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

結婚是人生的大事,上廁所也是

兩個禮拜前特地回了台北一趟,打算先把喜宴的場地訂下來,免得日子越接近,滿意的場地越難找。很多人都認為結婚就那麼一次 (理想狀況下啦),一定要風風光光、體體面面之類,我卻認為,就因為只有一次,打扮地美美的當然是一定要的,但是當個美美的洋娃娃給人玩就不必了,我們只想辦個簡單而溫馨的婚禮,絕對不要花大把鈔票被生意人玩!

有了這層的共識之後,我們捨棄了四、五星級大飯店,因為雙方家裡都住台北縣,而且台北市車位一位難求,所以我們打算就在兩家範圍內尋找,並將好停車、離捷運站近列為首要條件。此外,依據從小到大參加喜宴的經驗,菜色好像都差不了多少,也幾乎沒有哪家的菜特別難吃的印象,加上現在台北有很多婚宴會館都辦得很不錯,其中有幾家的評價似乎也不錯,因此,四、五星級的大飯店又被我們排在後面了。雖然大飯店通常有個 15 桌以上就會免費招待住宿一晚,但仔細算算,其中的差價算下來,應該可以住好幾晚五星級大飯店吧!反正我們不用替父母做場面,兩人又都是 SOHO,少了同事間互相比較這種事,請一些至親好友,當天一起同樂就好!

綜合以上的初步想法,我們沒花多少時間就列好了要去看的場地,打算先一天密集地去看,然後再依實際情況調整我們的條件。結果發現,果然不管景氣好不好,是不是孤鸞年,要結婚的還是照結,哪有什麼景氣不好加上孤鸞年而打折的事 (不過或許是我們不夠大咖,不是那種請四、五十桌的人,也或許是我們砍價的功力實在太淺),我們去的第一家飯店的主任就跟我們這麼說了,不曉得是不是我們打擾了那位主任的午睡時間,不但說不出他們飯店有什麼特色 (只會說他們菜不錯啦!場地不錯啦),甚至還以過來人、老大姊的身份「提醒」我們「應該」趕快去拍婚紗,然後應該幹嘛幹嘛,接著一直給我們看他們菜色的圖片,說他們家的菜有多好吃…@@

看了幾個場地之後,開始有了初步的概念,發現以我們的條件列出的餐廳/飯店,價位其實都差不多,除了菜色之外,提供的其他服務也大同小異,而最大的共同點就是,我們這種桌數不多 (15 桌以內) 的咖,能夠談的條件還真的不多,能夠做為評估條件的,大概就是喜不喜歡場地和新娘休息室。然而,以我們初步預估的桌數,隨場地分配到的新娘休息室小之又小,房間裡面甚至沒有廁所 (我腦中馬上浮現當天穿個大禮服還得跟其他賓客排隊上廁所的情形),有些新娘休息室要不然就是在其他賓客的廁所旁邊 (每個要上廁所的人都要經過我的休息室?),要不然就是在廚房旁邊,還有一個餐廳很妙,我要求看新娘休息室時,經理面露難色,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跟樓上的農會借房間當休息室,雖然是有布置 (這是經理說的),但是因為當晚沒有喜宴而沒有租用,當然也就沒辦法去看了。

這種狀況,讓我們不禁猜測,難道「桌數少 = 新娘休息室小」?其實站在業者角度,這應該還滿合理的,但站在新人角度,尤其是對於只想辦個小型婚宴,或者雙方都是小家庭,而且親朋好友不多的新人來說,這真的有點受委屈的感覺,我們要去哪裡把提高的預算變出來,要去哪裡把賓客變出來,才能使用我們喜歡的新娘休息室?

看了整天的場地累的半死又快要中暑,卻沒找到一個完全符合我們期望的場地,只好回家多列幾個地方,第二天繼續找,然而,第二天的情況更讓人沮喪,好不容易看到一個還滿喜歡的場地,我們要訂的日子已經被訂走了,第二小的廳就已經是 30 幾桌以上的廳,而且雖然覺得場地不錯,離捷運站卻有 15-20 分鐘的腳程 (搭捷運、穿高跟鞋的女賓客會哭吧)。接下來看的另一家台北縣市知名湘菜餐廳的板橋店更讓我差點沒暈倒,才踏進餐廳就聞到一股廚房的味道,腳下踏的地板甚至有點黏黏的感覺,場地是長型的,兩旁柱子超多,臨時搭建的舞台感覺就快要貼近旁邊的桌子了,負責的領班乾脆連介紹也免了,給了名片,話沒說兩句,就直接遞上婚宴專案的資料,話說雖然提供了 20~30 項服務,但是把分菜、倒茶這種事也列在其中,會不會太誇張?

