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我是你爸爸」觀後感

IMG_7202

2006年年底,由於Yishu參與的舞台劇「郵差」在台北演出,我開始接觸舞台劇,今年,在同樣的時間、地點,台灣戲劇表演家又巡迴到台北演出年度大戲「我是你爸爸」,不同的是,今年Yishu和小毛陪著我、土人、Annie、阿杰,一起坐在台下當觀眾,當做Yishu和小毛的年底北上行程之一。既然Yishu已經早早搶先介紹過「我是你爸爸」了,我就來寫寫我的感想好了!

在這部戲中,反覆出現著死亡和選擇這兩個主題,不禁讓我想起之前所看的韓劇「再見先生」、剛看完的「哈利波特第七集」,以及錯過結局的韓劇「尋花而來」。當大部分的人都在歌頌出生、認為出生是一種喜悅的同時,多半的人總是認為死亡是哀傷的、遺憾的、令人害怕的。而以上幾部作品所呈現的,卻完全打破了對死亡的一般觀感,嘗試用另外一種更樂觀、更積極的態度看待死亡這件事,同時也丟給觀眾、讀者另一個思考的空間:

除了悲傷,我們還能做些什麼?

不管是在「我是你爸爸」、「再見先生」、「哈利波特第七集」還是「尋花而來」,當面臨死亡的主角知道自己在不久的未來就會死亡時,在心理上一開始都是排斥的、無法接受的,而當他們開始接受事實、面對死亡時,他們的選擇,讓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我是你爸爸」中的冬鼓在要搭時光機返回過去的前一天,選擇帶老母親和全家人一起出去玩、為全家人煮好一頓豐富的晚餐、為不擅搭配衣服的老婆搭配好每天要穿的衣服、為不諳廚藝的老婆寫好食譜交給弟弟,也為了要幫負擔一家生計的老婆舒緩壓力,教兒子如何為老婆按摩...

「再見先生」中的玄瑞因為心臟病而來日不多,他選擇原諒當初拋棄自己的生母,並與心愛的女友和兒子共度生命中的最後幾天,在玄瑞過世之後的那天早上,天氣依然晴朗,女友像往常般早起做早餐,睡在玄瑞身旁的兒子跟玄瑞有著相同的睡姿,過世的玄瑞好像只是睡著了一般,不同的只是,夜半玄瑞發病時停止走動的時鐘,而玄瑞女友知道玄瑞過世之後,沒有哭天搶地,而是按照玄瑞的心願,勇敢樂觀的繼續過日子。導演把死亡這件事拍得好淡好淡,很容易入戲的我,臉上依然有止不住的淚水,卻又被這樣的處理手法而震撼著...

哈利波特拿到能夠召回死者的石頭時,想到的不是召回自己深愛的親人、朋友,而是願意自己走向他們;當他知道自己與佛地魔無法並存於世,雖然心中害怕,但他願意勇敢面對,換取更多人的安全。終於發現,能夠主宰死亡的方法並不是擁有死神的三件聖物,也不是擁有逼人不得不屈服的法力或惡勢力,而是直接面對死亡,不怕死。

「尋花而來」跟「我是你爸爸」一樣,都是一開始沒多久便知道結局是死亡,而有意思的是,男主角浩尚在知道自己生命有限時,除了從一個每天混日子的人變成珍惜自己每一天的人,以及更珍惜身邊的親人、朋友之外,更在學習當禮儀師(葬儀工作者)期間,為女主角荷娜的第一個朋友(為保住肚子裡的孩子而喪命)舉辦越南式葬禮;為足球選手失去的一條腿舉辦葬禮;為一對生前已有婚約卻來不及結婚的未婚夫妻舉辦熱熱鬧鬧的冥婚等等,讓浩尚發現死亡不一定是一件悲傷的事情,因而籌辦了為自己所設計的葬禮。

因此,在看「我是你爸爸」時,心喜見到編劇以喜劇的方式來呈現死亡這個主題;發現悲傷不一定要哭;想到自己從小到大一直是個怕死的人,每每從新聞看到自殺事件時,總是不解為什麼有人想要以自殺來了結自己的生命;想到國中時奶奶去世,我不敢睡在奶奶生前睡的房間,不敢夢到奶奶。我曾經問過媽媽,人死了會去哪裡?如果有下輩子,這輩子的家人還會是我下輩子的家人嗎?媽媽說,就算在相遇,也可能因為喝了孟婆湯,見面也不相識。於是我跟媽媽說,我不要喝孟婆湯,我要記得你們全部!

現在,我開始問自己,當我死去之後,我會留下些什麼呢?

13 則留言:

Yishu 提到...

之前寫「我是你爸爸」的介紹時,沒有寫太多劇情及心得,怕破壞你們觀賞的樂趣.看到你的心得,感覺真的很棒,因為也看過「哈利波特第七集」,特別覺得於心有戚戚焉呢!
本來以為已經看過整排,知道整個劇情之後去觀賞,不會有太多驚喜,但看到舞台及燈光的設計,仍讓我佩服不已.雖然是喜劇呈現,但我看到冬鼓灑骨灰及冬鼓母親的神情,仍讓我掉下眼淚.
每個人面對死亡的態度是如此地不同.劇中的冬鼓,有幸回到25年前重新開始,用了25年的時間愛家人,真實生活中的我們,不知自己或身邊的人何時會離開,但或許,在有限的時間內積極地活在當下,與人為善,是我想到唯一可以做的事.
如果那天我走了,我希望可以留下來的,是輕鬆愉快的回憶,不然,空空的也沒關係,就讓我的存在像一褸輕煙隨風而逝也不錯,不要留下臭名就好.大家就開party慶祝我走完一生吧!

