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分床

溪自襁褓期之後,便一直跟我們擠在一張大床上,雖然小時候也有試過陪他在自己的床上或房間睡,但總是半夜就爬回我們的大床上,後來看到一篇分享文章提到,孩子自己知道什麼時候該回到自己的房間,而且孩子能跟父母擠在一張床上的時間也沒幾年,以後長大了,想要跟孩子擠在一張床上睡,孩子也不見得願意,因此,我們決定好好「享受」這幾年可以擠在一張床上的時間。

每天睡前,我們總是一起在床上看書、溪也總是要摸著我的臉入睡,陪著溪小睡一兩個小時之後,再起床洗澡,完成當天未完成的工作進度 (如果未完成的話)。隨著溪越來越大,床上的空間也越來越小,這種「享受」演變成我跟把拔必須蜷曲在床的一角、翻身不易、半夜遭到拳打腳踢,而且有時候得不到充分的休息。

上週五半夜一直被溪踹到睡眠品質很不好,早上起床,我思考著溪這段時間跟以往不同了,以前總是希望我跟把拔都陪睡,如果半夜醒來發現我們都在工作,便會跑到客廳沙發上睡,或要求我們陪他進房睡,到後來每天刷完牙,就問我和把拔的行程,有時候聽到我說當天不用爬起來工作,等他睡著,起來洗個澡就可以睡了,溪就會說:「那你陪我一下下就好,等下就可以去洗澡了」。有時候聽到把拔說等他睡著要爬起來洗澡、工作,他就會說:「那你現在去工作好了,這樣可以早點睡」。而且溪現在白天有時候會跑回自己的房間安靜地看書,喜歡待在自己的房間。

這些行為讓我覺得也許是時候了,上週六就跟溪提出了目前的狀況,溪也感受到在床上活動的空間越來越小,於是問溪是否可以回到自己的房間睡,還是我或把拔陪他在主臥睡,另一個人到他房間睡,讓大家都可以睡得比較舒服?

溪思考了幾秒鐘,決定回他自己的房間睡,並主動跟我提出他想要一個不會有滴答聲而且有貪睡功能的鬧鐘,他要自己設鬧鐘起床,但也不忘提醒我還是要設鬧鐘,以防他沒有起床。我們慎重其事地帶著溪一起選鬧鐘,把拔教他如何設定鬧鐘、使用鬧鐘。

週六晚上我很累,溪和把拔還在看電視,我就回房睡了,第二天溪告訴我,前一天晚上把拔陪他在房間睡了才離開,週日早上他七點就起床了,比鬧鐘還早。

昨晚,我們在睡前要陪溪在他房間看書,溪說不用了,等他要睡的時候再叫我們,等到要睡時,他把自己的牙刷和漱口杯從主臥浴室拿到外面浴室刷牙,躺在床上時,溪主動要我先去洗澡,我說我要洗頭髮,會比較久,他說沒關係,反正他想練習自己一個人。等我洗完澡,溪已經睡著了。

今天早上,我的鬧鐘還沒響,溪就爬起來了,自己刷牙洗臉完,跑進主臥叫我幫他準備早餐,我想這次溪準備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