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試讀:我的完美情人

perfect lover

克蒂絲‧希坦菲繼《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之後的最新力作《我的完美情人》延續了《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中,以 10 幾歲少女為主角,歷經學校的住宿生活、人際關係、對愛情的渴望,以及進入社會之後的生活等等過程,如果說《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是描寫社會階級與人際關係的故事,那麼,《我的完美情人》整本書的唯一主題便是「愛情」!

年輕時對於愛情的想像、對於完美情人的條件,往往來自於一種投射,相當容易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家庭氣氛和諧者,傾向於尋找自己父母親的影子,反之,則可能會出現補償心態,想要找一個與自己父母親特質完全相異的人,這樣就是完美的情人了嗎?答案當然不是絕對肯定的,因此,我們又開始尋尋覓覓,企圖尋找一位完全符合自己期望的 Mr./Miss Right。我們總是不停地在尋找生活周遭以及自己身上所沒有的東西,很少人能夠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擁有的是什麼?年紀和經驗的積累,讓手上的條件清單越來越長也越來越詳盡,人與人的相識,變成條件的比對和交換,很多人終其一生,不斷地向外尋找自己缺的那一角,終於導致缺角越來越大,期望越多,失望也越大。

年輕時的我,也曾經歷過類似的過程,以為自己知道要的是什麼,到頭來卻發現,自己一點也不認識自己,那些條件、原則不過是扣除自己不想要的,再加上社會價值觀下認知的好條件,然而,這樣拼湊出來的結果,真的就是自己想要的嗎?真的就能找到完美的情人嗎?

我曾經就像漢娜一樣,想要把幸福收藏起來,即使保存期限已過,還是要不時拿出來品嚐回味一番,假裝依然新鮮如常,最後發現,想要跟一個人在一起,只是因為那個人可以讓我快樂;和他在一起時,比我一個人獨處的感覺還要好;即使他有缺點,而我也的確看到他的缺點,但我們還是有一起向前走的力量。最完美的狀態竟是不完美,只因為我們心底都知道,我就是我,他就是他!

我很喜歡克蒂絲‧希坦菲對於女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的內心刻畫,她筆下的女主角,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的自己以及周遭的朋友,不但能夠得到年輕朋友的共鳴,對於稍微年長的朋友,也會有一種「我也曾經渡過那段年輕歲月」的感覺,推薦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