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我的啟蒙老師

IMG_0379 別懷疑!教師節還沒到,而且離現在還有將近五個月的時間,只是前兩天看到 Yishu 寫的科索沃海明威讀書俱樂部,就突然想到了我在求學階段碰到的幾位影響我深遠的老師,而其中,我的國中導師 - 姚老師,應該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吧!

姚老師是我國中三年的導師,也是英文老師,更是我們學校的強棒老師。強棒老師這個稱號是因為姚老師班上的學生幾乎全部都能考上公立高中而來,我能夠進姚老師的班,只是因為樓下鄰居媽媽有個跟我年紀一樣大的女兒,而鄰居媽媽的二女兒,恰巧就是姚老師教過的學生,在鄰居媽媽希望我跟她女兒當同學的情況之下,我靠著鄰居媽媽的關係,跟她女兒一起進了姚老師的班!在我那個升學競爭非常激烈的年代,其實我並不是非常清楚自己愛不愛唸書?是不是讀書的料?唸高中、大學,好像都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一開始即使有些適應不良,也覺得自己該好好唸書,不要辜負父母和鄰居媽媽。

記得我們班從國一開始,就是放學時間到操場降完旗之後直接回教室唸書的那個班了,而在國一的那個寒假,雖然學校並沒有辦寒期輔導之類,我們班每天就得去學校考試,複習國一上學期的課業,考完對了答案之後,及格的人就可以放學回家,不及格的人繼續複習當天的範圍,然後要去找老師補考 (問問題),直到老師滿意為止。有時候碰到某些我不在行的科目時,跟我很要好,而且每天一起上下課的兩個同學都可以回家了,我卻得留下來繼續複習,有些同學分數跟我差不多,卻可以回家?後來老師告訴我,每個人的及格分數不同,我的及格分數是 80 分,所以我得留下。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班上將近 40 個學生,姚老師用心了解每一個學生的感覺。

我眼中的姚老師幾乎是全能的,不管我們晚自習複習的是哪一個科目,她都可以為我們解答,國中三年以來,只要我們留在學校唸書,一定是她陪我們,她的一手龍飛鳳舞的英文草寫是我們爭相模仿的目標,每一筆、每一劃,我們都希望寫的跟姚老師寫的一樣好看。記得我們學校校慶時,傳統上會舉辦每班的啦啦隊比賽,姚老師不會因為我們是升學班,就讓我們隨便跳跳就好,她陪著我們練啦啦隊,我們練的不好時,她就說:「你們玩也不會玩、唸書也不會唸書,哪像你們學姊,書唸得好,玩也不輸人」,當時的我們都覺得自己好遜!上課時如果有同學不小心踢倒放在地上的空飲料瓶,姚老師就說我們每天唸書又不運動,喝一堆碳水化合物也不怕胖!尤其到了一個學期結束,另一個學期要開始前,我們就會很緊張地去公佈欄看看自己有沒有被姚老師淘汰,分配到別班去。雖然我們很多人都很怕姚老師,卻又覺得只要在她的班上,就是考上公立高中的保證。

記得有一次晚自習時,我在複習歷史,歷史一向不是我在行的科目,只是在姚老師的關心下,我必須多一點時間唸歷史,所以不得不唸,就在心早已飛出教室時,姚老師突然低聲跟我說:「你不是半小時就在唸這一頁了嗎?怎麼還在這一頁?」害我以後看到姚老師走近我的桌子,就要趕緊換頁 :P

另一件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國二升國三的暑假,因為同學父親送了一套金庸小說給她,我開始迷上金庸,而且還乖乖遵守同學約定,一次只能借一本,所以每看完一本,就騎著腳踏車飛奔她家借下一本,這個舉動讓同學母親注意到了,於是就在母姊會時告訴老師,當時也在場的母親,回家就告訴我她覺得同學母親說的人是我,我就開始每天戰戰兢兢的去上學!果不其然,姚老師拿搬連絡簿當藉口,找我說話,當我硬著頭皮被罵時,誰知道姚老師開口問我是不是在看金庸小說之後,就說他唸書的時候也迷金庸,躲在棉被裡面拿著手電筒看金庸,就怕父母發現。這時的我,緊揪著一顆心放鬆了,突然覺得跟老師的距離好近好近!

