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愛恨一線間

IMG_0411 自從在台灣上演的日劇越來越少時,我就成了韓劇迷,忍到好不容易看完演了 82 集的「愛恨一線間」,決定趕快把一些想法寫下來。

「愛恨一線間」描述家庭主婦貞熙發現丈夫有了外遇,並且跟外遇對象仁珠生下了小孩,在丈夫決定離婚的那天晚上發生車禍而過世後,仁珠因為無法獨力扶養小孩,將小孩丟給貞熙的婆婆琴子之後,便不告而別前往美國發展。幾年後仁珠回到韓國之後,因緣際會在工作的美容院分別認識了常客黃女士及大兒子在赫和小兒子勝彪,仁珠因為在赫英俊的外表與顯赫的家世,不擇手段地接近在赫,夢想成為豪門少奶奶,不料在赫只鍾情同在一家公司工作、丈夫去世卻扶養著婆婆與丈夫外遇生下的小孩的貞熙,在仁珠百般破壞無效之際,決定投入勝彪的懷抱。仁珠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不惜隱瞞自己的過去並強力阻止貞熙帶著小孩嫁給在赫,阻止無效之下,仁珠不斷威脅貞熙,並且撒下一個又一個的謊言,終至謊言被戳破...

整個故事題材其實就是一個老梗,再平凡也不過,這是我在看這一齣戲之前的感覺,之所以會看,只不過是那個時段找不到其他電視節目好看,而我又習慣在工作時開著電視,讓旁邊有個聲音,其實沒有真的仔細在看,沒想到看著看著,每天開始期待播出時間的到來。跟天馬行空的日劇題材相比,韓劇的題材沒有太多新意,但我卻看到了「人性」!

當很多觀眾把仁珠當做搶別人丈夫、男友或者拋棄小孩的母親這樣的壞女人看待時,我卻認為仁珠很可憐,可憐的不是她命運的坎坷 (小時候被母親拋棄、父親過世、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成為別人的外遇對象等等),而是她為了自己的不安全感、為了想要有一個家、為了有個無虞的生活,她可以拋棄自己的孩子、撒下漫天大謊、不斷地用威脅和控制別人的方式來保全自己的幸福,甚至可以綁架自己的孩子,她永遠活在不安全感中,這樣的人難道不可憐?

而我最喜歡的是勝彪這個角色,勝彪是一個坦率、熱情、聰明、有包容心的人,在所有人都反對哥哥在赫與貞熙在一起的時候,即使貞熙結過婚、帶著亡夫的私生子,他還是支持他們;當他一點一滴知道仁珠的過去時,雖然痛苦不已,還是深愛仁珠;即使最後認清了仁珠的為人,知道自己只不過是仁珠在追求幸福的過程中的一顆棋子,卻在了解仁珠的成長過程之後,原諒了仁珠,而且願意成全仁珠唯一的心願。我不曉得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能做到這些,但至少我不是其中一個!

此外,也許是因為韓國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在文化上可以看到很多中華文化的影子。例如,結過婚的女人就次人一等,而結過婚又帶著小孩的女人,似乎更不值得再次得到幸福,這是因為這樣的孩子的血統不夠純正 (只有自己的血統才純正)、這樣的女人不夠貞潔。如果女人結婚生不出小孩,那更是罪大惡極了,因為無法香火相傳、死了以後沒人祭拜。又例如,當琴子知道兒子與外遇對象仁珠生下兒子時,即使不認同兒子外遇的行為、也不承認仁珠,卻無法不承認仁珠所生下的孩子,這也是血緣和傳宗接代的問題吧!

我看到的另一個文化問題,就是在赫與勝彪的母親黃女士認為兒子是自己的產物,因此自己是可以控制兒子的,不但要從自己的喜好干涉兒子的婚姻對象,也要控制兒子的婚姻生活和狀態。當然仁珠和貞熙為了隱瞞孩子的身世而欺騙是不對的,但對於謊言拆穿之後強迫兩個兒子離婚,這到底是為了愛兒子、保護兒子?還是因為做為母親的黃女士不甘受騙?這種打著替兒子著想的口號的母親,讓我想到了陸游在釵頭鳳中描述陸媽媽因為不滿媳婦而強自拆散兒子與媳婦: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托。莫!莫!莫!

我之所以喜歡看韓劇,俊男美女有也好、無也罷,題材老舊有時候的確也讓我提不起興趣,但最主要的是,我發現韓劇中沒有天生的壞人,我看到韓劇所要表達的是,沒有人天生是個壞胚子,一定都是因為成長的環境或某些因素,造成扭曲的人格與過當的行為,在觀眾咒罵的同時,一定也會從另一個角度呈現出造成如此性格的原因。我所看到的並不是因為面對不健全的環境,所以應該原諒這些所謂的壞人,而是用一顆更寬容的心來看待這些人與這些現象,同時我也看到人最可貴之處,在於擁有自由意志,不論面對什麼樣的環境,都可以由自己選擇要怎麼過自己的人生!

14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沒有人天生是個壞胚子」

我同意這句話。
看韓劇還能看出人生大道理的妳,最令人佩服~

不過,這裡面似乎有一個弔詭:
如果人有自由意志,那麼劇中主角「拋棄自己的孩子、撒下漫天大謊、不斷地用威脅和控制別人的方式...」這些行為,也是在有自由意志的前提下所做出來的,那麼就應該受到責難甚至懲罰(這也正是現代文明社會法律刑罰的基礎)。
可是如果換個角度想,這個人之所以做這些事情,是因為受到的環境、文化、遭遇等等使她踏上這條不歸路,那似乎在原諒的同時,也就免除了他的罪。結果,卻意外地得到這個人似乎沒有太多的「自由意志」這個結論!

