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試讀:找死專賣店

death

死亡,對我而言一直是個輕鬆不起來的話題,因為我怕死!我無法想像人死後到底會去哪裡?會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問過自己,為什麼那麼害怕死亡?追根究底竟然是我放不下曾經擁有的經驗、我眷戀過往的美好回憶、我無法拋下自己曾經存在的事實,也無法承受自己的存在其實微不足道!因為怕死,自殺從來不是我生命中的選項,每每從報章雜誌看到「自殺」這件事,除了不能苟同自殺者的行為,也無法理解到底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遭遇什麼樣的事情,會讓某些人覺得死亡會比活下去、勇敢地往前走更好?我不知民間疾苦?我的生活太幸福了?或許吧!不過我絕對不是什麼熱愛生命或是無樂救藥的樂觀之輩,我只不過是害怕死亡這件事。

因此,當我看到竟然有本書叫做「找死專賣店」,而且書中的這家店標榜的就是「有了我們,你的死保證成功」時,我的眼睛都亮了起來,能夠經營 10 代而歷久不衰的老字號商店,除了不斷研發新死法 (產品) 之外,之所以能夠「永續經營」的秘訣是什麼?而且這種「永續經營」方法居然幾乎沒有老客戶,完全都是新客戶 (用「幾乎沒有」四字是因為自從屠家夫婦生了幼子亞倫之後,事情似乎跟以往不同了)?

即使從簡介中就已經知道《找死專賣店》這本書充滿黑色幽默、即使屠家夫婦費盡苦心營造家中愁雲慘霧、毫無生氣的氣氛,當我真正開始閱讀時,還是忍不住笑出眼淚。亞倫的出現,讓「找死專賣店」出現了「生機」,二度上門的客人開始抱怨產品無效,而「找死專賣店」也因為廣告不實而逐漸喪失商譽。然而,屠家上下卻因此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新氛圍,就連將幼子亞倫視為扶不起的阿斗的屠三島,最終也放開心胸,接受了亞倫與其他屠家人的不同。

《找死專賣店》讓我第一次領悟到「死亡」或「自殺」這種議題不一定要嚴肅以待,原來「找死專賣店」也可以這麼歡樂!

6 則留言:

Yishu 提到...

想到我們那天在車上討論這本書的結局,就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如果真有這樣的一家店,我倒很想去看看.

泡泡 提到...

可能很難有這種店唷~噗~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Yishu,
我覺得能夠引起討論的書,就是一本有意思的書,只是我到現在還想不到為什麼作者會安排那樣的結局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泡泡
因為很難有這種店,才有更大的想像空間吧!^^

paris 提到...

想看這本書a...值得買嗎...
(因為想買的書很多...)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paris,

我想買的書也從來沒少買過^^
對我來說,這至少是本比較不落入俗套的書
即使主題是死亡,也絲毫不感到晦暗
如果不確定值不值得,建議你直接去書店翻翻看
這本書不厚,也許在書店站著看就看完了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