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1日 星期二

我所看到的韓國

看了數十部韓劇之後,我終於在 10 月 25 日中午,踏上了韓國的國土。跟韓國打的第一個招呼,就是一連串的噴嚏,不過,這似乎是我到所有緯度較高的國家的共通反射動作。鼻子過敏果真害人不淺呀!

這趟韓國之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韓國人的愛國、愛面子、車多、環保概念,以及隨行攝影人員這個特殊行業。

韓國人的愛國,是我在五年前左右,到德國的時候就感受到的。跟我同去做測試的韓國人,待在德國將近一個月的時間,幾乎什麼東西都沒買,原因是,那些東西韓國都有,所以不用在德國買。在德國唯一買的泡麵也要是韓國泡麵,在街上看到手機,也總是要拿出來跟 Samsung 比較一番。這次在韓國更不用說了,韓國導遊簡直就是把愛國兩字,表現的淋漓盡致。一上車,除了比較文化差異外,舉凡韓國人比較長壽、飲食比較健康、米飯比較 Q、農作物比較好吃、人蔘比較高檔等等,什麼都要拿出來超級比一比,唯一承認台灣比較好的是飲食種類比較多樣、比較便宜。

韓國的物價令人咋舌,國民平均月收入折合台幣是五萬元左右,但是物價是台灣的好幾倍之多。20-25 坪的房子折合台幣三千萬左右,即使飲食簡單,但外表絕不能忽視。我們的司機先生是個中年人,每天都是西裝筆挺,我們在春川名品街沒買什麼東西,他倒是買了兩件襯衫、兩條長褲和兩雙襪子喔!不過他也為了買這些東西付出了代價 -- 就是唱三隻熊給我們聽啦!呵呵!

去東大門前,看韓劇都以為東大門是一個大批發市場,東西很便宜,去到哪裡才知道,整個東大門商圈好大,很多棟看起來像百貨公司一樣,還有分可不可以殺價的。裡面除了過季商品稍微便宜之外,普通一件衣服也要一兩千,漂亮的大衣兩三千也跑不掉,在台灣買的韓國衣服,有些根本就是大陸製,要撿到便宜貨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再來就是車多,韓國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輛車,道路比台灣寬的多,但是塞車現象比台灣還嚴重,動輒一兩個小時的車程,所以一路上在車上補眠的機會還滿多的。

而讓我嘖嘖稱奇的,就是韓國人的環保概念了。為了不刺傷豬的喉嚨,韓國人發明了用青豆做的牙籤,只要不遇熱,堅硬度跟一般竹牙籤一樣,因為是青豆做的,有同團的阿姨笑說要買多一點回台灣,可以一邊看電視,一邊當零食來啃牙籤呢!另外,韓國的飯店除了不提供牙刷牙膏、煮熟的熱水之外,有些飯店也不提供吹風機,就連洗澡用的蓮蓬頭都環保到有一個控制水量的按鈕,每按一下,就只會流出固定水量的水,如果要讓水不間斷,就只能一直按著按鈕不放手,而無法享受到將蓮蓬頭掛在牆上淋浴的感覺。

最後,便是奇特的隨行攝影人員制度了。這個攝影人員通常是攝影公司派來的,整個行程中,除了必須為旅客拍照,還要幫忙提行李、夾菜、買門票等等雜事,但是可不能分享導遊小費喔,所有的所得完全靠旅客買相片,但是攝影公司要抽一半,而且攝影人員得自行負擔沖洗費,如果沒人買,這個人就是做賠本生意。由於一開始導遊就有明說,所以一路上我們都躲著這個攝影人員,盡量不要讓他拍照,而這個攝影人員就非常盡力的要跟我們混熟,以便多拍一些照片。直到最後一天,導遊才告訴我們一張相片五千韓幣 (約 160 台幣)。但是導遊又說,通常做這個工作的都是家境比較不好的攝影系大學生 (後來聽說導遊都會這麼說,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同情心作祟,只要拍的還算可以,就給他捧捧場了。想想,現在還真是什麼行業都有呢!

順帶一提,據說韓國的泡菜有三百五十幾種,但是我去五天,還吃不到五種呢!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想去韩国观光,尤其是济州岛。自从看过韩剧《走向暴风雨》,总是期盼有机会去济州岛看看。另外有个请求,贴照片的时候,能加上标题就好了,那样,能让访问者可以有更多的联想和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