回家之後我們討論了很久,因為來回北高一次的成本太高 (除了交通費之外,還得熬夜趕白天該做的案子,要不然就是那幾天得放棄接案、放棄賺錢的機會,但我們都沒有底薪,沒接案就沒錢呀),我們不想為了找場地經常來回台北,也想趕快把場地搞定,可以恢復案子的正常進度,但是最不想的就是,為了場地太委屈自己。反覆思考之後,我們決定再估算一下雙方人數,然後再去看一次那間除了新娘休息室之外,什麼都滿意的飯店,看看我們能不能使用另一間次小、搭配較大新娘房 (有廁所) 的廳,並說服對方提供相同的條件給我們。

也許是當初我們沒有真正聽懂業務小姐的話,也許是那位業務小姐看我們兩天內去第二次,心裡覺得我們這筆生意穩成交了,總之,我們如願換到次小的廳,場地中間有一根大柱子 (看起來沒有很大的影響),沒有最低桌數的限制,原本提供的條件沿用,最重要的是,搭配的新娘休息室雖然鄰近廚房,一般賓客卻很少會往那邊走,而且變成最大的新娘休息室,裡面還有廁所耶!這一切真是太完美了!

接下來,就要準備拍婚紗照囉!

25 則留言:

無限台南 提到...

恭喜恭喜!!!

想像 "穿大禮服跟其他賓客排隊上廁所" 就 ... 哈哈哈!!!

白色飛魚 提到...

喔……終於要結婚啦!恭喜恭喜!

helenna 提到...

所以日子敲定是哪一天
以及地點
別忘了要通知呀!!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總筒
如果真的到這種地步
就要請您出借您的隨從和保安
先幫我清空現場了啦!

to 飛魚桑
謝謝啦 ^^

to helenna
日子訂在 11/27(五)晚上,在台北請
你要來幫我們熱鬧一下,當然歡迎囉!
你要不要貢獻一個節目啊?

兔爸 提到...

恭喜你喔^^
結婚真是件讓人開心的事!
不過當事人很累= =

Ruth 提到...

先把日期記下來了,先道聲恭喜

阿綠 提到...

哇哇~~
要結婚咧~~^^

先寄下日期先~~^^

恭喜恭喜呀~~!!

Randy 提到...

好日子近啦! 恭喜!!

olivia 提到...

幾位好友,結婚前的準備,有些事件,濃縮了之後會發生的摩擦。

你的只是廁所這大事,也是人生平常事,幸福。

再來…

天作之合 永浴愛河 珠聯壁合 百年好合 情聯碧合 天緣巧合

olivia 提到...

請給我鼓掌...

這篇留言我重打過三次,因為當機...

哈哈哈~~~~有志者事竟成

天使之翼 提到...

先幫樓上的olivia鼓掌一下。

真是恭禧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兔爸、Ruth、阿綠、olivia、天使之翼

謝謝大家 ^^

to olivia again
婚前的種種準備,真的是耗費心力和體力
到目前為止,偶爾也有小小的意見不同
所幸我們在大方向上是有共識的
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不要有過多臆測,摩擦自然就會少一些
有您連打三次的祝福,我們一定會很幸福的 ^^

tooren123 提到...

當事人之一路過....
被一堆恭喜打到頭!
撿起來一看,一共 10 個恭喜!
趕快拿筆計算這 10 個恭喜所暗藏的玄機,
來去買樂透先 ....

小貓貓 提到...

恭喜恭喜

看了這篇就想起婚前看了十個場地累死我了
也有那種休息室沒廁所的
或者休息室小到只能進去一個人的
結果結婚當天太忙了
根本沒上廁所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中獎沒?

to 小貓貓
也有人跟我說當天根本忙到沒想到要上廁所
但是依我這種處女座緊張又龜毛的個性
還是覺得休息室裡面應該有個廁所 XD

恩寶爸 提到...

恭喜恭喜~~
結婚大事要橋還真辛苦,
祝你們接下來的準備都順利,
願上帝賜福你們~~

Unknown 提到...

我們全家都等不及啦!音樂和花童都ready 了!

羔羊 提到...

我好高興喔!雖然也不知道在高興什麼...
但我覺得,你們都經歷了不少,這樣的幸福,是該來的。
恭喜恭喜恭喜啊~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楊博士
有您和上帝的祝福,我們一定會順順利利的

to cellocoffee
感謝你們全家特地趕回來參加
還為我們準備表演節目
期待你們回來喔!

to 羔羊
謝謝你的祝福 ^^

sarana 提到...

哇~終於要結婚啦!!
真的要好好恭喜你們了^^

土人中獎了嗎?哈哈!!
別暗槓喔:P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sarana
如果土人中獎,暗槓是一定要的啦!
謝謝你的祝福 ^^

荳學姊 提到...

今天才看到這篇幸福洋溢的文章,希望我的祝福還不會太遲。
原來新娘房的廁所這麼重要啊~我以前是在一間小倉庫換衣服耶,現在才知道我嫁得有多隨便,哈哈!簡單歸簡單,隆重還是要的,最好能終身難忘。
學姊對你們兩個有信心,你們的未來絕對幸福美滿!!!!!!
P.S. 期待看到把人閃瞎的「婚後篇」。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荳學姊
祝福永遠不嫌晚^^
聽過你精彩的戀愛過程
竟然獨漏躲在小倉庫換衣服這段
下次見面要補上,嘿嘿!

這星期要去挑禮服了
如果我還有力氣
就來po個挑禮服側拍篇
希望到時候不會讓你看了覺得「油膩」XD

Just Me, Mo。 提到...

哇哇哇!!!
LIZZIE跟土人要結婚了!!
恭喜恭喜

那我可以希望早點看到小土人跟小荔枝嗎?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Anne,

你可以希望,但是不能保證實現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