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試讀:我們的戰爭

war

19 歲的健太與 19 歲的吾一擁有相同的長相與年齡,在一次意外中,時空交錯,彼此互換了身份,自此之後,兩人各自努力地尋找各種方法回到自己的家,同時也想盡辦法在目前所處的陌生環境中生存下去。

《我們的戰爭》的內容簡單、輕鬆有趣,但主題卻稍嫌老梗。舉凡這種敘述回到過去或回到未來之類主題的電影和小說如過江之鯽、不知凡幾,看多了之後,主角最終是否能夠及時回到屬於自己的時空,對我而言,已經不是重點,能夠引起我好奇的,反倒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對於過去、對於未來,擁有那麼多的想望?為什麼已經有那麼多人探討過類似主題,這樣的主題卻還能保持歷久不衰?

難道是有太多人不滿足目前的生活?對於不可知的未來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對於過去有一些傷痛或者懊悔?還是更八股一點,是為了勸世人活在當下?更或者只是因為目前的科技不可能,所以想透過電影、小說,穿梭在不同的時空中?然而,不管是什麼樣的原因,我承認,這樣類型的主題的確提供了一點想像空間,引起了一些不同的思考角度。

處在不同的時代,為何而生?為何而死?也存在著截然不同的答案。誠如在《我們的戰爭》這本書中所看到的,來自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吾一,生命無法由自己來掌握,為國家而戰,就是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譽,一條只能往前走、不能往後退的不歸路,然而,為什麼要為國家而戰,真正清楚透徹的人又有幾個?相較之下,來自 21 世紀的健太,對升學沒有太大意願、對自己的前途也沒有太多想法,卻是百分之百為自己而活,開開心心過了今天,明天如何明天再說。

將個性、生長環境都截然不同的兩個年輕人的生命對調,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呢?相同的環境因子、不同的人格特質,會創造出什麼樣的生命?相對地,相同的個性放在不同的環境,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衝突呢?你想要試試看嗎?

8 則留言:

天使之翼 提到...

我想看別人去試看看

olivia 提到...

我們派天使之翼先去試.....反正他有翅膀,不愉快拍拍翅膀就"飛"人。

看這樣的題材的書,就是在看別人試啊,我們還可說他也可以怎樣就不會怎樣,我們都是旁觀讀者。

helenna 提到...

強烈推薦天使去試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天使之翼
既然大家都公推你去試試看
那你就去試試看吧!
回來別忘了寫篇遊記

to olivia, helenna
你們姑嫂倆一搭一唱
感情可真好啊!^^

泡泡 提到...

我有看過電影~呵呵因為是上野樹里有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泡泡
原來這有電影喔!
果然我宅在家裡太久了
竟然都沒注意到 XD

泡泡 提到...

對呀~而且是在2006年上映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rtmXPiNvs 這裡有片段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泡泡
什麼?這竟然是三年前的電影了?
電影跟書出來的時間隔好久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