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阿根廷婆婆」讀後感

阿根廷婆婆 「阿根廷婆婆」是由吉本芭娜娜所著,奈良美智繪圖,其中描寫十八歲少女光子的父親在光子母親過世之後,來到小鎮邊緣與綽號為「阿根廷婆婆」的怪怪老婦人住在一起,光子為了探究父親拋下自己、不再思念母親的原因,而認識阿根廷婆婆,進而諒解父親的過程。

對這本書產生興趣,一開始是因為看到電子報中對奈良美智畫作的介紹,進而喜歡上奈良美智畫中那個看起來壞壞又有點叛逆的怪小孩,另一方面則是對所謂的「療癒系」書籍好奇,讓從未接觸過這類書籍的我想要一探究竟。

這本書只花了我很少的時間就看完了,看完的時候,有種「看完了嗎?」的感覺,因為裡面留有很多的空白讓讀者自己咀嚼 -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重新把自己當做光子再翻一次,我似乎能夠感受到在阿根廷樓房中,或是說在阿根廷婆婆身上所發生的魔法。

在阿根廷樓房裡,阿根廷婆婆並不會因為自己是光子父親的現在式而否認已經成為光子父親過去式的光子母親,光子父親可以和阿根廷婆婆談論過世的妻子、留下來的女兒,也可以在阿根廷樓房中思念光子母親,為光子母親雕刻新的墓碑。阿根廷婆婆不顧外人眼光,堅持做自己,同時也讓身邊的光子父親與光子能夠做自己,不需要壓抑,也不用逃避,讓過去和現在都能同時存在,如同書中所述:

「在阿根廷樓房裡,沒有一樣東西『不見了』,時間因為人們腦中的力量而完全停止,因此,流過那裡的時間是特別的東西,絕對不是分成過去和現在而流過...」

而光子父親對於所悟到的曼陀羅意義:「宇宙不是平面的,也沒有時間,而是層層疊疊的。它雖然是多層的,但像是自動裝置般,時間和其他一切的一切都連在一起,無法以道理說明,也沒辦法畫出來。因為每一部分都和其他所有的部分相通。最深處的空間則是無止無盡地重疊下去。曼陀羅就是設法表現這個概念吧!」,正與阿根廷樓房和阿根廷婆婆所散發出來的氣息相呼應!

這也就是光子所說的:「我第一次來時,覺得這座老樓房像座墳墓。但是現在不同了,覺得它是一座鎖住舊夢、至今還活著的遺跡。」

能接受自己與他人的各種樣貌,不將自己的價值觀硬塞到別人腦袋中,尊重自己與他人的存在,讓每個人活出自己的精彩,就是我從書中所認識的阿根廷婆婆!

也許,並沒有這麼多大道理,純粹當做一本淡淡的小品看待也不錯!

6 則留言:

Yishu 提到...

雖然你說這是一本淡淡的小品,但看你寫來卻深具寓意.或許很多的空白反而有更多的想像空間...--突然想到,我之前寫小品時,就很喜歡留白,但有時留白太多,反而讓人家看不懂,哈!
看起來是一本還蠻可以閱讀的書耶!

(我們兩個MSN聊完後,都來拼部落格了,真好玩^^)

tooren123 提到...

我曾經試著獨過吉本香蕉的書,可是不知為何看不下去,難道是因為當時
還沒有東西可「療」因而無從好「癒」嗎?呵呵...不過一本書能夠讓人
咀嚼再三,肯定有其迷人之處。有時間再找來重新看看好了。

阿根廷婆婆 聽起來應該是本有趣的小書,改天借來看看吧。

tooren123 提到...

靠!想太久,被 yishu 搶先了!

扼腕哪~~~~~!

Yishu 提到...

搶到按慣例獎品比較好的第二名
有啥好抱怨的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空白的確增加更多的想像空間,卻也因此造成我的執著,當我看完第一遍時,不免有「難道故事就結束了嗎?」、「日本這麼有名的療癒系作家一定有什麼要告訴讀者的吧!?」這些想法,才會不斷回頭感受這本書,也因此在我寫這篇時,有一種「這是不是我自己穿鑿附會?」的感覺

等你上來的時候,借你看看囉!

(其實這篇從上星期六晚上就開始醞釀,一直覺得自己不知道是組織能力不夠好還是詞窮,所以拖到現在才完成)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土人, 對於你這種重口味的讀書人來說,這本應該真的是太淡太淡了,如同我上面所說,再三咀嚼也許也是一種執著,不過,我倒是真的滿享受這種不帶任何教育意味的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