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北高生活大不同

IMG_1618 算算從台北搬到高雄已經八個月了,碰到親朋好友的第一句話,多半就是問我們習不習慣高雄的生活,對我來說,其實也沒有什麼習不習慣的問題,反正就是宅女一個,就算搬到火星上,我可能還是個宅女吧!雖然這麼說,生活上還是有些改變,最大的改變大概就是開始自己做飯了,在台北的時候,因為和父母同住,時間到了自然有人叫吃飯,懶得吃飯時也有人不時催促我吃飯,到了高雄之後,住的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吃東西雖然也很方便,卻沒有市區的餐廳那麼精緻,而且多半都放很多味精,每每吃完飯就口乾舌燥,甚至吃到胃痛,不到一個月,我們就舉雙手投降,趕快把廚房弄好,自己隨便煮煮也比吃一堆味精強,因為青菜便宜又好處理,青菜吃多了,漸漸地,開始想念以前在家吃到膩的菜,還特地打電話回家問媽媽怎麼做,而現在,阿基師的《59 元出好菜》變成我們家的聖經,想不到吃什麼菜的時候,就挑幾個方便好做又好吃的菜來玩玩,也算生活中的一大樂趣!

此外,南部人的人情味是我這個從小到大都在台北生活的都市人從來沒感受過的新鮮經驗,對面鄰居是從大學就同居四年的 Yishu 夫婦就不用說了,他們當然是協助我們熟悉環境最大功臣,也是生活上互相幫忙、互相照顧的好朋友,連帶著,我們也受到 Yishu 媽媽的照顧,免費供應的冰紅茶、三不五時的新鮮蔬菜,就連 Yishu 媽媽的好菜,也有我們的一份。而隔壁的鄰居媽媽每次碰到我們,也總是親切地跟我們打招呼、聊聊天,無奈我的台語不輪轉,所以通常是土人在聊,我在旁邊有一句沒一句的搭著,外帶傻笑。前幾天在郵差和 Yishu 他們都不會出現的時間,我們家門鈴竟然響了,結果竟然是隔壁鄰居買了一大箱龍眼,鄰居媽媽特地裝了一袋送我們,要跟我們一起分享美味的龍眼。

說到人情味,這裡的郵差也很有意思,以前住台北的時候,因為住的是大樓,根本很少跟郵差面對面,掛號包裹也都有警衛室代領,再之前住公寓的時候,偶有碰過郵差有掛號信也不按門鈴,要不然就是隨便按兩聲,我們還來不及回應,便直接丟掛號招領單到信箱,甚至還有因為根本沒收到掛號招領單罰單便過期未繳,造成罰金加倍的情形,而我們這邊,有一位很有趣的郵差先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陣子我跟 Yishu 都參加很多試讀活動,因此會同時收到出版社寄的試讀本和贈書的關係,有天郵差竟然問我認不認識對面 XX 號 (Yishu 家),確認我們彼此認識而且很熟之後,從此我們兩家只要有一家在,從來沒漏收過掛號包裹!

以上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美好的經驗,但其實有些地方也有些小小的不習慣,例如宗教,南部人信的多半是道教或民間宗教,雖然我祖父是虔誠的佛教徒,我自己對所有宗教卻是抱持著隨緣但尊敬的態度,並不排斥任何宗教,對我來說,只要不走火入魔、不擾民,什麼宗教都好。也許是因為我們這邊是鄉下地方,很多戶人家就在自己家開設大小宮,這也不打緊,但是這些宮竟然會挨家挨戶按門鈴要求捐獻 (上次還碰過台南的宮竟然跑到我們這邊來募款),更甚者,三更半夜或一大早就開始敲鑼打鼓放鞭炮,直擾人清夢。幾個月前,隔壁搬來一戶人家,把自己家拜的神安在車庫,燒的香透過窗戶,直接飄進我們家,每天固定時間還播放誦經機,連在二樓工作的我們都可以聽到,但是隔壁屋主不挑房客,我們能怎麼辦呢?總不能每天門窗緊閉吧?!土人只好跟對方打好關係,三不五時詢問一下他們什麼時候要把我們兩家中間隔起來 (原本只有鐵架相隔),好在前一陣子他們終於找人用木板隔起來了,讓我們終於能夠擁有比較新鮮的空氣。

最後就是養寵物的觀念,我在台北沒有養寵物的經驗,就連 BB 以前也是放在土人台北家養的,台北人養狗,多半是當寵物來養,而南部人養狗比較著重在功能,通常是用來看門,但不論是當寵物還是看門,我都覺得既然決定要養,就應該要教,不能干擾到別人。我們家斜對面一戶人家養了四隻狗,平常在家不知道主人是怎麼教的,每次他們門一打開,四隻狗就衝出來大叫、追著人跑,甚至咬人,我們這邊下午很多老人家出來散步,也會有媽媽帶著小朋友出來玩,每個人都被那四隻狗嚇過,甚至連機車騎士也不放過,追著機車跑,跟他們家反映,主人只會跟你說「拍謝」,但是一點也沒有改善的跡象,我們都盡量錯開他們遛狗的時間,如果不巧遇到,而主人又不阻止的話,土人只好很大聲地用三字經罵狗嚇退牠們來保護阿咩和自己。最近巷子口又出現一條小狗,被主人關在籠子裡每天不停的歇斯底里地叫,狗的主人並不是不在家,連我們家都聽見了,主人不可能聽不見,但是卻不管教,土人曾經打電話請管區去「關心」一下,當時不知道是真的有去關心,還是恰巧不叫了,稍微安靜了一下子,但是後來還是繼續鬼叫,鬼叫的聲音足以讓人發狂,雖然很想去教訓狗,但其實更應該教訓、更需要管教的,卻是那隻狗的主人!

