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我差點被騙了

IMG_8252s 前一陣子 po 有關詐騙集團花招的記憶還深深印在腦中,沒想到,今天又接到一通更誇張的詐騙電話,幾可亂真的手法,連我這麼警覺的人都差點上當,所以想將完整的過程記錄下來,如果能夠因此少幾位受害人,就是最好的回報了!

當我聽到手機響時,看到一個市內電話的來電顯示,因為不認得號碼,讓我已經警覺了幾分,接起電話後,唸錯我的名字,唸錯名字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唸錯的名字是我的舊名字,這就有點蹊蹺了 (也許我該慶幸曾經改過名字,呵呵),因為我改名字已經超過三年,身份資料也都改過了,所以並沒有告訴來電者我就是他要找的那個人,只問對方有什麼事,而對方就理所當然把我當做名字的主人,而開始下面的對話:

來電者:我是某某警察

Lizzie:什麼?哪一位?(我一開始就認定是詐騙,其實很想趕快應付一下掛掉!)

來電者:我是某某警察,我們最近破獲一個詐騙集團,並在其中發現您的舊式身份證件,上面有您的名字和身份證字號,所以我們現在正在蒐證,調查您與本案的關係以及您是不是受害人之一

然後唸出我的身份證字號給我聽,重點是,的確是我的身份證字號,但我不作聲

來電者:您常接到詐騙電話嗎?還是偶爾接到?

Lizzie:偶爾,那你打電話給我是要做什麼?

來電者:我不是詐騙集團,也不會叫您轉帳,而是您的個人資料已經被洩漏出去,我們正在蒐證,然後會將所有結果交給檢察官,如果有需要,會由法院發正式的公文給您

還是搞不清楚到底要幹嘛的 Lizzie:然後呢?(其實我已經不太耐煩了,但是想要對方自己說出真正用意)

來電者:我們在詐騙集團中搜到兩本以您名字開戶的存摺,分別是在板橋的土地銀行和台灣銀行所開的帳戶。我想請問您是不是有遺失過身份證件?

Lizzie:沒有 (後來想起十多年前有遺失過一次,不過早就登報註銷了)

來電者:那您有沒有曾經在網路上用信用卡交易、在百貨公司填過資料或填過問卷

Lizzie:不確定 (現代人多少都做過這些事吧?!)

然後來電者確認上述我做過哪些,沒做過哪些

來電者:因為我們搜到的兩本存摺是在 94 年開戶的,所以我想請問您在 94 年時有沒有固定的工作?

Lizzie:有

來電者:那您的公司是從事哪個行業?

Lizzie:資訊

來電者:那請問您從 95 年至今有沒有固定工作?

雖然已經有點相信,但還是覺得怪怪的 Lizzie:我目前還無法確認你的身份,我認為我沒有必要回答你

來電者:您這樣的懷疑是正確的,沒關係,您可以拿一下紙筆,把我的資料記下來,您可以從電話或網路上求證

我拿了紙筆之後,記下對方告訴我的資料

來電者:我這裡是台北市警察總局犯罪預防科
                 我們這邊的地址是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 96 號
                 我的名字是林嘉義
                 我的電話就是顯示在您電話上的號碼 (電話是 23313980)

來電者:我們會去查您的勞健保資料,確認您所說的是不是真實的。另外,我想請問您有沒有在板橋的土地銀行和台灣銀行開戶過?

又開始有點相信的 Lizzie:沒有

來電者:您住在永和嗎?

Lizzie:不是

來電者:哦?現在應該只能在公司或住家附近開戶才對

來電者:那您有土地銀行的帳戶嗎?

Lizzie:沒有

來電者:那台灣銀行呢?

Lizzie:有

來電者:那是在 94 年以前開戶的嗎?

Lizzie:不是

來電者:照理說,如果您曾經在其他分行開戶,開戶時銀行應該會提醒您

Lizzie:我改過名字 (不知道當時我為什麼要說?)

來電者:名字改過,但是身份證字號不會變。那請問您是在台灣銀行哪家分行開戶的?

開始嚴重懷疑的 Lizzie:先生,雖然你給我了你的資料,但是你一直在跟我說話,我還沒時間去查證,所以我不認為我現在需要回答你這個問題,而且既然你們是警察單位,你們查就知道了呀!幹嘛要問我?

來電者:您這樣做是正確的,您當然有權保持緘默,也有權不回答問題,沒有關係,您可以先去查證,等您確認無誤之後,可以再打電話給我

掛了電話之後,我馬上上網查了台北市警察總局的官網,看到對方給我的地址屬實 (不過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總局的地址吧),代表號是 23313561 (電話前四碼一樣,感覺對方給我的號碼可能是他們其中一支電話號碼),還沒仔細看到底有沒有犯罪預防科,就想說直接打到總機問好了!

電話打過去之後,直接轉總機,總機小姐跟我確認他們沒有 23313980 這個號碼,當我問起有沒有「林嘉義」這個人時,小姐說幫我轉到相關單位,然後我跟接電話的先生 (應該是警察) 再次確認 23313980 這個號碼,得到的答案仍是沒有這個號碼,然後對方主動問有什麼事,當我說了有位自稱台北市警察總局犯罪預防科的林嘉義打電話給我時,對方馬上說他們沒有這個單位 (但是我後來又去查官網,發現行政組織中有這個單位??),並說這 100% 是詐騙集團,請我小心,然後就掛了電話。

事後我想到的是:

1. 既然說只有我的名字和身份證字號,怎麼有我的手機號碼?
2. 如果是警察單位,而且確實有查我的個人資料,應該會知道我名字早就改了,而且是在 94 年以前
3. 如果查了我的資料,應該也知道有一支市內電話登記在我的名字之下,為什麼打我的手機?
4. 如果查到我的市內電話,應該就知道我住在哪個區域吧?怎麼問我是不是住永和?
5. 我沒聽過警察有用電話問案的 (應該沒有吧?)

