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試讀:親愛的茱麗葉

juliet 英國女作家茱麗葉意外地收到一封來自根西島的信件,道西因為擁有一本曾經屬於茱麗葉的舊書而想要收集該書作者的其他作品,而寫信與茱麗葉聯繫,茱麗葉基於對道西信中提到的根西島與「根西文學與馬鈴薯皮派讀書會」的好奇,而開始與道西通信,後來更因為撰寫出版社的專欄,想要進一步瞭解「根西文學與馬鈴薯皮派讀書會」,而與根西島上該讀書會的其他成員開始通信。藉由信件的魚雁往返,「根西文學與馬鈴薯皮派讀書會」以及根西島的島民逐漸成為茱麗葉生活中的一部分,因而決定親自到根西島與這些未曾謀面的好朋友見面,原本只是為了收集下一本新書的題材而與根西島的島民通信,最後卻造成了茱麗葉生命中的重大轉折…

《親愛的茱麗葉》是一本由信件集結而成的書信體小說,透過這些蘊含真實情感的信件,串起了根西島島民一個個充滿歡笑與淚水的故事,身為讀者的我,彷彿覺得茱麗葉、席尼、蘇菲,以及「根西文學與馬鈴薯皮派讀書會」的成員都是圍繞在自己生活周遭的親密朋友,而書中詼諧的語調,讀起來非常輕鬆愉快,也讓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德軍所佔領的根西島減少了幾分悲傷的氛圍。

全書中最令人感到驚豔的是,根西島在二次大戰期間遭受德軍佔領時,即使多數島民受到戰爭以及德軍的迫害,卻仍有少數島民並不因此對所有德國人抱持偏頗的態度、充滿仇視的想法,充分展現出根西島島民純樸、善良的一面。想到有些人總是一直背負著歷史的傷口,將戰爭所造成的傷害視為國仇家恨,即使經過數百、數千年,仍然不願意以另一雙眼睛,重新看待對方,光是這點,就讓我打從心底喜歡這些根西島島民。

這是一本關於閱讀、關於友情、關於愛的書,透過書信,串起每個人的生命,也溫暖每個人的心!

2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人們對文學、藝術的熱愛,
可以是超越意識型態、政治立場、種族對立的。
當然也可以反過來受其奴役、為其服務。

也許,是否受那些因素影響,
剛好可以當作一個人對閱讀熱愛的判準吧?!
呵呵....

從妳的心得看出,
根西島民熱愛閱讀遠超過熱愛仇恨。

看在那些打著言論自由之旗幟,
而行製造仇恨之實的偽善作者眼裡,
能不羞愧嗎?

他們肯定不會羞愧的,
反而會搬出長篇大論為自己辯護。
要一個人認錯,
肯定比挾泰山超北海更難上加難,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根西島上的島民一開始並不是因為喜歡閱讀而成立讀書會
甚至有部分讀書會成員根本沒看過什麼書
然而,他們卻有一顆開放而溫暖的心
比起很多飽讀詩書的人,真是可愛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