除此之外,我們家也不時上演著果凍面壁、四喵追逐,以及 BB 巴阿咩的情事,高雄生活如何?精彩得咧!

25 則留言:

tooren123 提到...

我不是罵三字經啦,
是「七字經」。
哪七個字?自己猜猜吧,呵呵。

其實不管到哪裡,都是什麼樣的人都有。
不同的也許只是溝通技巧的不同而已。

至於台語,其實我也不算輪轉,
但是聽得懂,
所以常常是對方講台語,我回國語,
能通就好,哈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土人
你說的沒錯,所以大部分的狀況我都能適應,唯獨噪音這點很難忍受,我喜歡住在郊區,就是圖個安靜啊!

無限台南 提到...

文章看到土人罵三字經時嚇了一大跳,
依土人這麼溫柔婉約 ... 溫文儒雅的型,
怎麼可能 ... 三個字就結束 !!!

南部人就是這麼熱情 (有時還熱情過頭),
其實要了解很簡單, 情理法的情擺第一.

Unknown 提到...

聽起來真是比較有人情味,也充滿"驚喜"。

白色飛魚 提到...

確實很不同。
我台北高雄都住過了,現在正在補台中這塊。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總筒
你真是厲害,太了解土人了
其實我當時不在現場,所以才覺得應該是三字經吧!哈哈

P.S. 所以你的意思是,搞好關係就萬事不難了?:P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cellocoffee
是呀!但有些驚喜還真讓我承受不住呢!

to 白色飛魚
下次等你來分享一下台中人又有什麼不同好了

Vickie 提到...

一地有一地的風土人情啊
不過,都市人總是冷漠了些
要尋找人情味還是鄉下地方比較好~

無限台南 提到...

我的意思是匯4000歐元就 ...

我只是提供個人看法, 看能不能有助您了解南部的生活型態,
老實說我個人並不喜歡靠關係,
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Vickie,
是呀!大概是我當都市人當慣了,不太習慣當鄉下人 XD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總筒
看了最近有關中央對地方救災的新聞之後,再回頭看看您的建議,腦袋中突然發出「叮咚」一聲!特別有感覺啊!

olivia 提到...

這次和幾位好友聊天,我們一致同意要更新自己就是要到一個全新的地方。

像你說的南部生活習性,一直活在南部的我是怎麼樣都看不到的。

另,南部管區也是比較講人情,關心很難狠心的.....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olivia,
你說的是,到南部生活之後,越能確認自己果真不是那麼熱情的人 ^^

olivia 提到...

只見一次面,但看過你的文章。

覺得,熱情有外顯、內藏,當然還有很多種,你只是不外顯而已。

外顯的人有時讓我有壓迫感,當然,是有時候。

無限台南 提到...

還好還好時間還沒超過,
南部的熱情又來了:

生日快樂 !!!

Yishu 提到...

搬來高雄最大的不同是
住這麼近要搞怪還真是要處心積慮
不然很容易就被識破
不過事實證明
我們想太多了
因為你根本不出門
沒發現車子一直都在

我們能想的梗就這麼多了
下次叫土人想劇本
我們來演就好

生日快樂啦^^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olivia,

我知道為什麼 yishu 想躲起來了
現在我也想躲起來了 XD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總筒

才吃完生日大餐回來,就看到您的祝福
南部人真是超熱情的,住在我家對面那家就是
謝謝您的祝福!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有人說你們的劇本太粗糙了
害他一個人猛唱獨角戲
就知道你不會輕易放過我
謝謝啦!有你們真好!

Yishu 提到...

沒辦法
我劇本都寫好了
那兩個人彩排時也不cue一下上演時間
節奏都拖掉了
下次換躲在衣櫥試試看
我們找對時機跳出來
哈哈哈

tooren123 提到...

找對什麼時機?
是要挑「衣衫不整」的時機嗎?

嗯,趕快換鎖!

泡泡 提到...

這樣的生活很棒的呢~
好朋友住在一起~哈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你們躲衣櫥的話,四喵會最先發現啦!

to 土人
衣衫不整是怎樣?

to 泡泡
對呀!好朋友住在附近的確很棒,有自己的空間,需要時互相幫忙 ^^

網頁設計 提到...

高雄和台北天氣也大不同,高雄幾乎沒有什麼冬天的感覺,天空永遠是乾淨的藍。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網頁設計

雖然高雄的空氣也是不怎樣,但氣候的確是我的一大考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