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O’ Ma 加油!

從上星期四晚上帶 O’ Ma 回家到現在,已經三天了,除了一點點小魚乾,還是不吃任何東西,幾乎不主動喝水,我們只能每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灌一次,怕 O’ Ma 沒有體力繼續跟病魔打仗,每天都帶 O’ Ma 回醫院打營養針。因為打針、打點滴、抽血,O’ Ma 兩隻前腳和前頸部都剃掉了一些毛,加上因為生病的關係,以前沒有皮屑 (類似人的頭皮屑) 的 O’ Ma,身上好多皮屑,而且原本黑黑亮亮的一身毛,也變得沒什麼光澤。我實在不忍心幫現在的 O’ Ma 拍照,也不想將 O’ Ma 現在的樣子 po 出來,我要將 O’ Ma 睜著圓圓大眼看著我們的模樣永遠記在腦中!

土人一直自責警覺性不夠,沒能早點帶 O’ Ma 去醫院檢查身體,而以前從來沒養過貓狗的我,這方面更是遲鈍,我嘴裡安慰著土人,既然事情已經發生,自責也無法讓 O’ Ma 馬上恢復健康,只能先把情緒放一旁,好好幫助 O’ Ma 度過這個難關,然而,看著 O’ Ma 不吃不喝,我們心裡也不好受,強灌的結果,造成 O’ Ma 強烈抗拒,越來越躲著我們。土人說,O’ Ma 現在一定很討厭他,我聽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醫生明確地告訴我們,現在就看我們是希望 O’ Ma 能夠延續生命,還是快樂一點,治療的方式不只一種,但過程會讓 O’ Ma 很不舒服,相對地,費用也不低。土人在網路上查了很多資料,腹膜透析 (洗腎) 是最有效但最不舒服 (費用也最高) 的一種方式,看到網路上有人提到動物中醫,可以用吃中藥、針灸的方式治療,但高雄的動物中醫我們只查到一家,去問診之後,雖然我跟土人都認同醫生的某些觀點,卻都沒辦法對那個醫生建立起信任感。

每次用針筒強灌 O’ Ma 水、胃乳片、酵母菌和營養品的過程中,都讓我們好挫敗,我們一直在討論怎麼樣對 O’ Ma 比較好,但是,「對 O’ Ma 比較好」到底是從人的觀點還是 O’ Ma 的觀點,這本身就是一個吊詭。我在十多年前曾經腎盂發炎住院過,大概知道這種事可大可小,已經有一定年紀的我,自然能夠理解如何配合醫生的治療能夠減輕自己的不舒服,但我們該如何跟貓咪溝通這些呢?我只能嘗試從 O’ Ma 的角度設身處地來思考,假設今天我不舒服,我一定也不想周遭的人逼我嘗試各種治療方式,我能夠理解周遭的人都是對我好,但這種好對我卻形成了壓力。因此,我嘗試跟土人溝通我的想法,站在我們的立場,當然希望 O’ Ma 趕快恢復健康,但是如果造成 O’ Ma 的抗拒、壓力,也許反而會引起反效果,也許我們該從 O’ Ma 比較不排斥的方式做起,不要一股腦兒全部硬塞給 O’ Ma,畢竟,這是一場硬仗,我們應該付出更多耐心,堅強地照顧 O’ Ma。

O’ Ma:你是我們全家生活的重心,你不在家的時候,BB 不說話了,Tora 比平常更撒嬌、黏人,好像要把你對我們撒嬌的那份一起做一樣;你回家後,BB、Tora 和果凍似乎也察覺你不舒服,很乖地都不去吵你,BB 也乖乖地趴在你身邊賠你;你陪著土人度過許多快樂、失意的日子;土人睡覺時,你總要趴在土人身邊一起睡;土人關起房門一個人在房間太久沒出來時,你總是急到抓門,想要進去跟土人在一起;只要聽到一樓車庫鐵門捲起的聲音,即使是在二樓睡覺,你還是立刻跳起來,衝下樓去迎接土人;你是讓我拋下對貓咪成見的第一隻貓咪,我永遠也忘不了你第一次在我睡覺時,在我頭上走來走去、從我身上踩過去的情景;每次我吃土司夾荷包蛋或肉鬆時,也都不忘留下一些你最愛的流出的蛋黃和一點點肉鬆碎屑跟你分享;你喜歡跟我們一樣用馬克杯喝水,現在我們每天都用馬克杯幫你準備乾淨的水;甚至,以前每次看到、聽到你在抓床單或餐廳的皮椅時,我都會嚴厲地叫你不要抓了,而現在,我會覺得那表示你還有體力做你喜歡做的事;即使你現在不舒服,看到你對我們全然信任、全然依賴的眼神,讓我毫無招架之力!O’ Ma,你還要陪我們一起度過更多美好的日子,你還要跟我們一起迎接小土人的誕生,幫我們照顧小土人,當小土人最好的朋友,請你一定要加油!

O’ Ma 加油!

6 則留言:

小云 提到...

O'Ma加油!
希望牠能快快好起來~

Vickie 提到...

看了好難過....嗚 >_<
希望O'Ma加油,快快好起來!

羔羊 提到...

其實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要你們不要太擔心難過...怎麼可能?當然,遠遠的我也幫不上O'MA什麼忙...
O'MA跟我家美惠真的好像好像,不僅長得像,連行為舉止跟貼心的程度都像,讓我更能體會你們的著急跟不安。之前美惠也因為腎發炎住院過,那時我第一個想到可以諮詢的,也是你們,所以在msn上煩了土人好一會兒。美惠現在很好,我希望o'ma也一定要熬過這一次。
無論你們決定怎麼走下一步,O'MA都會知道你們的決定是出自對他的愛,所以,你們要比O'MA更堅強。加油Liz,加油土人。

加油,O'MA。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謝謝小云和 Vickie 幫 O' Ma 加油!

羔羊
謝謝你,O' Ma 就像我們的家人一樣,要我們別擔心難過的確很難做到,比起人生病受苦更不忍的是,貓咪沒辦法溝通,不舒服就躲起來不讓我們看到,現在只能打起精神,盡量幫牠了!

Yishu 提到...

早上看到這篇,心裡就覺得很酸,因為知道O’ Ma 對你們的重要性及你們之間建立起來深厚的情感,看到O’ Ma 生病,你們所受的煎熬肯定不在話下.
但就像你講的,O’ Ma是不舒服,要多休息,他不會討厭土人和你的.而且,你們為O’ Ma做的點點滴滴,我相信O’ Ma感受得到.
想說你們白天要工作,我們就晚上再去看O’ Ma,聽你們一直嘗試不同的管道及治療方法,就覺得當你們正向地陪著O’ Ma度過難關時,真的就會有希望感.
雖然每天要到醫院來回奔波,但你們把O’ Ma當家人,我想,再辛苦你們也會堅持下去,不過不要累壞了,有須要我們幫忙的地方就說一聲!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謝謝!一切盡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