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3日 星期一

轉載「鵝出來了」故事

有一個師父要弟子冥思一個公案:有一隻小鵝被放進一個瓶子裡,然後被餵得肥肥的。這隻鵝一直長大、一直長大,擠滿了整個瓶子。現在牠已經太大了,從瓶口拿不出來──瓶口太小了。公案是你必須把鵝拿出來,不能弄破瓶子,也不能把鵝殺掉。

這真令人吃驚。

你要怎麼辦呢?鵝太大了,不打破瓶子是拿不出來的,但是不行。不然你可以殺掉牠再拿出來,但是這樣你就不在乎牠是死的還是活的,所以也不行。

弟子日復一日冥思,他想不出辦法,想了又想──事實上根本就沒辦法。他感到疲倦,累壞了,突然間謎底出現了......他了解到師父不可能對瓶子或鵝有興趣,它們一定代表別的東西,瓶子是頭腦,你是鵝......觀照的話,就有可能。你雖然不在頭腦裡,但你可能會變得認同它,而開始覺得你就在裡面!

他跑到師父那裡說鵝出來了。師父說:「你已經了解了。現在就讓它留在外面吧,牠從來就沒有在裡面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