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試讀:鹿男



如果有一天,有隻鹿突然朝你走過來,跟你說你是被神明選中的「送貨人」,你會有什麼反應?「鹿男」的故事就從有點神經質的年輕男老師到一所位於奈良的女子高中代課展開。因為被認為神經質,男老師對於與學生堀田之間的衝突、黑板上出現的文字,以及聽見鹿說話,成為「送貨人」等等事件,常陷於現實與幻覺之間的懷疑,直到臉上日漸出現變化、飲食和生活習慣的改變,以及現實中出現的「巧合」,讓老師不得不面對自己成為「送貨人」的事實。

透過歷史老師藤原,讓原本對古奈良歷史,甚至日本歷史不甚熟悉的男老師和讀者,得以將歷史與本書情節完整連貫起來,而透過尋找鹿、狐狸和老鼠使者的過程,充分顯露出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彼此猜忌,讓故事增添了許多神秘的色彩。同時,作者透過日本神話,巧妙地呈現出人類、動物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並利用鹿、狐狸和老鼠的擬人化,突顯出人類賦予鹿、狐狸和老鼠的個性,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露出會心的一笑!

其中最有趣的部分,是有關天干地支、十二生肖的傳說,與中國神話中的敘述不謀而合,不知道這是不是因為日本深受中華文化影響的緣故,而對於地震的發生,在日本是因為被壓在地底下的大鯰魚暴動,在中國則是地牛翻身,更是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然而,對於人類、動物與大自然之間應該彼此合作,達到一種平衡狀態這部份也是相同的。這些因素讓我在閱讀本書時感到非常輕鬆有趣,甚至有種熟悉的感覺,是一本娛樂性很高的小說,讀起來沒有任何困難!

也許是因為我也曾經去過奈良的東大寺,也曾經因為手上的鹿餅乾,讓鹿追著跑,最後只好把鹿餅乾丟給鹿之後倉皇逃跑,所以對於作者在東大寺和東大寺的鹿的描寫上相當有親切感!下次,當我再度造訪東大寺時,我會記得仔細聆聽有沒有鹿對我說話,也或者帶著 Pocky 一起去跟鹿分享!

6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ㄟ... 我也去過奈良東大寺餵鹿說,
不過是遠古國中的時候去的,
沒什麼印象了 :p

看了你的心得簡介,
感覺就非常日本。
充滿日本神道教的泛神論思想,
其中許多典故源自中國不足為奇。

看起來是一本輕鬆閱讀的小說,
應該適合在「四小時的高雄-台北客運車旅途」中閱讀喔!哈哈哈...

Yishu 提到...

終於,我要K到這一本了,感覺好像很輕鬆閱讀的樣子,好,讓我心情頓時大好.
看完再回來回應.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我現在只想看它改編的日劇啦,很想看劍道比賽那一段,哇,熱血沸騰。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這的確是本滿輕鬆的書
不過有人如果等到在遊覽車上才看
肯定會超過交作業的最後期限啦!
對了,你國中的時候,我應該還是小學生吧!嘿嘿!

to yishu,
恭喜恭喜!可以透過鹿男稍微喘口氣
肯定比你前面看的幾本快啦!

to 苦悶
要看到日劇在台灣播出
我看還得再等等呢!
看到有部落介紹說
在日劇裡面,藤原變成女生了
又增加了一些愛情的元素進去呢!

Yishu 提到...

喂,你們兩個一搭一唱的
真要在遊覽車上看
肯定會看到吐

我還沒開始看
嗚....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那你就趕快拼完、趕快交作業
然後就可以在遊覽車上呼呼大睡
到台北大玩特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