另外,我也想到了可能的防治措施:

1. 既然對方說他是台北市警察總局的人,又告訴我地址,我應該跟他約在那裡了解整個事情,看他要不要去?
2. 對方提醒了我一點,我有權保持緘默,以後發生這種事,我不需要回答他任何問題,就讓他們去查,真的有需要,叫法院發傳票給我啊!我去法院協助調查嘛!

總而言之,用這種方式詐騙,上當的人應該很多,尤其對方給了很多明確的資料,所以如果碰到類似狀況,最好還是能夠保持冷靜,不要急著回應對方說的話,至少要先掛掉電話,查明對方給的資料是否正確再說,尤其是不要打對方留的電話去查!

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警覺,就算覺得對方說的可能是真的,也不要慌張,更不要因此洩漏更多自己的個人資料!Good Luck!

P.S. 事後說給檢察官朋友聽,檢察官朋友跟我解答了為什麼沒有犯罪預防科這個單位,原因並不是沒有「犯罪預防科」,而是沒有「台北市警察總局」,延平南路 96 號的警察局叫做「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所以既然沒有「台北市警察總局」,自然也沒有「台北市警察總局犯罪預防科」了。而跟我說沒有這個單位的警察,我猜想應該是他當時很忙 (他把我電話接起來時,還在講另一通電話),所以當他聽到我說「台北市警察總局....」時,就百分之百認定是詐騙集團,只是他沒有多加解釋是台灣的警察局沒有總局不總局的。

另外,檢察官朋友給我的建議是,如果下次再接到類似電話 (自稱是警察或法院裡面的任何人),都可以跟對方說,請他有任何問題,直接寄發正式通知或傳單給我,在沒有接到之前,為了自我保護,不回答任何問題!

12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現在的詐騙手法真是越來越厲害,連妳這麼
小心謹慎的人都差點信以為真!套句趨勢科技
常用的術語,「社交工程手法」越來越厲害了。

這通電話雖然沒有要求轉帳,不過總覺得
問一大堆資料應該是在為以後的詐騙鋪路?!

或者,也許如果騙子覺得你上鉤了,搞不好
後面的劇本還是照樣要轉帳也不一定。

總之,大家要提高警覺囉!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凡搞不清狀況的電話一律掛掉。

提到電話辦案,記得之前好特別的警察 Morning Call這一次經驗嗎?後來檢察官真的是打電話來問一問,然後說他懶的發公文了,請我某月某日幾點到地方法院,所以有時候還真難辨別真假。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沒錯,這次我真的差點以為是真的
事後另一個朋友跟我說
有人洩漏了部分銀行資料後
接著就有另一個自稱銀行的人打電話過去
說是信用資料遺失,要對資料之類的
結果還是被騙!
雖然我並不想搞到每次接電話都疑神疑鬼
可是真的一不小心就被騙了呀!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苦悶
檢察官有懶到這樣嗎?
那後來你有去嗎?
現代的社會真的很恐怖
我沒有賣SOGO禮券
也沒有十億
歹徒還是不要來找我比較好啦!

苦悶中年男 提到...

檢察官覺得小案子,不想發公文,先用電話問清楚,再告知時間,請我到地院問服務台"平股"怎麼走。

一輩子沒去過法院天曉得檢察官說的2266,去了再說,服務台懶的理我,"平股"?前面直走二樓2xx 就是,我是一個頭兩個大,結果一到2xx,開庭中耶,鄭在猶豫時,手機響了,「人在哪裡啦?」,門口啦,就這樣進去問一問然後閃人。

這樣作法確實是有點草率,不過因為有些前因後果我知道不是騙人的,就乖乖做個「良民」配合演出囉。

後來對方好像被判了2年多還是3年多的,忘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苦悶
啊?竟然有檢察官這樣做事喔!
還好去的地方是法院
詐騙集團應該沒笨到約在法院
下次來問問我的檢察官朋友
看看是不是真的可以不發公文,用電話通知

Yishu 提到...

現在的詐騙手法真的不斷翻新,接到這種電話覺得真討厭,還好你夠謹慎,否則真的很有可能受騙.
不過看了你檢察官朋友的回覆,我在想,會不會那天連正式通知或傳單都可能成為詐騙手法?
可能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像你這樣,給自己時間查證後再說,不要急著就做了一些無法挽回的舉動.
這些詐騙集團,可以去當編劇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這種詐騙行為真的很討厭
我的檢察官朋友告訴我
我的個人資料很可能被賣了
所以對方才知道我的身份證字號
比較慶幸的是,因為一開始說的是我的舊名
所以即使中間也開始有點相信他
卻沒有慌張,也一直保持警覺
其實我比較擔心的是父母輩的人會信以為真
只能各自小心了

恩寶爸 提到...

多做點查證應該是最大最保險的保障吧?!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楊博士
是的,我想多做點查證是有幫助的
此外,我覺得把時間拉長也有一些幫助
時間拉長之後,緊張的情緒會淡下來
理智就會慢慢出現了!

匿名 提到...

我當天跟你接到一模一樣的電話,不過我後來真的打電話是市刑大問,果真沒這號人物.我還記得我一直問他,林嘉義,是哪個林哪個家哪個議,把他搞的很火,然後我一直.啊??啊??他也很火,不過他的語氣和語調,真的讓我一度以為我真的被怎樣了,直到他說出地址,我才確認他是詐騙集團.我還跟學生開玩笑說,以後接到這通電話,我要跟他說我叫徐苗栗~~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匿名
不知道您是哪一位
不過真的很慶幸您也沒有被騙
網路世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希望有看到的人都沒事
謝謝您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