到了聯考前幾個月,有一天姚老師又要我搬連絡簿陪她走回辦公室,一路上老師很認真的對我說,希望我再加強社會科和理化,國英數可以不要唸那麼多了 (還是老師了解我,知道當時的我只喜歡唸自己有興趣的科目,憑著國英數就想打天下),還說她預計我在不失常的情況下,可以考上中山 (結果我考上景美),當時老師的話也許是鼓勵成分居多,卻讓我又一次感受到老師對每一個學生的用心 (尤其是對我這個當時對自己也沒啥信心的人)。

考上高中後,跟幾個同學約著去看姚老師,看著老師在班上對學妹們說話,耳邊又再次響起:「你們又不會唸書又不會玩,哪像你們學姊...」,這時,在教室外的我們,不禁彼此對看,會心一笑!之後問姚老師,她自己也笑,說當時只是想要激勵我們。我們也跟老師提到國中時每學期開學前,我們都懷著恐懼的心情,深怕被老師踢出班級的感覺,沒想到老師告訴我們,只要她看到我們有在努力,即使速度比較慢,她也會留下的!

最後一次去看姚老師,是我考上大學那個暑假,也許是因為姚老師本身是英文老師,所以看到我唸英文系 (班上只有兩個人唸英文系) 非常開心,甚至還有我繼承了她衣缽的感覺,老師為了恭喜我考上英文系而請我吃的那一碗牛肉麵,到現在都還記得味道。那是我最後一次去看姚老師,後來一直沒空再去看姚老師,算算日子,現在老師應該也退休了!

看看現在師生之間的關係,就覺得時代真的在變,以往姚老師的話語,雖然也讓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們感到挫折,但我們總認為老師是為我們好,還是一心一意地信任姚老師,沒有人因此而怨恨老師或者造成行為偏差,而造成我現在做事情都嚴謹到幾近吹毛求疵的個性,受到姚老師的影響相當大。至今我仍然記得老師告訴我們的一句話:「會做的、有把握的,就絕對不要因為粗心而做錯,因為就結果而言,跟不會做無異」。即使如此,從國中三年看來,姚老師絕對不是一位只注重結果,而不注重過程的人,而且她絕對不會要求學生做無法做到的事情,她對學生所付出的心力,絕對不比學生對於課業所付出的努力少,這也就是讓我能夠心服口服的地方!真希望有機會能夠再見到姚老師!

4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姚老師真的是一位好老師,傳道、授業、解惑
三個都做到了!最令人感動的是金庸小說那一
段,可見姚老師並沒有因為離開那段成長階段
而忘了將心比心的體諒,這可不是每個人都做
得到的!

不過...

「因為樓下鄰居媽媽有個跟我年紀一樣大的女
兒,而鄰居媽媽的二女兒,恰巧就是姚老師教
過的學生,於是,我進了姚老師的班!」這中
間的因果關係,我還是看不太出來耶...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你說的沒錯,這也是深深感動我的地方
至於你說的那段
哈!因為有稍微刪減一下內容
沒想到把一些因果關係也刪掉了
其實是因為鄰居媽媽跟姚老師的關係
我才進了姚老師的班級啦
現在補上去了

Yishu 提到...

感覺上你遇到好幾位好老師,而且影響你很深.不過我覺得也是你的個性不錯,才能接受老師這樣的要求及教導.
看到姚老師跟你們說的話以及藉搬聯絡簿跟你講話的過程,就覺得很有趣,如果姚老師知道他的用心被學生記到現在,他應該會很開心的.
不過,我有疑問,上面那張照片,跟這篇文章的關連性在那哩?沒有姚老師,至少也要放張少女Lizzie的照片上來才是.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我的求學階段的確是碰到滿多位好老師
不過就像是你說的,也許是因為我能夠接受
老師這樣的要求及教導,至於我的個性嘛!
哈哈!我想不是因為我的個性好
而是因為我來自一個規矩很多的家庭
習慣去接受別人對我的要求
所以這現在變成我的另一個人生課題:
「如何站出自己的立場?如何不委屈做
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至於相片,不過就是每po文必放相片的習慣罷了
哪有什麼關聯不關聯呢,哈哈!
要找我國中時間的相片可是不太容易
尤其那時候的我,超不愛照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