的麥芽糖中攪拌、混合

IMG_7158

接著,看要做哪種口味的蔴粩,就把蔴粩放到該種口味的原料中。照片中是花生口味

IMG_7159

然後,就像是做元宵一樣搖動,讓花生粉附著在表面已沾有麥芽糖的蔴粩上

IMG_7160

大功告成!

IMG_7157

阿玉老闆很大方的切了很多種口味的蔴粩給客人試吃

同時也告訴我們,蔴粩的甜度在於麥芽糖,所以每種口味的蔴粩甜度都是一樣的

IMG_7162

土人特地拍下門牌號碼,以免跑錯家!哈哈哈!

IMG_7161

算一算,阿玉蔴粩一共有 10 種口味,分別是花生、黑芝麻、白芝麻、南瓜籽、米香、地瓜、芋頭、海苔、杏仁和椰奶,而我有試吃到花生、黑芝麻、地瓜和芋頭。我最後買了花生和地瓜口味的蔴粩,但覺得還是花生口味最好吃。超市或年貨市場買到的花生蔴粩通常是裹花生粉、很硬、黏牙,而且花生粉會掉滿身,但是阿玉的花生蔴粩上面附著的是小顆粒狀的新鮮花生,吃起來特別香,而且阿玉蔴粩經過改良,比傳統蔴粩要短小,嘴巴大一點的人,一口就可以吃下一個,不黏牙也不會掉粉,絕對會忍不住地一口接一口,吃的時候會有幸福的感覺喔!而且吃全素的人也可以吃!

我在包裝袋上看到阿玉蔴粩有做宅配,而且阿玉蔴粩也有網站喔!在網站上看到各種口味的相片,讓我又忍不住流口水,雖然發現網站上有幾張相片顯示不出來,而且雖然有做線上訂購的功能,但是我試了一下,好像不能用(我可能有職業病還是強迫症,看到連結就會習慣性的按按看)。

網站上也有電話、傳真和地址,甚至也有交通路線圖,要找應該不困難啦!搞不好我等不到過年,就又殺過去買幾包來解饞了!

11 則留言:

土人 123 提到...

隔了一個多禮拜,還是你厲害,第一個 Po 出來!我還有一堆東西難產中咧...

看到你的文字(配上我的照片,黑黑),又想起當天現場製作的蔴粩,
真是令人無法忍受,而且大小剛好一口,越吃越順口!

看來今年過年的甜點已經決定好其中一項囉!

Cellocoffee 提到...

好像很棒!這年頭全手工的東西就是希奇了!

yishu 提到...

隔了一個多禮拜,還是你厲害,第一個 Po 出來!我也有一堆東西難產中咧...,呵呵呵...,偷懶複製一下.
這個蔴粩真的很好吃,我很少吃零食,但那天抱著這包蔴粩,愈吃愈"刷嘴",差點小毛就吃不到了,我喜歡吃地瓜口味,以前過年我媽買蔴粩我都只是意思性的吃一個,現在打算過年前去宅配.
這種全程記錄真有意思,後來我回頭去只顧著試吃...

Lizzie 提到...

土人:就是因為你拍的相片太寫實了,才會讓我一邊寫又一邊流口水,寫完就肚子了啦!改天我們再殺過去買幾包回來吧!

cellocoffee:味道也很棒喔!雖然在老街上也看到其他賣蔴粩的攤子,但是都沒有現場製作的,下回你們回來,我們可以再去一次!

yishu:繼鵝肉和鳳邑麵線之後,相信經過你的推廣,阿玉蔴粩會成為高雄的下一股流行風潮!這種全家都喜歡的零嘴,最適合當年貨了!

P.S. 你那天站在阿玉老闆前面,想必試吃的口味比我還多吧!呵呵!

白色飛魚 提到...

趕緊將北海岸列入今年行程計畫,哪天也去搜刮美食!

Lizzie 提到...

白色飛魚:
你也想去北海道嗎?
耶!回來我要看照片喔!
有好吃的也要報一下喔!

Lizzie 提到...

白色飛魚:

我一定是太想再去北海道了,才會眼睛拖窗到把「北海岸」看成「北海道」!我真是豬頭!哈哈哈哈!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吼,又是吃的,吞口水,關網頁,嗚~~~

Lizzie 提到...

苦悶桑:每次都看著土人和 yishu 的部落流口水,也該讓你們在我這邊流口水啦!^^

無限台南 提到...

哈哈,
我說 lizzie 怎麼把北海岸看成北海道,
不過北海道真得是好美好美.
.... 咦 !
這篇是古早味, 我怎麼也離題到北海道去了.

Lizzie 提到...

總筒:心裡想著北海道,就把北海岸也看成北海道,這樣算不算吸引力法則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