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練習用鼻子呼吸的成果

剛才翻了一下記錄,發現我晚上睡覺嘴巴貼膠帶已經滿一個月了。自上次 PO 文之後,也有貼睡眠膠帶的朋友知道我對於貼睡眠膠帶睡覺會有一些恐慌,於是建議我把一張膠帶剪成三份,這樣可以貼住嘴唇但兩邊嘴角稍微留一些縫隙,或許對我有幫助。

聽從朋友建議之後,恐慌的情況有很大的改善,而且從半夜會自己撕掉到現在已經可以貼到隔天早上起床,唯一貼不住的情況就是喉嚨癢想咳嗽,就一定得撕掉,還有,呼吸比較不順時,口水會從嘴角稍微流出,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不適。好處是,我不再每天早上起床就喉嚨乾癢,夜痰的情況也改善很多,更棒的是,清晨的濕冷空氣不再從嘴巴進入體內之後,這一年多來每到冬天,就會因為在清晨吸入冷空氣而咳嗽或氣喘的情況不藥而癒。每當呼吸稍微急促,感覺好像快要喘起來時,「氣喘是過度呼吸的代償」這句話就浮現在我腦中,然後我就會開始專注於用鼻子慢慢呼吸,通常一陣子之後氣順了,呼吸也就不再急促,我已經一個月沒有用支氣管擴張吸劑了,而土人也發現即使半夜我撕掉了膠帶,還是嘴巴閉著用鼻子呼吸。另外,走跑步機時我也閉嘴用鼻子呼吸,發現運動時的心跳變慢了,也不再走幾步就氣喘吁吁,印證了幾年前在書上看到的「運動時用鼻子呼吸,在運動的表現上會更好」!

但同時,我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現在我常常半夜在睡夢中感覺自己的嘴巴被摀住張不開,但每當有這種感覺時,我就會立即意識到我嘴上貼著膠帶!其實貼膠帶是非常安全的,因為貼住的只有嘴唇,兩邊嘴角有縫隙,而且鼻子是正常呼吸的。在我鼻子過敏 30 幾年後,我終於又讓我的鼻子發揮原本的功用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