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O’ Ma 生病了

大概是從上上個禮拜開始,我們發現 O’ Ma 開始變瘦,但因為 Tora 和 BB 也變瘦了 (果凍剃了毛之後變得很小隻,看不太出來有沒有變瘦),所以我們一度以為是換了室內貓飼料的關係,連一向是西洋梨身材的 BB 都變得有腰身,我們看了心中不忍,決定買一包普通的飼料混著吃,不想讓四喵繼續瘦下去。到了上星期五回台北前,土人覺得 O’ Ma 不太對勁,看起來沒什麼精神,鼻子乾乾的,吃得也很少,心中有一種不詳的預感,但當時我們趕著上台北,只能匆匆請小毛代為注意一下,如果有什麼狀況,馬上通知我們。

我們帶著不安的心情回到台北,心中希望一切都是我們多想,可能只是天氣熱、胃口不好之類,一直到這個星期一晚上回到高雄,發現 O’ Ma 的狀況仍然沒有改善,於是決定第二天早上帶去給醫生看看,順便買四喵最愛的小魚乾,看看 O’ Ma 會不會比較有食慾。

星期二早上土人就帶著 O’ Ma 去醫院了,但過了兩、三個小時都沒回來,讓我開始有點擔心,好不容易等到土人回來,卻沒看到 O’ Ma,才知道 O’ Ma 嚴重脫水,抽血檢驗時,因為四年前 O’ Ma 兩歲多的時候曾經腎衰竭住院治療,兩隻前腳輪流打點滴的結果,造成有一段血管凝結並在原本血管的旁邊增生出一些跟針差不多粗細的小血管,讓抽血更加困難。醫生不得已,只能從頸部抽血,每次好不容易摸到血管要插針的時候,O’ Ma 就拍掉或踢掉醫生的手,然後又得重新開始找一次,折騰許久之後終於抽到一些血,檢驗結果證明,O’ Ma 腎衰竭又犯了。醫生說最近天熱很多狗貓喝水喝不夠都患腎衰竭,加上 O’ Ma 在家喜歡亂舔,也有可能是因為舔到不乾淨或有毒的東西所造成,必須住院治療一星期。然而,由於 O’ Ma 四年前在台北的醫院治療時,疑似被醫院的人毆打過 (可能是因為 O’ Ma 掙扎,而醫護人員換針時沒耐心所致),至此之後,一向好脾氣的 O’ Ma,只要一進醫院就開始緊張並生氣地狂吼,所以醫生建議先住三天,三天之後要換邊打點滴前,再抽一次血,然後指數正常便可回家休養,如果 O’ Ma 還是太緊張或病情沒有改善,就讓 O’ Ma 先請假回家輕鬆一下,當天晚上再帶回醫院繼續打點滴治療。

聽到這樣的結果之後,心裡便一直想著晚上要去看看 O’ Ma,幫 O’ Ma 打氣加油,匆匆地做完當天的工作之後,隨便吃了些東西,便趕緊去看 O’ Ma。我們帶著 O’ Ma 最愛的小魚乾、推開醫院大門的同時,就看到 O’ Ma 撐起虛弱的身子,大聲地叫著我們。醫生才把籠子的門打開,O’ Ma 就努力地走向我們,醫生說 O’ Ma 都沒吃東西,只喝了一些水,尿尿太清澈而且沒有尿臊味,表示腎功能沒有恢復,而且沒有便便。我們拿出小魚乾餵 O’ Ma,O’ Ma 開心地吃了四、五條,看到 O’ Ma 邊吃邊流眼淚,我一邊餵牠也忍不住一邊掉眼淚。醫生建議我們有空多去看 O’ Ma,主人常去看住院的寵物,會讓寵物產生安全感並增加求生的意志,知道主人並沒有拋棄牠。當我們要回家時,我們狠心地把 O’ Ma 往籠子裡面推,O’ Ma 看我們不帶牠一起回家,急著大叫,失望的神情展露無遺。

第二、三天傍晚,我們也迫不急待地趕去看 O’ Ma,聽醫生說,O’ Ma 還是不太吃東西,只喝一些水,也依然沒有便便,情況並沒有改善,也許是 O’ Ma 一直急著想要跟我們回家,連最愛的小魚乾都只吃一、兩條就不吃了,每天都引頸期待著我們去看牠,從我們推開醫院大門的那一刻,就立刻站起來呼喊著我們;每當我們要離開醫院時,便急急忙忙地想要走出籠子,跟我們一起回家,連一旁來看生病愛狗的阿婆,都跟我們說 O’ Ma 想要回家。

終於,在第三天晚上,醫生發現 O’ Ma 把打點滴的軟針弄掉了,於是建議我們乾脆再抽一次血,然後讓 O’ Ma 先回家一個晚上,看看 O’ Ma 會不會願意吃點東西也多喝一點水,然後星期五再回醫院看報告並換邊打點滴。我們想想這樣也好,既然住了三天兩夜都沒有什麼起色,回家至少能讓 O’ Ma 安心,也許在有安全感的環境下放輕鬆之後,O’ Ma 會願意吃點東西,但是,第二次抽血似乎比第一次更困難,我跟土人一起幫忙抓著 O’ Ma 都還是沒辦法,O’ Ma 的血管太細了,每每好不容易擦了酒精棉摸到浮出的血管之後,準備插針的時候就被 O’ Ma 掙扎掉,連續試了將近十次之後,仍燃沒辦法順利抽到血,醫生和我們不斷安撫 O’ Ma 也沒用,只是不停地往我們懷裡鑽。最後,醫生也不忍心繼續試下去,只好宣佈投降,同意讓 O’ Ma 先回家休息,一切等星期五再說,同時也同意不再勉強 O’ Ma,如果 O’ Ma 真的不願意在醫院配合治療,讓 O’ Ma 回家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於是,O’ Ma 頭一回自己很高興地鑽到提籃中,準備跟我們回家了!

~待續~

5 則留言:

Vickie 提到...

O'Ma回家以後有比較好一點嗎?
真的很叫人擔心啊~

水災(sue) 提到...

希望O'Ma好多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Vickie & 水災

目前沒有很大的起色,O' Ma 不願意吃處方飼料,唯一願意吃的小魚乾也吃不多,而且水喝的也不夠,只能每小時用針筒硬灌水,從尿尿看來,腎功能還沒恢復,唯一安慰的是,醫生說出院後體重沒有減輕,脫水現象沒有惡化 (但也還沒完全恢復),O' Ma 被我們搞得煩死了,與病魔的戰爭還有得打!

Yishu 提到...

今天在車上聽到你們討論如何幫O' Ma,心裡聽得七上八下的,不過看O' Ma住院期間,原本很少跟我們講話的,也一直喵喵喵地講個不停,就覺得O' Ma一定很想回家.加上聽你們說O' Ma住院時看到你們的反應,心裡都覺得很酸......
雖然目前還沒有太大的起色,但有你們細心的照顧還有三喵的陪伴,相信O' Ma也會比較心安.O' Ma加油!你們也要多照顧自己,不要讓自己累壞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謝謝你們在 O' Ma 住院的時候去看牠兩次!我們這幾天為了 O' Ma 的事心情不太好,但是我們會堅強地陪著 O' Ma 一起度過,謝謝你們,請幫 O' Ma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