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媽媽小時候的故事

DSC_0774溪溪還小的時候,晚上睡覺前,一邊喝奶一邊聽著睡覺音樂,就可以睡著,一歲多講話清楚了之後,聽音樂睡覺已經不能滿足他,但睡前播放說故事的 DVD,也可以幫助他入睡 (有時候是聽完了自己閉眼睛睡覺,有時候是聽到一半睡著),有一陣子,每天都聽同一張 DVD,哪個橋段有哪些音效、裡面的人物會說些什麼話,他都一清二楚,我們都聽膩了,他卻樂此不疲。差不多是相同的時間點,溪溪也開始喜歡聽把拔馬麻說故事,為了保持昏暗、適合睡覺的環境,我們都不是看著故事書唸故事,而是自己編故事說給溪溪聽。我不擅於編故事,於是開始說「溪溪小時候的故事」,所謂溪溪小時候,也不過就是從出生那天的生產情形到一歲多還沒什麼記憶的那段日子的事情,所以沒幾次就說完了。接著,溪溪就開始對「馬麻小時候的故事」和「把拔小時候的故事」感興趣,我們總也是挑一些自己兒時印象深刻的事情來講。

今年夏天,溪溪將近兩歲,我們想要幫溪溪戒尿布,於是我跟溪溪說起我在約莫兩歲時,跟溪溪相同的年紀時,夜晚已經不需要包尿布,自己會在半夜爬起來去找我的小馬桶尿尿的故事。其實時間點是母親告訴我的,我自己沒什麼印象,但事件卻是我記得的,所以我鉅細靡遺地描述當時的狀況給溪溪聽。後來母親知道我們要幫溪溪戒尿布時,也同樣告訴溪溪這件事。

前一陣子開始,溪溪開始對吃飯這件事有自己的意見,包括要吃什麼、不吃什麼、要怎麼吃,甚至常常沒吃幾口就說:「我吃飽了」,然後就想下桌去玩。當時我突然想到我小時候不肯好好吃飯時,母親總是哄著我說:「再吃五口,再吃五口就好了」,我依約吃完五口之後,母親又再兩口、再一口地哄著我吃,不知不覺,整碗飯就吃完了,我如法炮製,將這個方法用在溪溪身上,倒也管用。直到前兩天回娘家時,溪溪吃幾口又說吃飽了,我故計重施,母親聽到了,就跟溪溪說:「你媽媽小時候也是這樣,婆婆也是叫你媽媽再吃五口...」在旁的父親聽到了,對溪溪說:「你婆婆現在都是想到你媽媽小時候怎麼樣怎麼樣」。

想到母親在臉書上知道溪溪愛吃魚愛到連魚骨頭都想吃的時候,在臉書上回應我說:「沒想到不愛吃魚的媽媽,生了個愛吃魚的兒子」,我突然在想,不知道是不是每個母親,心裡都只有自己的兒女呢?即使兒女長大、結婚生子,還是不斷地在孫子女身上尋找兒女的影子,不知道將來的我,是不是也會這樣?但確定的是,聽到母親也提到「再吃五口」的往事時,我不禁會心一笑,當時我與母親的心是如此接近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