Yishu 提到...

對了,「我是你爸爸」1/25(五)19:30在高雄文化中心要加演一場,是真的蠻厲害的,在高雄票房還不錯呢!
哈,我去台北看,被笑是"捨近求遠"耶^^

tooren123 提到...

看過你的觀後感,沒辦法第一時間寫回應,也不想隨便哈拉一兩句。一直無法下筆寫心得,是因為「死亡」這個主題。

腦海裡閃過好多好多畫面,阿公、阿婆的過世、年輕表弟離開、大舅二舅病逝...甚至更小的時候,病床上阿姨癌末的蝕骨消瘦...。

阿婆離開時,姑姑親戚們說,屬雞的會沖到,叫我離開房間!我堅持留下,誰也趕不走。我看著姑姑坐在床上握著阿婆的手,阿婆的呼吸越來越短促,姑姑強忍著悲痛,一直告訴阿婆一路好走。現場,沒有半個人大吼「阿婆!」跟戲劇不一樣。

我眼睜睜地看著阿婆嚥下最後一口氣。站在床邊,我的雙手糾結著、心也糾結著,沒有任何人知道我心中有多少後悔的事,隨著眼淚怎樣也宣洩不完。我只能相信,阿婆去了一個無病無痛的地方,更好的地方。

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亡被忽視。我以為阿婆會永遠在身邊,所以幼稚任性;我以為阿公會永遠在身邊,所以無動於衷...

從此以後,只要是與「懊悔」有關的題材,永遠是我淚腺的觸媒。我也才開始學著成熟,學著珍惜身邊的人,但也許不管怎麼珍惜都不夠...抱歉囉,大家。

我知道逝者已矣,也瞭解不知生,焉知死。我不知道自己將會怎麼死去,但我希望自己真的誠實活過、努力活過...希望...

Unknown 提到...

很感人重要的議題!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如果是好的劇本,我想,每次看每次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吧!看到劇中的冬鼓有幸回到25年前重新開始時,我也開始想,如果我可以回到過去,我想回到哪段過去?我想做些什麼呢?

結果答案竟然是,我並不想回到過去,回到過去的確有可能會有跟當初不同的選擇,但是,當初的選擇也造就了現在的我,我深深相信,不管是什麼樣的選擇,我都從其中或多或少學習到了我生命中的課題,不管是好是壞,那都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果真的要回到過去,我只想試試看去唸當初不敢選的自然組,也許我的生命就不一樣了!

雖然我沒有時光機,但我很幸運地在還不算太老的年紀,看到自己之前的十年都在瘋狂的工作,現在我仍然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卻更懂得去享受生命中其他美好的部分。也許我這一生不會有什麼大成就,但我期望,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天,能夠自豪地說:「我已不枉此生」,這就夠了!

當然啦,還要留下誠實記錄我生命一部分的部落格!嘿嘿!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土人:死亡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議題,這也就是為什麼這篇文章一直難產的緣故,我並不想讓悲傷籠罩在這篇的主題上,也很慶幸我寫的過程中是喜悅的,但,看著你對阿婆離開當時的描述,還是忍不住心裡脹脹、眼眶濕潤的感覺

我看著身邊的親人和朋友在心裡有準備(生病)或沒準備(意外)的情況下離開時,心中還是有不捨。當我眼睜睜的看著生病過世的外公被推入火葬場時,門一關一開之間,皮包骨似的身軀已經變成一堆灰燼,心想著,人世間的紛紛擾擾、爭權奪利在這一瞬間,連臭皮囊都帶不走也留不下,但是外公的笑語和有趣的謬論,卻一直在我耳邊響起!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能和堂弟外婆一樣幸福,在睡夢中離開,不驚動任何人,也沒有任何苦痛,但期許自己能夠努力過好自己的每一天!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cellocoffee: 跟你一起期待新生命的到來喔!Take care of yourself.

無限台南 提到...

看(參)透了,
就會越發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所以只緣身在此山中是我人生的座右銘.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總筒:我越來越覺得您像是每天守在電腦前面的得道高僧呢!

無限台南 提到...

高僧? 我豈敢造次, 還有得修鍊.
讓我想起那篇『7.生活禪 之 只緣身在此山中』,
文中提到目不識丁的廣欽老和尚,
臨終前一句:「無來無去,無代誌」,
七個字道盡了一生, 多麼高深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總筒:
去拜讀過了
「無來無去,無代誌」
這真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啊!

匿名 提到...

死去後
還會留下什麼?
是我每天都在想的呢

也許是職業的關係
總覺得死亡
其實很近<----有感而發
聽聽就好

這部戲很不錯呢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小瓢蟲:
你是在醫療單位服務嗎?
不知道有沒有因為你常想、常看到
而對死亡有其他的解讀或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