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 星期日

沒有名字的女人 -- 午間女人

568X170

「海蓮娜」是女僕瑪莉兒幫她取的名字,母親叫她「那個孩子」,父親喚她「金葉子」,姊姊瑪塔暱稱她「小天使」,阿姨法妮認為她是賴著不走的親戚,「艾莉絲」是丈夫威廉給她的新身分,但是她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午間女人》從海蓮娜忍著痛苦,在車站拋下心愛兒子彼得展開序幕,以倒敘的手法,描述海蓮娜的上半生,在海蓮娜之前,母親已經失去了四個早夭的兒子,因此在海蓮娜出生之後,母親根本不願意正眼看海蓮娜,甚至忽略海蓮娜的存在。父親因為入伍參戰,長年不在家,即使疼愛兩個女兒,母親對父親而言,卻遠遠比兩個女兒更為重要。唯一能讓海蓮娜崇拜、依賴的姊姊瑪塔,在父親去世之後,開始染上毒癮,藉以麻醉自己,加上感情、生活上的煩惱,已經自顧不暇,很少有空關心自己的妹妹海蓮娜。隨著戰爭情勢越來越不穩定,姊妹倆愈發想逃離那個缺少父親、母親又情緒不穩定的家。投奔柏林的有錢阿姨之後,海蓮娜原本以為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並能一圓自己上大學的夢了,但事與願違,雖然阿姨極盡寵愛瑪塔,卻不喜歡海蓮娜,也不願意供海蓮娜上大學。

也許是上天還有一些眷顧海蓮娜,讓她與卡爾相遇,心靈相通的彼此,很快就墜入愛河,但海蓮娜一直受困於自己擁有猶太人血統,遲遲不敢跟卡爾的父母見面,深怕自己的血統提早斷送了好不容易得到的幸福,即使如此,這樣的幸福也並沒有維持很久,就因為卡爾意外身亡,一夜之間,就讓海蓮娜從天堂掉到地獄,彷彿上天跟她開了一個大玩笑,讓她才嚐到幸福的滋味,隨即又奪走了她的幸福。

卡爾的死,讓海蓮娜的心也跟著死了,除了呼吸,海蓮娜只剩下一身似乎不屬於自己的軀殼,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原本以為自己會就這麼過下去了,卻認識了威廉。威廉的猛烈追求,逐漸融化了海蓮娜的心,讓她慢慢地重新活了過來,為了逃離找不到自己容身之處的家,海蓮娜接受了威廉給她的新身分,然而,海蓮娜的苦難就此結束了嗎?

看完《午間女人》之後,海蓮娜究竟是誰這個問號一直存在我腦中,即使出生在並不歡迎她的家庭,即使她的存在不斷被忽略,她依然努力而堅強地過生活,但是,她的努力並沒有得到相對的代價,她努力成為自己、勇敢面對自己的慾望,但幸運之神還是沒有眷顧她。她周遭的每個人都希望她變成他們期望中的樣子,也或者,根本不在乎她是什麼樣子,唯一能夠身心靈契合的未婚夫卡爾,卻又意外身亡,愛她而且她愛的人一一離她遠去,她在生活中扮演各種不同的身分,擁有不同的稱呼、名字,但她卻沒有她自己。海蓮娜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而在納粹這樣的時代背景下,連選擇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自己也都那麼困難,我不禁為海蓮娜而心痛,為當時的時代背景下所產生的每一個海蓮娜而心痛,同樣身為人,就因為自己的性別和種族的不同,無法抬頭挺胸、理直氣壯地大聲說自己是誰。

但我同時在想,如果當初卡爾沒有發生意外,而且也與海蓮娜結了婚,他們就會過著彼此相知相惜、幸福快樂的日子了嗎?海蓮娜的苦難也會因此告一段落嗎?我無法回答,但我確信的是,如果是我,即使生活中發生任何不如意,我都會享受並且珍惜與懂自己的那個人一起讀每一本書、一起討論彼此觀點的每一個當下。

闔上《午間女人》,心裡覺得非常非常沈重,眼淚卻掉不下來,歷史所帶來的傷痛,已經無法改變,但是,我衷心希望,不要再有任何人製造出這些悲劇了!

2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看起來真的是好沈重的故事喔~
無力、無奈、無選擇權、身不由己......
也許這地球上其他角落依然有很多人正過著類似的生活,
把幸福如我們的常識認知權利一一打叉刪除,
這時候到底還剩下些什麼?
那最終的底蘊,殘留的是什麼殘骸?
抑或是什麼未知的珍寶?

或者換個角度問:你選擇的會是殘骸或者珍寶?

我想,沒經過那樣的歷程,
恐怕很難在自己心中光憑想像就可以知道吧。

我對你心得的心得是:
看完這本小說,請修養一陣子。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很多作品都告訴我們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
如果沒辦法過自己要過的生活是因為自己不夠堅持等等
但是,在這本書中,我看到了另一個可能性
海蓮娜盡一切努力去追求自己想過的生活卻還是不能如願以償
時代的錯造成了這些悲劇
是殘骸還是珍寶?不到最後關頭,誰也不會知道
我該慶幸自己是生長在如今這個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