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又見天安門?

我是一個對政治冷漠又冷感的人,從「中正紀念堂改名」事件開始到現在,我一直試圖強迫自己不要與那群人隨之起舞,也想假裝看不到聽不到這些惱人的事情,但,即使刻意不看新聞又怎樣?這齣芭樂戲依然不斷上演,甚至還有續集。終於,在從新聞畫面上看到有記者被捲在車子底盤,躺在醫院裡面奄奄一息,也有記者被撞到飛了出去,先不管記者給我們的印象如何,但記者們,也不過就是堅守著自己的工作崗位,他們又有什麼錯呢?我忍著不去看、不去聽那些冷言冷語,但在看到 Yishu 的我,譴責今日台灣所謂的「民主」後,心裡激動的情緒完全爆發出來了!

當我看著這些新聞畫面時,「天安門事件」這五個字突然迸出我腦海,這當然是兩個不太一樣的事件,只是忽然想到,當年,正值高中的我,因為對於天安門事件的情緒激昂,端午節前夕,穿著制服在中正紀念堂通宵靜坐,而如今,所謂的「自由廣場」卻發生了如此不自由、不民主的事情,多麼諷刺!原來,自由是自己愛做什麼便做什麼才是自由,民主是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才是民主!

每個人的政治理念都不同,並沒有所謂的對錯,當這些人喊著打倒孫中山、打倒蔣介石的時候,當這些人高喊他們是二二八事件的被迫害者的時候,雖然我並不生長在那個時代,也無法真正感受到那種痛,但我心裡想的是,每個時代多少都有每個時代的痛,那是屬於歷史的傷痛,發生的時候,我們無力阻止,但是,用這樣的方式就可以減少傷痛了嗎?心裡就爽了嗎?當這些人決定採取這樣的行動的同時,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想過,這也將造成後代子孫的歷史傷痛?難道打著自由、民主的名號,就可以合理化他們的行為了嗎?這樣就比他們所鄙視的人高明了嗎?我實在無法理解...

多年前的晚上在中正紀念堂為天安門事件犧牲的人民靜坐的我,看到台灣人民良善而美麗的心,昨天早上從新聞畫面上,看到的卻是自由廣場上為拆除「大中至正」牌匾而發生衝突、造成無辜記者重傷。我想,重要的並不是那裡叫什麼名字吧!

當我看著某大律師的兒子哭喊著:「我丟臉沒關係,我不要我的國家丟臉,我不要中華民國丟臉」的時候,我的心也在哭泣,但,哭泣的並不是丟不丟臉,而是我們到底留了什麼樣的東西、什麼樣的價值觀給後代子孫?

想到當時因為天安門事件所做的歌 -- 歷史的傷口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摀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 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 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16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寫的太棒了!

真希望拿這篇文章、yishu 那篇文章和 Sax_cafe 的「"讓你哭著回去找媽媽"這是什麼教育官員!! 」 砸到那群糞土政客頭上!

敲不醒?!那當然,他們眼中只有$$和權力。要狠狠敲昏他們,別再胡搞,台灣才有希望!

毛毛一身毛 提到...

Yishu 要我來這裡幫她示意,因為趕著出門。

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

Unknown 提到...

今晚我也看到了那記者的新聞跟兩個極端意見,跟Yishu的文章。
這,真的是台灣的悲哀。

匿名 提到...

我很認同Lizzie所說的。
民主在開倒車,台灣的政府好令人失望。
無力感真是無法言喻的重。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團體回應:

謝謝大家的回應!有空還是多聞聞cellocoffe家美味的咖啡+BBQ+手工麵包,多看看土人搞笑和yishu的讀書心得,而我,則多寫寫身邊的溫馨小故事吧!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毛毛一身毛,您那句話是從英文直譯嗎?呵呵!

珍妮絲的異想世界 提到...

Dear Lizzie,
寫得太棒了,真是一針見血! 這樣的領導者領導出來的國家會有競爭力才有鬼,我們倒楣了八年,希望明年改由國民黨執政,能一改局面!
希望各位明年都去投票,投給小馬哥,這樣才能擺脫討厭及貪污的阿扁!

P.S.我也不看新聞了,愈看愈火大。

薩克的黃老師 提到...

希望有更多人勇於跟身旁的人表達對缺德的政府的不滿,或許大家都沒有直接力量去改變現狀,但只有靠散撥良心和大家手上的一票,才是惡人們最害怕的武器,就靠我們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Dear 珍妮絲 & sax_cafe, 你們說的很對,希望這次的事件能讓政治冷感的人也出來投票,唯有這樣,才有改變的希望。

我們各自的家族應該都屬於大家族,要號召大家都出來投票喔!

Yishu 提到...

昨天一早要出門,沒辦法留言,可是看到你這篇po文真是痛快.我那天看到新聞心情壞到極點,以致於很多想法都沒有辦法整理出來,很謝謝你寫出如此讓我心有戚戚焉的感言.
希望台灣能更進步,而不是打著民主的口號卻一直在開民主的倒車,雖然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我一定會用我的選票表達我的抗議.

Unknown 提到...

哈哈"毛毛一身毛的"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我聽得很順耳ㄟ原來給Lizzie點到了原因,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我忽然覺得,他們乾脆繼續耍花招好了,最好耍到把沉睡的選民都叫醒,耍到把自己的選票都弄丟好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Dear cellocoffee, 我有職業病啦!尤其是看到這種句子能夠馬上聯想到英文,哈哈!

Yishu 提到...

看他們繼續為選舉挑撥族群,我只能調整自己在情緒上不要再受影響.
就像sax_cafe說的,我也沒有直接力量去改變現狀,但至少我還可以做的是,在部落格發聲,並且告訴我的學生,不要再被挑撥族群的言論操弄.
不管是無力還是冷感,投不投票都是在表達自己的自由意志,但一人一票就會決定我們的未來.我沒有辦法告訴大家一定要去投票或把票投給誰,但是,我一定會去投票.
講到這個議題我就會變嚴肅,歹識啦!!

我也...不能再同意你更多了!

無限台南 提到...

好幾天了, 情緒平穩了一些沒?
是不是感覺要做好情緒管理真的很不容易,
但如果能做好, 會讓您發揮更大的力量.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無限台南:其實PO完心情就好很多了,這也是部落的另外一種功能吧!呵呵!不過情緒管理真的不太容易就是,目前只能處理到當天的情緒不帶到第二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