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8日 星期四

試讀:最高權力

imperium

眾所周知,西賽羅是一位學識淵博的詩人、哲學家、演說家和幽默作家。然而,在西元前 79 年,西塞羅還未成為全世界最偉大演說家、身體瘦弱多病,說話也有些口吃,為了在政治上嶄露頭角,他遠赴希臘,跟從墨倫學習演說,從一個羅馬偏遠地區非貴族出身的小律師,搖身一變,成為擁有最高權力者。作者羅伯特‧哈里斯透過擔任西賽羅機要秘書長達 36 年的提洛的雙眼,娓娓道出西賽羅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我一直是一個對於政治非常冷感、而且對於權力沒什麼慾望的人,看到電視上政治人物的爾虞我詐,總是厭倦萬分,然而,透過《最高權力》這本書,我終於瞭解,我之所以厭惡有關政治的一切,是因為我一直將政治視為一場正義之戰,但其實政治只是一門職業、一場表演,沒有所謂的正義,只有利益的瓜分,包括權勢以及藉由權勢所帶來的金錢財富,而這樣的現象,從古至今、自西方到東方,都是恆久不變的,難怪一位在法界服務的朋友說,處在這種人人想要出人頭地,即使是踩著別人的頭往上爬也不在乎的環境中,想要出污泥而不染都不容易,久而久之,就算仍然堅持正義,也會不由自主地想盡辦法往上爬,但是,能夠覺察自己受到權力慾望的誘惑並承認自己迷戀這種最高權力的人,實在少之又少。

羅伯特.哈里斯對於權力及人性的糾葛刻畫入木三分,將兩千多年前的政治環境放到現代也依然適用,每當有政治人物撒出鬥爭的老梗,企圖轉移眾人投注在自己身上的目光時,便想到西賽羅的格言:「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政治泥淖,就得挑起一場爭鬥 -- 即使你不知道要如何打贏,也要挑起;因為只有當爭鬥開始,所有事情都動了起來,你才有機會看清出路」。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對西賽羅和凱撒又多了另一個角度的認識,同時,對於這些政治人物也好,政客也罷,雖然還是無法苟同某些人出賣自己靈魂的作法,但對於他們汲汲營營想要得到最高權力的心態,以及背後所做的努力,卻多多少少能夠理解了。

《最高權力》這本書中雖然有相當大篇幅的歷史背景,但即使不諳歷史如我,讀起來也大呼過癮,絲毫不覺困難,在期待西賽羅第二部的同時,很想把哈里斯的其他作品也都搬回家一口氣讀完!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相當大篇幅的歷史背景.....

tooren123 提到...

政治?唉......
權力、利益、名聲......

政客最常見的自我合理化說法:

我當然要往上爬,當然要獲得更多權力啊,
這樣才可以為更多人服務!

放你的×咧!
不過是另一個粉飾醜陋慾望的假面具罷了!

匿名 提到...

我也對政治很冷感...
更討厭政客的嘴臉~呵呵!!
沒錯啦~誠如土人的回應...這些都是假面^^"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olivia
別害怕啦!我歷史也很爛說

to 土人
同意!
看了這本書之後深深覺得
如果光會做事不會講話
在政壇上很難受到注意
但是只會講話不會做事的人又實在太多了
我還是當我的平凡人好了

to sarana
其實我比較難理解的是那些死忠派的人
我們都知道那些是假面,那些人卻...
感覺好鄉愿喔!

匿名 提到...

在政治這個大染缸,
能保持清醒的人不多 :D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提到...

to 楊博士
說的沒錯,所以我還是宅在家好了 XD