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9日 星期日

療癒筆記 15

每則訊息的背後都是一個故事

端午連假,朋友特地從台中北上來找我們,今天中午幫朋友做手位療癒,從耳朵開始我一路狂打嗝吐氣直到做完海底輪才舒緩,膝蓋則是事先知道要加強療癒的部位,最後到腳底時,我感覺到右腳底板有微微的涼風。

雖然我到目前為止的練習對象並不多,但朋友是第一個從耳朵到海底輪我都在強烈打嗝吐氣的人 ,尤其是我從來沒有在耳朵部位有過這麼明顯的感覺。我一度自我懷疑卻無法忽視打嗝這麼明顯的反應,於是我依然小心翼翼地向朋友印證。朋友說,耳鳴的狀況已經困擾她 20 幾年,曾經測試過聽力,但是她的聽覺敏銳到可以聽到三、四分貝的聲音,也曾經做過各種檢查,甚至還做了 MRI,都沒有檢查出任何問題,最後她選擇與耳鳴和平共處,但每每夜深人靜時,耳鳴的症狀特別明顯,所以她不得不每晚開著能夠蓋過耳鳴的音樂,伴她入眠。耳鳴讓她感到自卑,因此從未向他人提起。

我自己的體驗是,打嗝吐氣通常和氣不通有關,於是我問朋友是否有胸悶氣不順的感覺?朋友憶起小時候被診斷出心律不整,持有醫生證明,不得做劇烈運動,因此學生時期常因為不用上體育課而被同學誤認為有特權,而因為工作性質而造成的胃食道逆流,也讓她有時候會胸悶喘不過氣。

最後我提到右腳底微微的涼風,朋友驚訝地說,其實她前一陣子跟好友出遊,因為朋友認錯路而在同一條街上來回走了三遍。正中午大太陽下走了一個多小時,到現在右腳底板還在痛,但相較於最近因為職業傷害造成的手痛,右腳底板的痛微不足道,因此沒有事先跟我說。

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我深深地體會到,每個人生理上的不適,其實都在身體上刻了或深或淺的印記,身體替我們承受了好多好多,在自己能夠控制的範圍內,真的應該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