連續劇的劇情,當然隨著編劇、觀眾、收視率等等因素可以隨時刪修改寫,不太需要嚴肅視之。

不過自由意志的問題,如果歸類為存在與否的問題,就會千百年來爭論不休。
但如果是信念問題(也就是「我們相信人是有自由意志的」,不論事實為何),那麼難道我們的法律刑罰卻是建立在信念之上,而不是事實之上了嗎??

一齣韓劇可以引起這麼多思考,真是不容易。搞不好人家編劇也沒想那麼多咧,呵呵...

Unknown 提到...

韓聚?啥? Liz 把我的"美國時間"都要去了厚.......

匿名 提到...

我看過幾次這齣戲
不過都斷斷續續的
沒看懂劇人物錯綜複雜的關係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果然學哲學的就是學哲學的!
我這個學文學的,是從文學角度出發
而你這個學哲學的,當然是從哲學角度出發囉

就我的角度而言,人是在有自由意志的情況下做的選擇,即使知道紙包不住火、知道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後果,卻依然決定這麼做,除了自由意志之外,還包含了人存有僥倖的心態,自認為可以瞞天過海,這就是人性!

我想,仁珠的被原諒之餘,其實不代表免除了他的罪,他所付出的代價是,面對自己親生的兒子而不能相認、失去原本可以很美滿的家庭,還有不斷自責的內心煎熬。一個人必須誠心的懺悔,才會得到真正的救贖,也就是原諒自己!

我很贊同勝彪在原諒仁珠之後說的一番話:
人要往前看,要把眼光放在未來,而不是一直活在過去
要讓仁珠贖罪的方式,就是讓仁珠用愛扶養肚子裡尚未出生的小孩
這樣仁珠才能真正原諒自己!

韓劇讓我覺得溫暖之處,其實就在於這裡
不管劇中的主角犯下什麼滔天大罪,編劇仍然給予自新的機會。而我,對於這種人性光明面的東西,是最難以抗拒的吧!呵呵!

不過,對於你的哲學角度,我也覺得非常有趣,而且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自由意志」這個議題,這是另一個收穫囉!

既然我不認識編劇,也不可能跟編劇討論這些問題,那只有從讀者 (觀眾) 中心論、作品中心論來看待這齣戲囉!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cellocoffee
呵呵!哪兒的話
我是電視兒童啦!
真的有興趣的話
我手上有幾部片的VCD啦!

to alfa
的確,這齣戲有點錯綜複雜
所以我寫劇情大綱時也花了一點腦筋
不知道有沒有讓你看得越來越迷糊,呵呵!

Yishu 提到...

佩服兩位可以這樣討論.(@@..閃)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別閃啊!那你用心理學角度分析一下如何?

苦悶中年男 提到...

被兩位打敗,這樣的內容都可以長篇大論起來,要是讓兩位討論國事,大概要長篇連載了。

看完第一段我就想扁那女人了,還好有耐心往下看,唉,我也是支持人性本善的那一國,如果有了後來的瞭解,應該也會原諒她,只是不知道「唯一的心願」是什麼?能成全對方唯一心願,才是真正的善人吧。

還好我不愛看連續劇,落落長的劇情,實在太花時間了。

匿名 提到...

我倒和你有不同的看法
不管作啥事..只要危害別人
那就該受到處罰
尤其是..婚姻
那是一種責任.對自己行為負任

如果人只是一直任性的以"個人自由意志"結婚.離婚.刷卡.負債
那...
誰有義務幫你承擔
你享樂後該負的責任呢..
該死的"個人自由"...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苦悶
其實是因為土人也不愛看連續劇,尤其是韓劇,所以才難得的長篇大論啦!不過我們兩個都不愛談國事的

這齣韓劇真的是太長了,其實大部分的韓劇長度跟日劇差不多,不然我也不想看,也因為太長,所以在有限篇幅寫出來大綱,對我也是很大的考驗,有些地方就沒辦法寫得那麼清楚了

至於那「唯一的心願」,就是在事情被拆穿之後,希望婆婆能夠讓他好好親自扶養肚子裡尚未出世的孩子

苦悶大叔有時間還是多看點書和電影,就能當我們的導讀,而連續劇,就交給我這個工作不專心的人就好

對了,上星期去看過地下鐵了,難得一見比較忠於原著的電影,不過我覺得最後一段有點多餘,我喜歡書中處理結局的方式!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匿名
謝謝你來,也很高興聽到不同的聲音!

就我而言,處罰有很多種,要看每個人怎麼定義,我也不贊成把自己的一切行為推到自由意志或個人自由,我也認為個人應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對於加害者而言,逃避 (責任) 總是比面對容易,所以仁珠到後面願意面對自己所犯的過錯,接受謊言背後帶來的後果,這是我認為他勇敢的地方,而被害者願意寬容加害者,我想,這也不見得比被害者願意面對來得容易!

這是個人淺見啦!看看就好!不過寬容也正是我一直不斷學習的課題!^_^

無限台南 提到...

我是學電機, 就讓我用電機的角度來探討:



電視關掉, 和土人123騎腳踏車去!

tooren123 提到...

總筒大大說的好啊!

就像「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描述的,
生活就在當下

不在電視裡。

晚上騎腳踏車去練合氣道好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總筒
我看您不是電機系的,應該是體育系的

to 土人
那你把「深夜加油站遇到蘇格拉底」的心得寫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