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2006 北海道之旅 の 風土民情

上圖為山本先生親自拍攝的相片

日本人給一般人的共通印象是英文不太好,過於多禮也造成一些虛偽的感覺,雖然我們在車站的服務中心碰過因為英文說的不錯就跩個二五八萬的小姐,但我在八天的北海道之旅中,也受到很多日本人的親切對待,在我們跑到店家問路時,服務生還特地跑出店外幫我們指路,這其中,最讓我難忘的就是山本夫婦。

山本夫婦是朋友第一次去北海道時認識的,這次去北海道時,朋友受託要寄一個包裹給他們,但一路上剛好都沒機會去郵局寄,所以當我們到美瑛時,便去美瑛的郵局寄包裹給住在美瑛的山本夫婦。當初因為朋友不好意思打擾山本夫婦,也就沒有安排去拜訪山本夫婦的行程,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們到達旭川的當天中午,山本夫婦輾轉得知朋友的手機號碼,便打電話跟朋友說下午要從美瑛開車到旭川跟我們碰面。

山本太太給我的第一個印象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個子小小的山本太太體內似乎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量般,只要看到她,就聽到她的笑聲,而山本先生,還沒看到人,就先看到他拿著 DV 朝我們猛拍,有趣的模樣,讓我第一點就對這對夫婦產生了好印象。

隨後,便由山本先生開車帶著我們前往到一個據說連很多當地人都不知道的英式花園。這個花園的主人是日本人,但是曾經到過英國,因此把自己的花園佈置成英式花園。老實說,怎麼分日式還是英式我也搞不太清楚,只覺得日式感覺上是比較整齊的,英式則比較有變化。

接著,山本先生又帶我們去他從年輕就去吃的拉麵店,帶我們去嚐嚐旭川好吃的拉麵。這家的招牌拉麵是醬油拉麵,雖然外觀並沒有日本美食節目上看起來那麼漂亮、豐富,但味道真的是沒話說!

吃完後,禁不起山本夫婦的熱情邀約,我們又搭著山本先生的車子,回到了美瑛,山本夫婦的家中。據我所知,一般日本人是不會隨便邀請別人到家裡的,我們能夠受到如此熱情的邀約,顯然是把我們當成了好朋友。言談中,知道山本先生是美瑛一所中學的校長,而山本太太則是一位每天都可以吃壽司過活的家庭主婦。年輕時的山本夫婦都在東京教書,但因為他們小孩體弱多病的緣故,遍訪名醫之後,決定為了孩子回到北海道的故鄉教書,而山本太太,外表樂觀開朗的她,其實在脊椎開過刀之後,就飽受腰痛之苦,嚴重的時候,不能久站久坐,連仰躺都不行,得趴著睡,但總是笑臉迎人,像個小女孩般的山本太太從不以此為苦,每天依然快快樂樂的過日子。山本先生看到我們去,更是樂得把他的壓箱寶全都搬出來給我們看,然後一一解說。

 

 

 

這是山本先生在北海道地方報上的專訪,他將事先影印好的影本每人發一張給我們,然後非常熱心的解說裡面的內容。

 

 

 

 

 

 

我們在討論第二天的行程時,山本先生熱心的叫我們不要回旭川的旅館了,叫我們住在他家,第二天早上帶我們出去玩,然後再送我們到火車站搭車去機場。我們一再跟山本先生解釋,一大早行李已經在旅館了,本來山本先生說他可以載我們到旭川把行李拿到他家,後來我們一直表示已經辦過 check-in 了,山本先生才放棄,但還是堅持第二天要帶我們去玩,還刻意說成其實他們倆老也想出去走走(真是一對可愛的老人家),就在我們確認火車時間的同時,山本先生拿出兩本他收藏已久的火車時刻表,看看就說還沒過期,要送給我們  -_-|||

 

 

在他們的堅持下,兩人歡歡喜喜的收拾了簡單的衣物,載著我們回到旭川旅館,而他們夫婦就回到他們在旭川的房子,準備第二天帶我們出去玩囉!

 

 

我們這次到旭川的主要原因,並不是電視廣告和觀光 DM 裡面不斷介紹的動物園,而是為了去看滿坑滿谷的向日葵,果然,整個山坡上都是向日葵花田,美得讓人目不轉睛。

 

 

 

 

 

 

 

 

這是台灣種的向日葵喔!

 

 

 

 

 

 

 

 

 

因為我和朋友拿著相機在不同角度拍,可愛的山本夫婦一人看一台相機啦!

 

 

 

 

看過長得像雛菊的向日葵嗎?看過紅色的向日葵嗎?想知道向日葵有多大嗎?讓我在旁邊當個比例尺好了!

 

我們心滿意足的參觀完向日葵花田,也跟著山本夫婦去泡了溫泉、吃了好吃的玉米之後,便前往機場了。

 

 

 

回到台灣之後,看著山本先生送的小禮物,重新體驗美瑛的美。

 

 

 

 

 

過了不久,竟然收到山本先生的信和照片,讓我又想到了這對可愛的夫婦,以及他們所帶給我們的溫暖...

6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真是好可愛的一對夫婦喔~

出去旅遊最棒的就是遇到這樣的當地人了,可以
親身體驗到真摯的熱情,接觸到真正 local 的
東西。我要學 yishu 說:好想去好想去好想去~~~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是呀!可愛的山本太太真的就像小女孩一樣,在車上累了就睡覺,一醒來又聽到他的笑聲喔!

Yishu 提到...

的確是很熱情樂觀的夫婦,還能收到他們寄來的信,想必你也讓他們印象深刻吧!與趕行程跟團旅行走馬看花比起來,這樣的旅行真的很值得回味.

我要去我要去...(雙腳跺地中...,土人請跟著一起做)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北海道之旅大概是我目前的旅遊經驗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了,這就是自助的好處吧!

我就要寫完結篇了,你趕快開始收拾行李吧!

Unknown 提到...

這第一張相片就實在.......我行李已經打包好了,可以飛去山本先生家了!
這麼細心的老人家,令我回想到前任日籍男友的雙親,也是對我體貼呵護,照顧叮嚀的書信往來總令我感動,只可惜,我要嫁的不是他們, cc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Dear cello, 希望有機會我們可以組一個大團,一起去北海道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