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試讀:大海

sea

「生命,真正的生命,本該充滿掙扎、不屈不撓的行動和決斷力,用意志力遲鈍的頭,去衝撞這個世界的牆,諸如此類;可是當我回顧自己的生命,我發現我總是把大部分的精力,用在一些沒出息的尋求上面,尋求安全,尋求慰藉,尋求......好吧,我承認,尋求安逸」

當我讀到《大海》中的這一段時,我忍不住跳入自己的思緒中,回想自己前面的三十幾年,也是一直處於類似的掙扎狀態下。一向自認平凡,也想要平凡的我,總是不自覺地將「平凡」與「一成不變」劃上等號,我不斷尋求對我來說最簡單、最便利、最安全、最不麻煩別人的方式過生活,即使並不見得滿足於現況,但與其改變,我寧可呼吸熟悉的空氣,活在安全的環境下。嚴格說起來,我從來沒有認真思考過我究竟得到了什麼,因為,我也從來不知道我失去了什麼。

如果,當我走到生命的盡頭時,仍然沒有產生這份自覺,仍然沒有悟到人生對於我而言有什麼意義,也許,我就帶著這份不自覺的遺憾,迷迷糊糊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完全沒發現自己損失了什麼。一直到有個機會,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看到自己不敢冒險的背後,是因為害怕改變,害怕面對不熟悉的環境,害怕沒有安全感,害怕承擔改變的代價,而這些種種的害怕,竟然讓我可以忍受其實並不美好的生活,而且還要合理化自己的行為,說服自己是幸福的。我一直透過別人來證明自己存在的事實和意義,但我現在才發現,我存在的事實,是不需要證明的,而我存在的定義,也該由我自己來定義!

《大海》這本書以過去和未來交替的方式書寫,也讓我在閱讀的過程中,常常隨著情節,掉入自己的回憶,爾後又把自己拉回現實。大海的深邃也許暗藏危機,但是如果不親身去經歷,又怎麼會有機會看到潛藏在危機之下的美麗世界?如果有人問我對於未知還害不害怕?我還是害怕,但是現在我願意帶著這份掙扎去冒險,因為如果我不去,我想我會後悔!

 

延伸閱讀:大海—往事像第二顆心,在我胸口不停跳動......

2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恭喜恭喜,終於寫出來囉~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最近怎麼什麼都在趕工啊?傷腦筋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