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接種 AZ 疫苗後第一晚

打完疫苗的第一晚,還不到晚上 11 點,我就帶著耳溫槍、普拿疼和一瓶水,上床躺著準備我的睡前儀式了,當時 36.8 度,身體完全沒有不適,手臂只有一丁點痠,而且精神好的很,心裡暗想也許我可以安然度過第一晚。躺到 12 點多,完全沒有睡意,又爬起來滑了一下手機,撐到 1 點多,感覺好像有一點睡意了,戴上耳機聽楊定一博士的共修音檔,期間跑廁所尿尿兩次,接著進入半夢半醒的狀態,一直到半夜 2:45,又想爬起來尿尿,起床時覺得好冷,兩隻手臂都起雞皮疙瘩,牙齒打顫,上了廁所之後,把電扇關掉,溫度升到 37 度,喝了水,把自己用被子裹得緊緊的,還是忍不住發抖,身體有點微熱的感覺,手臂開始有點腫脹、痠痠的,然後繼續聽楊定一。就這樣,平均每小時會因為想尿尿而醒來 (事實上也沒睡熟),每次醒來溫度都攀升個零點幾度,一直到清晨 5 點多,溫度攀升到 38.2 度,看著窗外,天空已經微亮,即使精神還是不錯,但想著該讓身體休息一下,還是選擇吞了一顆普拿疼。

普拿疼對我而言其實效果很慢,但我好像沒吃過布洛芬,事前做了功課之後,覺得普拿疼對我而言可能還是相對安全,慢就慢吧!安全第一!吞了普拿疼大約一個多小時之後,開始微汗,想起我的中醫說,微汗就好,大汗會失水過多,便安心地讓身體發汗,然後慢慢睡去。

副作用發作期間比較難熬的倒不是身體的不適,而是每個小時都被尿意叫醒一次,然後就要拖著感覺上下身分離的軀體去廁所,上完廁所再喝一口水,含在嘴裡,慢慢吞下去,其實我的身體沒有非常缺水的感覺,但就那一口水,導致了一小時後我又得爬起來尿尿。有譯友說,睡不好就起來工作好了。相信我,除了起床尿尿,應該是不會想要爬起來工作的,因為不會想要拖著感覺上下身分離的軀體起床 (雖然還是在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最後,我覺得 Guided Meditation (引導式冥想) 真的是度過副作用的良伴。其實我聽過的引導式冥想很少,只是最近參與楊定一博士的共修課程,就拿來聽,楊博士的聲音低沉、緩慢,讓我覺得很安心。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尤其是在睡不著時。打完疫苗後,我一直有意識地提醒自己,要慢,不要讓自己的心跳和血壓飆升 (我沒有高血壓,只是容易緊張),所以引導式冥想是靜心的一個好選擇,整個過程感覺是半夢半醒的,但意識清明,精神狀態也不錯。我真正熟睡到起床,只有兩個小時左右,但起床後沒有熬夜過後很累的感覺,剛起床時 37.2 度,手臂微痠。

現在藥效應該過了,體溫又升到 38 度,但沒有很不舒服,能不吃藥就不吃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