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塵埃落定

經過數個星期的矯正胎位運動之後,終於在上星期產檢時,醫生正式宣佈,小土人的頭沒有轉下來,所以我沒辦法自然產,而必須剖腹產了!

在懷孕的這段期間內,雖然說不上特別辛苦,但發生的狀況似乎也沒比別人少。除了反胃、噁心、腰酸背痛、水腫這些小 case 之外,我的第一個主治醫生在十幾週時就提早「提醒」我,胎盤位置有點低 (胎盤位置低可能造成前置胎盤,嚴重者必須剖腹產,而且會有大出血的可能),讓我在 28 週之前都有點提心吊膽 (28 週才能確診是否為前置胎盤)。之後,我因為決定產後要住長庚的月子中心而換了醫院,因此也換了一位讓我們更放心的主治醫生,本以為接下來便是定期產檢、安心等待生產了,沒料到,就在八個月左右時,醫生在例行的超音波檢查中,發現小土人安安穩穩地「坐」在我的肚子裡 (怪不得我從中期開始就一直覺得腰側肌肉拉扯得很痛),於是建議我多喝水並開始做矯正胎位的運動。如果胎兒最晚在 37 週還沒把頭轉下來 (37 週以後,胎兒太大,子宮內的空間不足,因此頭轉下的機率更低),就必須剖腹了。到了 37 週時,小土人不再呈坐姿了,雖然變成面朝下的趴姿,頭卻仍然沒有轉下,但醫生因為小土人的姿勢終於有所改變,決定給小土人一個機會,再觀察一週再說。結果就在上星期第 38 週的產檢中,宣佈了不得不剖腹的命運。

對於這樣的結果,其實我還滿泰然處之的,我信任醫生的專業判斷,由醫生來決定對我、對小土人最好最安全的生產方式。一開始想要自然產,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胎兒經過產道的擠壓會比較健康,但往好處想,如果胎位不正,剖腹產對於產婦和胎兒來說,相對比較安全,而且如果沒有提早出現產兆的話,可以事先做好萬全準備,所以也沒有什麼不好。更何況,雖然兩種生產方式都有危險性存在,但就「痛」而言,對於初產婦而言,自然產的痛是完全無法預期的,剖腹產至少在手術時不會痛 (雖然剖腹產術後痛得時間會比較長)。這樣的比較好像有點怪,不過,既然事情演變至如此,也由不得我選擇,還不如阿 Q 一點,放鬆心情坦然接受。

在知道可能需要剖腹產之前,我跟土人就討論過是否要看日子這件事,但顯然我們還沒開始討論,就一致決定應該是由我的主治醫生來決定時間。如果大家認為的好日子都在同一天,醫生一天之內動刀太多可能會太累,對我和小土人也不見得好。但巧的是,醫生選定的日子竟然是我生日的前一天 (也就是原本預產期的前兩天,希望我不要痛兩種啊),所以土人當下決定,那乾脆讓小土人跟媽媽同一天出生好了,這樣可以少記一個日子,省下一個蛋糕,哈哈!

現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小土人能夠耐心地等到那天,平平安安的出生,當我今年最棒的生日禮物!

13 則留言:

olivia 提到...

告訴土人.....蛋糕可以吃兩個......

毛毛牙 提到...

其實這樣也好,我見過直到要生了才發現「還又翻身了」的案例,也就是產到都開了才發現是腳先出來,緊急改換剖腹產的。

這樣對醫療小組或是產婦、家屬來講都是種壓力啊!

苦悶中年男 提到...

已經確定了就放鬆等吧, 沒多久就能見到小土人囉!

Yishu 提到...

我們這幾天跟著在那邊數日子
感覺蠻奇妙的
再過幾天就會看到小土人了
不過看到小土人剛出生的樣子
我們應該說不出"好可愛"三個字吧
哈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不漲
這樣土人可樂了,他比我還愛吃甜食

毛毛牙
類似的狀況我也聽過,所以一切還是以安全為主,剖腹就剖腹吧!

苦悶
土人說,如果這星期的產檢突然發現小土人頭又朝下了,醫生會不會說,那還是自然產好了 XD

Yishu
說不出好可愛沒關係,但如果你敢說很醜,看我怎麼還治其人之身!

Yishu 提到...

我怎麼可能說"好醜"
應該頂多就是說"喔!好土喔!"

苦悶中年男 提到...

不能說好土,畢竟只有小土

無限台南 提到...

恭喜塵埃落定,
我已經備好禮物要給小土人了。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Yishu,
那我以後該跟你說「好毛喔」嗎?

苦悶,
衝著你這麼說,那你麼家的就是「小苦」了

總筒
代小土人先謝謝總筒北杯

Sung 提到...

好期待啊...
我就是讓媽媽沒得選,不滿八個月就剖腹生出來的啊。有得選已經很好了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姊,

說得也是,不過我竟然不知道你不滿八個月就出生了,看來大姑爹/媽把你養得非常好啊!

土人這兩天會整理出來其他照片,希望趕快做完月子,就可以帶小土人回台北給你們看看了

Sung 提到...

恭喜你!
已經先看到一些照片,我們都對小土人的粉刺非常好奇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鼻頭粉刺已經逐漸消失,等你們看到小土人的時候,應該已經看不到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