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試讀:禁入廢墟

禁入廢墟 「禁入廢墟」的故事圍繞在兩對男女──傑夫、愛咪、艾瑞克、史黛西,大學畢業後準備來一趟最後的放縱之旅,他們到了墨西哥後,遇到了正在尋找失蹤弟弟的德國人馬提斯,正覺得假期開始枯燥乏味的四人,便決定與馬提斯一起去尋找前往偏遠的馬雅廢墟、加入考古團隊的弟弟。不理會當地人的警告,他們進入了這片荒涼的內陸地區,遇上一連串難以解釋的奇異怪象,開始懷疑有個陰險、恐怖的「異類」圍繞在他們身邊……

在我看到以上的故事摘要之後,我不禁好奇,能夠讓恐怖大師史蒂芬‧金大為讚賞的小說究竟是什麼樣的小說呢?這讓我這個很少看恐怖小說來自己嚇自己的人一開始就對「禁入廢墟」產生了高度的興趣!隨著作者史考特‧史密斯的描述,彷彿我也到了坎昆,在旅館認識了傑夫、愛咪、艾瑞克、史黛西,跟著要到馬雅廢墟尋找弟弟的德國人馬提斯和臨時加入的希臘人巴布羅,一起朝向廢墟的方向邁進!

這是本相當有畫面的小說,而作者的文字,就像是有某種魔力般,總是讓我不自覺地隨著書中的人物一起冒險、一起度過一個又一個的夜晚,對於作者所營造出來的氣氛,也讓我在看到「異類」的蹤跡時,常常忘了呼吸。對我而言,恐怖的並不是小說情節,也不是躲在暗處的「異類」,而是作者透過文字所創造出來的氛圍。作者用了相當大的篇幅描述從坎昆到廢墟的這段路程,這讓我產生一種路途相當遙遠的感覺;一路上出現的種種似乎不斷阻止這一行人繼續前進的警訊,讓廢墟增添了一絲神秘感;而整本書所描述的不過是三、五天內的光景,更有著一種在廢墟度過的時間漫長、逃出廢墟似乎遙遙無期的感覺。

此外,在苦難中對人性的試煉似乎是這一類小說的重要元素之一,而且這個元素也不可免俗地出現在這本書中。處在這種命在旦夕的環境下,人類的自私、猜忌、自欺欺人、拒絕面對現實以及人性的脆弱,都很自然地呈現在眼前,相對地,也總是會出現一兩個腦袋清楚、不肯向環境妥協的英雄式人物,總之,該有的元素一個也沒少。

然而,在我讚嘆作者文字精湛的同時,卻也讓我覺得步調有些緩慢,過於細微的描述,讓我幾度有自己也陷在廢墟中走不出來的錯覺,這是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卻不知道這是否也是作者的精心安排之一?將這樣的小說拍成電影,應該不失為一部娛樂性頗高的電影吧!

6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終於從廢墟掙脫囉...
恭喜恭喜!

除了你稱讚的文字功力以外,
看起來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小說。
刻畫苦難中的人性 應該是小說的
共通題材吧,
透過幻想的情境來審視自己的內在,
也是閱讀的樂趣之一,真不錯!

苦悶中年男 提到...

人性果然出現了~~~為什麼我都沒有,嗚!

讀了Lizzie的心得有點怕怕耶,沒看也是對的啦,等出版了先去翻翻再做決定好了,過程中的人性實在有點老調,希望這本書有特別的表達方式。

不過,這種歸類恐怖片的電影我是不看的,驚悚片?再考慮看看。

helenna 提到...

進入馬雅廢墟
聽來就怪吸引人的
我比較怪
愛看這味題材的書
卻不愛看電影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我想,如果拍成電影,許多文字都會化成動作和畫面,也許就會覺得步調比較緊湊了

to 苦悶
怕不怕是看個人啦!老實說,因為我都是睡前看書,剛開始看這本書時,每天晚上都做了充足的準備,就怕做惡夢,結果惡夢一次也沒做。過程中的人性表達方式沒有太多創意,我覺得這個作者的功力在於營造氣氛啦!這本小說拍成電影,我會覺得,恐怖不足,噁心有餘,不過聽說拍成電影時,作者做了相當幅度的修改,可能也跟我想像的不同!

to helenna
原來你的口味這麼獨特
妍跟昂的好奇心和古靈精怪應該是遺傳你吧?!

Yishu 提到...

人家作者都已經在書名告戒了-禁入廢墟
你還偏偏要去
看你困在廢墟那麼久
就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去廢墟(白目中...)

不過看你的心得
會覺得這本書還是有不錯的地方
能把小說寫的很有畫面是很不容易的
另外
有那些元素是會吸引人的
倒是我還沒有想到的地方
以後我也來注意看看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基本上,我也覺得能夠帶領讀者悠遊在作品中的作者是很厲害的(至少我目前還沒這種功力),不過可能是學文學的關係,在閱讀時總是不由自主的去尋找一些共同元素,有時候反而失去了閱讀當下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