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試讀:愛情

愛情是什麼?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或多或少一定都想過這個問題,而且定義也會隨著年紀、經歷和體驗而有所不同。年輕時滿腦子浪漫幻想,期望對方外表出色、才華洋溢、體貼溫柔、深情專一等等。然而,在談過幾次戀愛之後,我開始思考條件與愛情的關係。如果只是照著自己的條件清單來找對象、如果愛情只是一連串條件的組合,那麼,對於自己來說,對方又是什麼呢?此外,條件是如何產生的呢?是因為缺乏,所以想要,還是因為自己根本不瞭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呢?拿著自己的條件清單所追求到的愛情,真的是愛情嗎?於是,身高、體重、長相、收入、聰明才智等外在條件都不再重要,當你碰到對的人的時候,你就知道:「就是他了」!

對我而言,愛情是一種狀態,存在不同的面貌,不可能永遠處於高峰,也不會一直都在谷底,有時候覺得對方非常貼心,有時候覺得對方一點也不懂自己,但不管愛情是以哪種面貌呈現,都能充分尊重對方人格自由,與對方一起前進,不因為自己付出了愛而附帶有期望、要求,甚至逼迫的壓力,並讓彼此仍然能夠保有自己,不因為對方而失去了自己。然而,這樣的愛情並不是找來的,而是碰來的,當你把自己準備好了之後,碰到的機率也許會提高,但是如果沒有把自己準備好,這樣的愛情肯定不會來。

我喜歡作者在《愛情》這本書中,對於愛情的三種不同面貌的生動刻畫,也喜歡作者在情節上所做的安排:失戀、單戀、相戀這樣的順序,造就了一個美好的結局,讓失戀的苦澀,似乎也不是那麼令人心痛了,如果換成單戀、相戀、失戀這個順序,我可能也需要去囤積一堆保濕化妝水了。這讓我發現,原來我還是喜歡 happy ending 啊!

10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真是很棒的一篇心得。

愛情是什麼?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也許更多人根本沒答案,
或者還有人不斷改答案。

人類世界中,應該少有東西可以與之相比的了。

看著看著,
想起自己十幾年前寫的小小說,
浸淫在愛情裡,是一種奢侈的舒服。
但是相對於我們,愛情又顯得多麼有限啊。

匿名 提到...

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雅歌 8:7

苦悶中年男 提到...

請土人公佈小小說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sophia
儘管用 ^^

to 土人
為什麼我沒看過那篇小小說?

to olivia
謝謝分享 ^^

to 苦悶
我也想看啊!

helenna 提到...

嗯嗯
當我們拿著自己標準放大篩檢鏡去尋找適合自己的愛情時
同樣的
別人也是一樣ing^^

tooren123 提到...

我沒有藏喔,
在部落上,
這裡

先洩個底,
我用淋雨比喻沈浸在愛情中,
應該就看得懂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helenna
你說的沒錯
而且這樣變得好像是在交易
不把人當人看的感覺

to 土人
我沒看過這篇喔!
好久沒看到你的新作了

Lulufay 提到...

簽到+引用 ^_^ 謝謝http://blog.roodo.com/evenwaken/archives/7232365.html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Klaire,
謝謝引用 ^^

匿名 提到...

除了分享,那也是我對愛情的看法。

而發現愛情後就要動用愛的力量來維護愛情,這才是比較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