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3日 星期一

試讀: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煩惱,而喬治的煩惱 (女兒再婚對象似乎不是適當人選、兒子是同性戀者、老婆外遇對象是自己的老同事、自己身上長了疑似癌症的紅斑) 似乎特別多?當我們在面對自己的煩惱時,會出現什麼樣的思考模式、行為反應,這正是《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這本書中相當有趣的地方。

記得在報名試讀《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這本書時,應出版社規定,必須回答下列問題:

請問:「女兒執意嫁給爛男人」、「兒子的女朋友是男的」、「老婆和你的同事紅杏出牆」和「自己長了莫名紅斑」,哪一件事會最讓你焦慮,為什麼?

而我當時的回答是:最讓我焦慮的是「自己長了莫名紅斑」,因為其他答案都是別人的事、別人的生命,自己做的決定自己承擔,只有「自己長了莫名紅斑」才是自己的事,而且是跟自己的生命和健康相關的事情,這才是我關心的重點。

在沒有拿到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堅信著自己的答案,然而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回頭看看自己當初的答案,我開始思考,潛藏在我心中的這種想法,是否代表了我在面對自己健康上的問題時,也會和喬治一樣大驚小怪、過度緊張?而在我輕鬆說出其他答案都是別人的事、別人的生命時,心中是真的能夠尊重每個人的選擇權?不願戳破表面上維持的和平?還是根本就不夠關心自己身邊的親人?

然而,事件本身是中立的,煩惱則是人想出來的,在事件發生的同時,大腦很容易就會透過人的雙眼和雙耳接收到暗示,而不願相信心底的聲音。即使醫生診斷出喬治臀部上的紅斑是濕疹,喬治還是不願相信專業而客觀的判斷,而寧願催眠自己那是癌症;即使心底知道跟心理治療效果不錯、說出心理的感受不比試著不去想困難,卻寧可用藥物治療麻痺自己。人類到底是相信自己的大腦?還是相信自己的心?

《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的情節如同電影般的荒謬,卻又宛如現實生活般的真實,而作者馬克.海登神經質的文字,異質的書寫,在《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中,更是生動地呈現出退休的喬治在面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對於死亡和疾病的焦慮時的種種思考模式以及行為反應。而美中不足的是,收尾處略嫌草率,而落入每個角色都必須透過某個 (些) 事件,檢視自己、改變自己,進而得到救贖的窠臼,這點在現實生活中卻也未免太過理想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