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失眠

晚餐時,溪的副餐飲料選了一杯波霸紅茶,我提醒溪:

我:喝太多茶有可能會睡不著覺喔!
溪:可是我睡前吃巧克力都照睡啊!
我:我只是提醒你,有些人喝茶會睡不著,如果你還是選擇要喝,我沒意見

剛才躺在床上陪睡時

溪:媽,你說對了,我睡不著
我:因為你紅茶喝太多了
溪:那該怎麼辦?
我:你覺得呢?
溪:我總不能現在去學校跑操場吧?!
我:嗯!那還有其他辦法嗎?
溪:我記得你曾經跟我說,睡不著可以找無聊的書來看,看得無聊就會想睡覺了,可是我看每本書都覺得很有趣啊!那怎麼辦?
我:那你覺得還有什麼辦法呢?
溪:我就算看新聞節目,我也不會覺得無聊耶!
我:那還有其他辦法嗎?
溪:我想不起來,你可以幫我想嗎?
我:我想到你對於著色比較沒耐心,我可以給你一張曼陀羅的圖,也許你塗一塗就覺得無聊了?
溪:可以試試看喔!

塗了沒幾分鐘後

溪:我已經開始無聊了,但是我還不想睡覺
我:那你繼續塗,要記得塗滿喔~

又過了沒幾分鐘

溪:我開始沒耐心了...
我:嗯~
溪:手很痠耶!可以休息一下嗎?
我:可以啊!

休息好之後,溪宣佈:完全沒有耐心階段開始了

20190106_222903

果然,沒一會兒功夫,溪說:不畫了,來練功好了,但是把拔睡了,我忘了怎麼練,還是來看書好了

睡不著的溪從書櫃中拿出一本貓書開心地看書,還不時發出大笑的聲音。好不容易找到「自然而合理的結果」的時機,可以讓溪練習一下不用焦慮的心情面對失眠,幸運的是,剛好今天我也喝太多茶睡不著,而且今晚不必趕稿,所以可以非常有耐心地等待。明早上學爬不起來怎麼辦?大不了遲到或第一堂請假就是了~

20190106_232836

最後,我們約定 11 點半上床再試一次,溪躺了一下說:「效果好像退了一些」;過一下又說:「手好像比較重了」。又過了一陣子,說:「我學到一件事,睡不著的時候千萬不要看時鐘」,還有:「經實驗證明,紅茶的咖啡因比巧克力多很多,我以後晚上不要喝紅茶了」。

終於,在 12 點 40 分左右,溪成功睡著了。明天的事,就明天再說吧!

2 則留言:

泡 泡 提到...

我喝紅茶也會睡不著

Russell 的世界 提到...

後來換你睡不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